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看小学生“彩排”,心潮澎湃

  小编的话 看了一场小学生的彩排,为什么我们的作者会看得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他是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么多年了,为什么有些“做派”不但没有改变,而且更来劲了呢?答案,我们也都懂。

  看小学生“彩排”

  吴 非

  我是随意走到湖这边的,扩音器传出热情的“同学们……”我就不由自主地过来了。这就有幸看到盛大场面,原来是某区十几所小学少先队鼓号队巡演彩排,西洋制服五花八门,如玩具兵,也有传统的,舞龙逗狮式的;金属鼓号反光炫目,最吸引人的,是阳光下的娃娃脸,特别是那些举着铜号的小胖子,一鼓一鼓的腮帮子,好卖力啊。

  学校的任何比赛都像是在考老师。老师们真辛苦,东奔西喊,大约排练了不少天,今天就要“巡演”了。不过,在公园里“巡演”给谁看呢?主席台上,司仪男子声情并茂地说“我们刚刚庆祝了祖国66周岁的生日……”

  主持人说:“为了迎接这次巡演,一些学校九点钟就来准备了,要向他们学习……下午两点,巡演将正式开始,现在我们做最后的排练,半个小时,排练结束,你们就可以享用可口的盒饭……”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嘻嘻哈哈地一片欢呼。其实,这年月,谁家孩子会稀罕一份盒饭?但是,和同学们在一起玩,在一块吃,就是快乐。

  主持人宣布纪律,一条一条,很详备,他说:“正式演出前,有各级领导讲话,到时候同学们不能打哈欠……”像是受到启发一样,我面前的七八个号手、鼓手一起夸张地打起了哈欠;主持人说“也不要抬头望天”,一下子,十几个号手、鼓手一起仰起头望天,虽然天上什么也没有。小学生就是这样淘气有趣,特别是小男孩,为什么很多小学老师没脾气?见多了,小孩嘛,真情流露,他们才不装呢。

  彩排了,一项一项的,煞有介事,司仪宣布:“出席这次巡演的有——区委副书记某某某,鼓掌;副区长某某某,鼓掌;区教育局长某某某,鼓掌;区公关委主任某某某,鼓掌……某某某,某某,某某某……”因为这些领导没有一个在场,所以主持人加快速度,一下子就处理了,小学生纷纷敲击鼓槌,代替鼓掌。那些将在两个半小时后到场的官员,这会儿都在吃饭或是闭目养神呢,他们知道湖边有几百个少先队员在虚拟他们到场么?这是多么滑稽的事。我笑了,小朋友们没笑。

  我恍然大悟:孩子们经常这样不辞辛苦地“关心上一代”,习惯了。我又很佩服主持人,他们连个别小朋友会打哈欠,有可能会抬头找天上的飞机都考虑到了,至于提醒他们提前解手系好鞋带,防止拥挤踩踏,防止车辆碰撞等等,更不在话下。

  小学生脸晒得红红的,在总指挥的号令下依次演奏队列歌,有的奏“春天在哪里”,节令不对,现在秋天啦。孩子们做事认认真真,成年人要向儿童好好学习。

  休息了,满头大汗的老师们声嘶力竭地招呼学生,放下鼓号家什,坐下喝水,但小朋友们像是不累,叽叽喳喳地说话。干嘛不说呀,累归累,比上课好玩,好玩,就不累。盒饭也抬来了,份量不轻。现在城市里的孩子们营养真好,我们小时候,哪有这么好的食物?隔三差五地集会游行,自带干粮,偶尔给两个干馒头,老师还不忘通知收四两粮票呢。我们那时没像样的仪仗装备,服装简朴,顶多白衬衫蓝裤子,那些年连袜子也是要收“布票”的。那时也唱接班人一类的歌,往往半夜三更就集合了,我们好像也没想到检阅我们的领导伯伯领导阿姨还在睡。

  那时人们脑袋不复杂,就这么过来了。前些年,各系统经常组织歌咏比赛、大合唱,各单位排练时不但提供盒饭,还统一着装,发衬衫领带,蛮开心的;出去一比试,顿时不高兴了:有些单位盒饭竟是25元的,三倍不止,还发购物卡,而且统一发名牌西装!

  注意看,小朋友们在吃盒饭,远处看台上,那几十个退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在啃干粮,离下午两点还有两小时,给孙子辈捧场,再晒再累也心甘,再说,老一代接班人往往更有经验。

  告别小朋友,往回走,我试图走得精神一些,可是我无法装出半个多世纪前的那种状态了。我是不是有些老了?为什么有些做派不但没有改变,而且更来劲了呢?这是怎么回事?我想了好几天也没想明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市民吐槽:“双十一”一时爽,看完账单泪两行 2015-11-12 08:30
记者节,又到了记者吐槽记者的时节! 记者节,又到了记者吐槽记者的时节!

无论时代如何变革,使命从来没有更迭。家国天下,人文情怀,小编并不... [详情]

购置税减半尴尬了谁 购置税减半尴尬了谁

推动第一颗多米诺骨牌,会引发其余的骨牌依次倒下。在一个相互联系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