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投诉 > 正文

中泰大厦:楼道装探头 业主担忧被“监控”

图片说明:楼道内安装探头引发业主担忧 图片来源:网络

  【新民晚报·新民网】大楼物业在每层楼道的电梯旁钻孔铺电线,准备安装探头,此举招来不少业主的非议。“这样一来,我们什么时候出行、什么时候回家,不都被探头记录了么?”近日,家住中泰大厦的居民施女士致电本报962555热线,诉说自己的担忧。

  物业钻孔装探头

  “突突突……”施女士告诉记者,1月3日中午1点,一阵刺耳的冲击钻声从门外传来,惊扰了她的午睡。她推开门,只见几名工人正在电梯旁的电表间门缝处钻孔铺线。打听后得知,工人正在安装探头,“这还得了?我今后进进出出岂不是没有隐私可言了?”施女士随即叫停工人,争执中她还报了警。

  接到反映,记者来到泰兴路上的中泰大厦。该小区仅有一幢小高楼,可谓“袖珍”。走进小区,能看到大门口的公共区域安装了几只监控探头,在门厅层,也安装了一只正对着大门的探头。进出居民楼还有门禁,只有业主才能开电子锁。“你看,这么严密的三重防范,还有必要在每层楼安装探头么?”施女士抱怨道。

  业主担忧没隐私

  记者跟随施女士来到8楼,电梯东侧乳白色的墙体上已经被打出了4个钱币大小的孔洞,打开配电间的大门,沿着门口的墙体,蜿蜒着的电线已铺设完毕。记者走遍15楼的中泰大厦,几乎每层都是这番情景:万事俱备,似乎只等探头就位。

  住在楼内12楼的刘阿姨听说有记者来访,也跑下楼来诉苦:“如果这里装了探头,我们平时早上什么时候买菜,下午什么时候接送孩子,一言一行都在物业的监控下,想想就吓人!”

  安装监控为防盗

  如此兴师动众欲装探头,是否经业主同意呢?管理小区的沙田物业中泰大厦办事处胡经理拿出了一份《中泰大厦业主大会会议纪要》对记者说,物业公司管理小区以来,发现小区内监控设备缺失,于是建议业委会在小区内全面安装监控系统。“小区业委会在征询所有业主意见并投票后,获得了超过93%的业主同意,我们才实施了监控安装。”胡经理表示,包括每层楼1只在内,此次小区将一共安装29只探头。

  胡经理解释称,安装监控也是从防盗等保护居民的角度出发,探头的位置在公共部位,监控范围也仅限于电梯间,窥探不到业主的隐私。

  细则内容“粗线条”

  细细阅读这份《会议纪要》后,记者发现,在“表决内容”一栏的第一项写明“小区内安装整体监控系统,动用维修基金……”但并没有具体写明探头将安装在何处,将如何安装,甚至具体数量也没有告知。对此,物业公司称这应是业委会的告知义务。但据多名居民反映,他们对此并不知情。“只知道投票是否同意安装,如果弃权,也算投了同意票。”

  胡经理称,若部分层面业主不愿安装,可在该层面举行投票,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此,施女士等部分居民表示,坚决不允许在楼道内安装监控,必要时会诉诸法律。“监控探头”风波将如何演变,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徐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年末你加班多了吗?市民:加到凌晨2点不算事儿 2016-01-07 09:50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为了戒掉赖床,这群人的脑洞已深不见底… 为了戒掉赖床,这群人的脑洞已深不见底…

你可以这样设想:你每天起床前都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在赖在床上做你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