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赵丽宏:一个诗人的幸福和痛苦

  小编的话2016年3月17日夜晚,诗人王果先生不幸逝世。王果,本名王北秋,甘肃文县人,生于1927年1月,是一位风格独立的老诗人。他一生坎坷,历尽人间磨难,仍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作家赵丽宏特撰文纪念这位老朋友。

  

  (诗人王果先生)

  

  一个诗人的幸福和痛苦

  ———悼念王果先生

  赵丽宏

  2016年3月17日夜晚,诗人王果先生不幸逝世。王果,本名王北秋,甘肃文县人,生于1927年1月,是一位风格独立的老诗人。他一生坎坷,历尽人间磨难,仍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辛笛、文绮夫妇与诗人王果)

  王果先生是我的老朋友,我和他相识三十多年,对他的遭遇有一些了解。年轻时代,王果先生是一位向往革命的文学青年,上世纪四十年代就在诗坛崭露头角,以穆歌为笔名发过不少新诗,曾有过值得骄傲的经历。解放后,因和胡风有过一点交往,被株连批判,流放边地,九死一生,二十五年不见天日。我认识他是在1982年春天,我大学刚毕业,他获平反刚回上海,我们同在《萌芽》杂志当编辑。他沉默寡言,独来独往,对自己经历的苦难岁月,很少和人谈及。我们有了交往后,他视我为知己,坐在一个办公室里,常常促膝相谈。有一段日子,我和他一起住在编辑部的小楼上,有过几次彻夜长谈,回忆那些凄苦的往事,他泪流满面,几度失声。然而前半生的悲苦,并没有把他压垮,也没有折断他心中理想的翅膀。他常常把他新作的诗篇给我看,诗中所表达的,是对历史的思考,对人生的感悟,对真理的追寻。他用质朴平实的文字,写出很多深沉浑厚的诗篇,成为他们这一辈诗人中杰出的代表。2000年,他出版了诗集《轭思》,这是一本有份量的诗集。书中的不少诗篇,是他在流放岁月中偷偷写成的,他在诗中讴歌天上的鸟、大地上的野草、长在坟边的绿树,回忆雪夜中的火光,还有那些苦难中得到同情和帮助的珍贵瞬间。在几近绝望的孤苦中,是诗歌使他心中的希望之火不致熄灭。那首题为《轭思》的诗,诗中的意象是一头忍辱负重、历尽辛劳的牛,它用沉思的眼神看天地,看历史,看人间的世态炎凉。尽管这目光中流露出忧郁和悲愤,尽管没有人能改变它的命运,牛却“仍然默默地向人们友好地张望”,它无法逃脱终老的下场,“它被牵出牛厩,诀别田野,走向屠场”,“远远就听见了那刀俎砍击的声响”,它颈项上被辕轭勒出的血痕,它沉思的眼神,永久“嵌入我的心中”。这样的诗,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使人反思过去的年代,联想中华民族多灾多难的历史。

  王果的晚年,虽然很多时间卧病在床,但他一直在思考,在用诗文表达对这个时代的看法。近年来,《上海诗人》和《上海文学》曾多次刊发他的新作,引起读者的关注。2012年,他写成《洪荒六记》,反思他经历的艰辛岁月,是一本浑厚深挚的书,是一本有力量的书。历尽磨难和沧桑的心,平静地回望历史,追述往事,让人读得流泪。这是真实的力量,是人道的力量,是情感的力量。书中叙述的往事,也许不堪回首,但中国人应该了解,而且必须认真面对,铭记在心。曾经的坎坷和灾难,是我们民族的心头之痛,却也是财富。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即此道理。遗忘和逃避,绝不是一个民族对待历史应有的态度。《上海文学》曾发表此书的选章,震撼了读者的心灵。而王果作为一个有反思精神的诗人,也被更多的读者关注。

  今年年初,王果先生将他的新作《三思三首》寄给我,希望在《上海诗人》上发表,编辑部决定刊发在今年第二期。就在刊物编辑过程中,传来了王果先生去世的哀讯。《三思三首》是王果先生最后一次为读者奉献的诗作,可视为他的绝笔,也是他留给世界最后的心声。王果的诗作中,有这样的诗句:

  我是最幸福的,因为我思想自由。

  我是最痛苦的,因为我自由思想。

  一个诗人的幸福和痛苦,凝聚在真诚的文字中,留给读者的,是余音不绝的思索。(2016年3月27日于四步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上海外牌限行更严新规真的来了! 上海外牌限行更严新规真的来了!

史上最惨烈沪牌战周末打响! [详情]

【街谈巷议】沪牌标书成“网红” 市民:排队再长也得买! 2016-04-14 09:00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比起“运动式维权”,更重要的是维权常态化,“天天3·15才是真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