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如何缓解择校的焦虑

  小编的话  过分追逐、甚至跨区选择名校,是中国家长的主要择校误区之一。幼升小,倒不如选择“离家近”的。


  如何缓解择校的焦虑

  叶开

  又到升学季,大街里充满了爸爸们的焦虑,春天的树叶都沉甸甸的。家里信箱塞满了各种广告,各种升学专家指导名堂繁多,给你施加各种压力,希望让你觉得,再不抓紧就来不及了。

  活泼、天真、可爱的小宝宝,马上就要面临严酷竞争了,千万别输在起跑线上,一定要给孩子选择一个完美的超级学校。

  去年底始,我就不断接到妈妈们的咨询,问到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的各种难题。

  幼升小,我主张“离家近”为首选目标。

  离家近好处很多,接送方便,孩子可以多半个小时睡眠时间。不要小瞧半个小时,在中小学生普遍睡眠不足的情况下,你每周五天比其他同龄孩子多睡半个小时,就意味着一周多三个小时的睡眠,一年多一百五十个小时左右的睡眠。这样的良好睡眠时间,是小孩子成长发育的重要条件。

  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教育规划都比较规范,照顾到各小区的就近上学,学校硬件都不错,只是学校名气有差别。一般来说,无论哪个国家哪座城市,顶级名校都是稀缺资源,如果每一个家长都追求顶级名校,那么大部分人都会发现,这是很残酷的资源竞争和智力竞争。一些民办学校以高强度刷题训练来提高学生的成绩,提高小升初的升学率,而成了家长们交口相传的名校而趋之若鹜,很多人拼尽全力去争抢,甚至跨区也在所不惜。

  过分追逐、甚至跨区选择名校,是中国家长的主要择校误区之一。

  如果你家正好离得近可以就近入学,那是最佳——有些家长早早布局“学区房”,也是高瞻远瞩之举。但是为了入学而花超出自己能力的高昂代价购买学区房,则大可不必。名校与次名校,与中等学校,这之间差别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因为某校升学率高、排名靠前,而追逐它,且不惜每天路上花一个小时去接送,这样对父母和孩子都是不合适的,甚至对身心都是不健康的。

  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孩子如果每天能多睡半个小时,身体健康程度会比同龄其他孩子要好些(除非先天有些体质弱),还会比同龄孩子长得高。考试成绩在学校很重要,但如果你“目光常宜放眼量”,把目光看到孩子大学毕业之后,更关心他的身体和心灵的健康,那么你作为一个好父母,就应该从学前和小学这两个阶段,注重孩子的身体基础,开阔他的心灵,拓展他的视野。比考试成绩,这对孩子的正面影响更大,对未来发展效果更好更持久。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长期的谬误,已经误导了千千万万的家长,现在教育界和家长们也都开始了反思。我们不能斤斤计较于眼前的得失,而应该让孩子更加快乐,更加健康地成长。这才是人的教育,才是人道主义的核心。

  很多爸爸妈妈努力寻找名校,有时是“推卸责任”。这类家长以为把孩子送进名校,就可以一了百了放任不管了。事实上从全教育角度看,学校教育只占三分之一,父母和家庭要占三分之一强,社会环境占另外三分之一弱——随孩子长大,社会环境影响慢慢变强,因此,父母和家庭的培厚心智尤其重要,这样的孩子才不会在长大之后追逐虚荣和虚假的东西。

  父母不能以为买了学区房,选择了好学校,就“大功告成”、“万事大吉”了。幼升小以至于高中升大学,并不是强烈的因果律,以为好的小学一定能升上好初中,再升上好高中,再升上好大学。最近上海教育学者的研究显示,不参加学前辅导班的孩子今后发展得更好。

  事实上,小学和中学中间,孩子的变数也很多。爸爸妈妈对孩子未来的教育定位非常重要,最好从小学开始就想好,今后是出国还是参加国内高考。因为面向出国的学习与面向高考的学习,态度与方法,都有很大的不同。很多名校的学霸申请了国外名校,但是到了那里之后,发现在思维上,在学习态度上,都不一定跟得上。这样,对孩子会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因此,眼光放长远,会更有针对性地安排和引导孩子的学习。而爸爸妈妈们也会更加情绪平顺,不那么焦虑。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上海曾经人脚一双的飞跃球鞋! 上海曾经人脚一双的飞跃球鞋!

从当年的20块涨到了现在120欧元... [详情]

【街谈巷议】快递那些事儿 市民:快递小哥不易 且送且珍惜 2016-04-19 08:34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人们愿意为高风亮节之人,献上一曲“梅花三弄”。写完这篇文章,豪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