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主持人旭岽:喜欢说话的孩子

  小编的话 话多的小孩,遇到特别讲究课堂纪律的老师,就麻烦了。还好,旭岽遇到的是好老师、好同学。多年之后,那个班里最喜欢说话的孩子,成了一名电台主持人。

  喜欢说话的孩子

  旭 岽

  母亲总说,我“开口说话”要比“学会走路”早了半年多。

  我的学生生涯经历了两次“高一”,第二次是“高中一年级”,而第一次则是“高安路第一小学”。回忆我第一次的“高一”生涯,关键词总少不了“说话”。说得好听点,那叫能说会道,可要是遇到特别讲究课堂纪律的老师,那就是废话连篇。

  已经记不清因为说话这件事被换了多少任同桌了。每一任似乎都比前一任“安静”,但当我们最终被“分开”时,却又总是因为“说”的比前一任更厉害!也因为比较能“说”,每每碰到公开课这种“大场面”,老师也总喜欢点我回答问题。

  现在,我做广播电台主持人工作, 由于职业的关系,我早已习惯了掌声。但我始终忘不了的,是那个儿童节的下午,由同学们送给我的。

  小学时的艺术节,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金色的童年”,每年的五月举行,高潮则是在儿童节。在这期间,全校小伙伴会比拼自己擅长的项目,绘画、舞蹈、歌唱、器乐,各显所能。一年级班主任则让我这个没有其他专长的“话痨”去参加朗诵比赛。匆匆准备一首不长的儿童诗,名字叫《海鸥》。

  初夏的阳光透过水杉和梧桐的叶子洒在操场上。全校同学坐着小板凳,喇叭里正在揭晓艺术节比赛的最终结果。班级间也暗自铆着劲,总会用最热烈的欢呼来宣示:“刚才获奖的那位可是咱班的!”

  朗诵组第一名,喇叭里传来了我的名字,刚刚还在为人鼓掌的我忽然成了掌声的焦点!前去领奖的我,就像是诗里的那只小海鸥,被欢呼的浪花包围着、跃动着。

  从那一刻起,我知道我迷上了这种感觉。

  从那一天起,我在“特长”这一栏,填上了朗诵。

  童年,当时觉得很漫长,可回忆起来又是那么匆匆。当我整理那时的记忆拼图,关于说话的事,总要鲜艳些!主题班会做小主持,在红领巾广播站播音,站在大舞台上当报幕员,加入了少年宫的话剧团,代表区里参加朗诵比赛……小学的这五年,我和说话结缘,学校也给了我更多的机会,让我在更大的平台尽情地“说”!

  那个年代,通讯还不是特别发达,原来交好的那些同桌、同学都渐渐失去了联系。

  随着微信的兴起,当年班里的同学竟又聚起了大半。那段时间,中国、美国、澳洲、欧洲处在不同时区的小伙伴们没日没夜地激动地回忆着。老师、同学、甚至大家的学号,往事逐渐鲜活起来!忘了是谁在群里哼起了当年的校歌:

  “……今天我们像小花遍地开放,明天化作繁星满天辉煌!”

  聊起大家现在的状态,又更觉得“高安路一小”的神奇!这片土地似乎有一种魔力,每一个在小学时种下的种子,竟然都最终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小学霸们如今都是名校毕业;美术课代表,成了自由画家;音乐课代表,成了舞蹈演员;小制作达人,成了工程师;好好先生,成了公务员;一起抓蝴蝶的小伙伴,成了医生……

  而那个班里最喜欢说话的孩子,则成了一名电台主持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市民吐槽:“双十一”一时爽,看完账单泪两行 2015-11-12 08:30
记者节,又到了记者吐槽记者的时节! 记者节,又到了记者吐槽记者的时节!

无论时代如何变革,使命从来没有更迭。家国天下,人文情怀,小编并不... [详情]

购置税减半尴尬了谁 购置税减半尴尬了谁

推动第一颗多米诺骨牌,会引发其余的骨牌依次倒下。在一个相互联系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