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曹可凡:跟着真禅长老修行

  小编的话 一个人只有放下身心,摆脱俗虑与妄念,才能看清事物本质,真正懂得自我,成就人生大业。这是曹可凡与真禅长老交往获得的启示。今天,他与我们一道分享这位高僧的“人间佛教”。

 

  禅边风月不须钱

  曹可凡

  初识真禅长老是二十多年前一个明媚的春天。那日,正和数位海外游人在玉佛寺游览。忽然,迎面走来一位善眉慈目的长者,定睛一看,原来竟是心仪已久的玉佛寺方丈,一代大德高僧真禅长老。只见他一袭布衲,和颜悦色,俨然一派学者风度。还未等我开口,长老便跨前一步,紧紧拉着我的手,打趣道:“我们乃荧屏老友也,只不过我看得见你,你看不见我而已。”说完,发出一阵爽朗笑声。

  随后,他又饶有兴致地陪我们四处参观,还耐心倾听我那些颇为幼稚唐突的问题,譬如“迷信”,“智信”与“正信”之间有何区别?“七情六欲”与“五戒”,“十善”究竟有何差别?“来世”,“今世”与“前世”彼此何等关系?等等。对此,真禅长老不厌其烦地一一作答。他由这些问题,进一步深入阐述:“佛学是文化,参禅就是日常生活。譬如,参禅未必一定盘腿坐于蒲团,放下腿子运水搬水同样是参禅;看经不一定非要对着白纸黑字,离开本子,大千微尘也是经。能将法门与我融为一体,才是真会参禅,真会读经,方能臻法空,我空之境界。”见我脸上露出些许茫然神情,他笑了笑,呷了口茶,又说:“你想,如果彼此都是过来之人,相视一笑,这般境界,何等风光。否则,我与法门分了家,就会产生‘荤口念佛,素口骂人’的怪现象。如果我们把修行落实到行、住、坐、卧等日常行为上,如此这般,世俗中任何尘俗烦恼都会随之烟消云散。所以,我们要在净化思想和语言行为上下功夫,使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无一不合乎道。”

  其实,真禅大师之佛学思想与太虚大师所倡导的“人间佛教”可谓一脉相承。因为太虚大师就认为:“人间佛教,是表明并非教人离开人类去做神做鬼,或皆出家到寺院山林里去做和尚的佛教,乃是以佛教的道理来改良社会,使人类进步,把世界改善的佛教。”无怪乎真禅长老嫡传弟子,觉醒大和尚感叹:“真禅长老是太虚大师‘人间佛教’最佳实践者。”

 

  自从那次会面后,我便成了玉佛寺常客,隔三岔五地去寺院聆听老人家教诲。真禅长老认为,一个人只有放下身心,摆脱俗虑与妄念,才能看清事物本质,真正懂得自我,成就人生大业。故此,老人家为我精心撰写一副对联:“山静无人水自流,庭小有竹春常在”。希望我能摆脱都市喧嚣,名利纠缠,保持一颗淡泊、宁静的心。

  说起“放下身心”,这其实与真禅长老童年经历有关。长老出身寒门,降临人世不久,家乡连遭灾荒,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幸而得到家乡“净士庵”老和尚收留,方得以延续生命。虽然每日伴随他的只是糙米饭、咸菜以及草席,但小小年纪便从佛经窥得人生真谛。即便日后成为众人拥戴的高僧大德,一切仍以“一瓶一钵”俭朴生活为乐。每日青菜豆腐,照样喜不自胜。对穿过的衣服,用过的什物,即使有破损,也从不舍得丢弃。如今已成为玉佛寺方丈的觉醒大和尚回忆,真禅长老有天凌晨于庭院里打太极拳,偶然发现角落里有一双半新不旧的袜子,老人家便顺手捡起,询问究竟是何人丢弃。觉醒法师只得如实承认。大师并未一味责怪,只是淡淡吐出两字“惜福”。虽只简单两字,觉醒法师听来却犹如醍醐灌顶,从此以后,遵循恩师教诲,把每件旧衣裳,哪怕磨损不堪,均整整齐齐折叠起来,这一习惯一直延续至今。

  另一方面,因为童年的困顿与苦寒,真禅长老对孤残儿童尤为关心,特意捐资在上海儿童福利院开设“真禅学校”。承老人家厚爱,我曾陪他多次往访学校,主持捐款仪式。他常说,办这样的学校主要是使不能或不便到普通小学教育的孤残儿童与普通孩子得到同样受教育权利,体现“众生平等”思想。每次看到他与孩子其乐融融地相拥在一起,嘘寒问暖,内心满是欢喜。

 

  甲戌岁末,适逢真禅长老八十华诞,深受大师法乳的广大信徒及海内外锱素弟子云集玉佛寺,共庆盛事,以报老人家恩德。长老亦满怀激情写下一首《八十述怀》:“童真入道快先鞭,玉佛皈依八十年。南海寄归曾经胜,春风拂槛不知妍。赤鸟月好心同湛,汴寺钟寒声暗传。一笑人天真似客,禅边风月不须钱。”在法会上,他反复强调“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之思想,将香仪悉数捐给儿童福利院与希望工程,广种福田,造福大众。之后,老人家又风尘仆仆回到故乡东台,修缮当年接纳他的“净士庵”,兴建“真禅学校”,回馈乡梓。原本那次返乡,老人家邀我同行,可惜因杂务羁绊,未能如愿。不想,这一别竟成永诀!

  “钵翁”苏渊雷先生曾在《玉佛丈室集》序文中写道,真禅长老对佛教思想流布最大的贡献在于“对于华严教诲,博大精深之意理,充满法喜……又对菩提达摩禅法与惠能禅三种法门所谓‘三层楼’者的理解,以及‘一心为宗’之旨趣,真参实悟……同时生性敦厚,悲心洋溢,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业,广施饶益,利乐有情……”因此,从应慈、震华、圆瑛、太虚、弘一、持松、虚云,直至真禅诸长老,我们可以看出近代佛学思想的承续,流变与发展。而真禅长老则是那条长长思想之河无法绕过的转折点,这也奠定了他作为近代大德无可撼动的地位。

  真禅长老思想博大精深,非吾等门外所能窥尽,非吾等拙笔所能描摹。值此真禅长老百岁诞辰,不揣浅陋,谨以短文表达对大师深深的怀念。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防电信诈骗有三宝:戒贪、多问、勤看报 2015-11-10 07:34
记者节,又到了记者吐槽记者的时节! 记者节,又到了记者吐槽记者的时节!

无论时代如何变革,使命从来没有更迭。家国天下,人文情怀,小编并不... [详情]

购置税减半尴尬了谁 购置税减半尴尬了谁

推动第一颗多米诺骨牌,会引发其余的骨牌依次倒下。在一个相互联系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