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不在字里在行间

        小编的话   好的诗歌带给我们最大的遐想,应该是在字句本身意义之外的,中国人一贯主张“功夫在诗外”,今天我们的诗歌创作尤其如此。


不在字里在行间

詹湛

        倘若能把从海底的珊瑚虫到振翅一飞几千里的鲲鹏列一个“生命速度光谱”的话,我想,人类之中最慢的那一批,恐怕就是写诗与读诗的人。

        这与诗歌本身的属性,即奇异的浓度分布模式有关——一大张白纸,寥寥几行,每行才十余字。你想快也快不了,因为没有人会因为效率而去读几十个字的短诗。可哪怕是一两个词的时空指涉,没有个数天半月,你未必还真能参透,而要推敲出一两个好词,又得花上多久呢?

        所以我常说,诗之大部分不是写在“字里”,而是写在“行间”的,或者说那是一个梦的空间。佩索阿有言:“写作即物化梦”,而巴什拉的《空间的诗学》更深一步解释说,建筑学的根本是栖居的诗学,而空间的作用并非填充物体,更应是人类意识的居所,它“庇护白日梦,也保护做梦者”。我想,小小诗歌不就是一栋供人做梦的房子吗?那么记下了梦之后,又能给谁读呢?

        前些日子,在镇江召开的首届世界华语诗歌大会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读诗者莫不会一五一十地告诉大家自己爱上写诗的前因后果。悉心听完后,我恍然大悟,原来在诗歌之外,他们与我们一样都是那么“快”的人:有些是开着事务所的律师,有些是忙碌不分昼夜的住院医生,还有远居缅甸或多伦多,为家儿老小的生计打拼了半辈子的海外华侨。他们的生活难道不快吗?可一旦提起了笔,念起了诗,那栋奇妙的、供灵魂栖息的房子就一下子搭建了起来,巴什拉的“诗完整占据了我们”一句形容得再准确不过。

        这些愿意变得最慢的人,偏偏又遇到了比鲲鹏还快的互联网。有趣的化学反应由此发生:微信诗歌群里每天都有新作发布,此间这份共享的快乐,简直会让当年欲说还休地写下“如果明天我的作品全部丢失,我会觉得难过,但不会难过之极……”的佩索阿大师羡慕至极。

        可是,依旧有很多人不理解,说哼哧哼哧好几年捣腾出一本诗集,可能一点成本都拿不回来。对此我是这么理解的:写作并非一个动机或起因,而已是一个完成时。对创作者最完美的酬劳,不是其他,仅是作品本身的完成。至于其他,则并非他或她的力道所能及,若想得太早太多反而不妙,不是吗?

        仔细一观察,生活中没有谁能永无节制地高速颠簸,时不时以读诗、写诗态度去生活的其实大有人在,只是形式不一而已。我所认识的朋友当中,有一把年纪去学乐器的,有因迷恋暗房气氛自己洗胶片的,有因喜欢翻页质感而收集纸质书的,甚至还不乏穿针引线多年的缝纫爱好者与坚持自制家具最靠谱的木工达人。举例来说,做15mm胶片电影,冲洗、拷贝做出60秒完整影像的成本就要上千元,若用索尼设备做上60分钟也费不了几个钱。对于人们的不解,他们一笑以蔽:“经济学家那边最好算的一笔账,我们这儿可行不通哦。”

        诗歌大会快结束时,我突然瞥见了汉学家、美国诗人梅丹理,只身一人坐在热闹的酒店大堂,低头翻看一本诗集。他硕大的身板,蜷在小小圆桌前,却读得那么安静、入神,周边的许多仰慕者都不忍打扰。

        这一瞬间,我突然有了种欣慰的感觉:这群世上最慢的人,不管有没有坐到鲲鹏的背上,大概都能在珊瑚虫的节奏里悠然自得吧。难怪布罗茨基的《悲伤与理智》里言之凿凿:“我再重复一遍,一位诗人永远不会是输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在上海,可以假装环游全世界! 在上海,可以假装环游全世界!

这样的魔都,我对你爱爱爱不完啦! [详情]

【街谈巷议】小学考题难倒市民:我们需要这种题吗? 2015-11-26 08:15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最后小编只想说一句,“国足小组出线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