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王国维、伯希和与卢芹斋

  小编的话 名汉学家伯希和与中国古玩界本无交集,是如何与大古董商卢芹斋结识的?据历史文献学博导房鑫亮教授近日考证,两人应是王国维介绍认识的。

  (卢芹斋)

  王国维、伯希和与卢芹斋

  房鑫亮

  卢芹斋是20世纪上半叶蜚声欧美的中国大古董商。1909年,他在法国巴黎开设来远公司(后改名卢吴公司),并在上海、北京、纽约等地设立分号,专营古董买卖,将很多中国珍贵文物贩卖到欧美,包括现藏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的唐太宗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石刻,都是经其手流入域外的。卢芹斋不但买卖古董,还根据西方人的习惯,以举办展览会,出版青铜器、古书画、古玉器图录等形式,介绍中国文物,招徕生意。例如,他在1916年出版《古画留真》图录,每幅画下用中英文撰写说明文字;1924年在巴黎举办中国古代青铜器展,印制《卢吴公司藏中国古代青铜器》图录,并请著名的法国汉学家伯希和作序,以扩大影响。

  伯希和作为世界顶尖的汉学家,与中国古玩界素无交集,他是怎么与卢芹斋结识的呢?最近在大陆出版的《卢芹斋传》未曾提及,而根据法国吉美博物馆收藏的王国维写给伯希和的书信,可知是王国维介绍两人认识的。

  原来,1919年10月初王国维受管复初之托,致函伯希和,介绍他前往拜访。管复初是来远公司的掌眼——即鉴定真伪的把关者,可以决定收购哪些古董,前述《古画留真》中所收古画就是由他鉴定的。此函还介绍在巴黎的该公司老板卢芹斋先行去伯希和处请教,这是两人的首次见面。

  伯希和在敦煌藏经洞考古)

  王国维与来远公司颇有交情。1919年10月,他的长子王潜明考入海关,根据惯例,需要两家铺保,王国维就请了来远公司和蟫隐庐旧书店担保。他与来远公司的交往,与曾经主持该公司北京分号的上海著名藏书家和实业家蒋汝藻有关。王国维与蒋汝藻私交甚笃,曾为蒋氏藏书编写提要目录《传书堂藏善本书目》,其名著《观堂集林》也是由蒋氏出资刻印的。蒋氏还提供了很多其他帮助。1923年,王国维被清逊帝溥仪任命为南书房行走——皇帝的师父,需要穿朝服觐见,但当时民国已成立十多年,急切之间难以觅到,蒋氏就将自己保存的朝服邮寄北京,解决了燃眉之急。至于蟫隐庐老板罗振常,是王国维至交和亲家罗振玉的弟弟,雅好词曲,与有同好的王国维交情深厚,王氏曾将自己收藏的一些词曲书赠给了罗振常。在王国维投湖自尽后,这些词曲书被卖到日本,据说其中部分书并非王氏旧藏,而是罗氏后来加钤了王国维印章的其他书,不过,此事尚有争议。

  来远公司是王国维与欧洲联系的渠道,他赠与伯希和的《观堂集林》就是通过它转交的,请伯希和拍摄敦煌文书的费用和把照片寄回国也是由其代办的。因觉得便捷,王国维还建议罗振玉也将此类事情委托来远公司办理。王国维的书信还涉及很多学术界轶事,在此就不赘述了。

  (卢芹斋在巴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沪牌标书成“网红” 市民:排队再长也得买! 2016-04-14 09:00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比起“运动式维权”,更重要的是维权常态化,“天天3·15才是真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