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大地震后

  小编的话  2016年4月14日,日本熊本县发生里氏7.3级地震,当时正在熊本旅游的中国游客经历了惊魂十分,但也有很多处乱不惊守望互助的感动,请看本文。

  小莉佳和宫崎丰

  翁以路

  不要购物,只喜欢看风景,流水曲觴,写生,拍照的我们,都是老朋友,经常聚拢。隔年设计适合我们的旅游路线,来年执行,共同为自己的爱好放飞一下。

  这次也不例外,一行20人,4月13日从香港、上海、东京三个地方聚集于日本九州福冈。从东京过来的是我们团队主心骨陈凯、李丹夫妇带上外孙女,莉佳,9岁不到,就读日本小学三年级,我们都不会日语,主要靠莉佳作翻译。

  莉佳,不光会说日语,从小在外公外婆身边长大,还会说一口标准的上海话。她的话语里还带着稚嫩,比如称外婆外公,“外”的音发不准,就“拿婆拿公”地叫。她,健康、阳光、小麦色的皮肤,始终洋溢着笑容,扎着蝴蝶结两根齐肩的小辫,有力的二条小腿,身背一个粉色小书包。她告诉我们:她向老师请假:“我有工作要做”。老师听到莉佳要去完成课外活动非常支持,并要求她回去写心得分享给同学们。

  我们的司机宫崎丰,50开外。40岁前做厨师,特喜欢开车,就转行开旅游大巴,不会讲中文,英文也基本不会。所以,他和我们交流的桥梁是莉佳。在后来发生灾难的时候,这一老一小在我们旅行团里的作用是如此之大,回到上海,想到他们,我还一个劲地流泪不止。

  为了提高莉佳的积极性和培养责任感,大家说好给予物质奖励,她说:“做得勿好,少拨我点好来”。就这样一路笑声,我们出发了。

  车上,我们请莉佳向我们普及学校教育的地震知识。她,认真地告知:在我们的座椅下方有一个专用地震包,遭遇地震时迅速打开,有个小枕拿来包住头,然后听从指挥。最后她还加了一句:“勿要吓呀。”莉佳外公补充说,地震发生时,肯定会停电,你们要找到手电筒,拿上放有护照的包。想不到最后真的全用上了。

 

  熊本南阿苏村,就在这天夜晚,人们进入梦乡,突然,(有人说声音持续5分钟、8分钟、甚至更长,总之不少于3分钟),关键是这霹雳巴拉,哐哐哐,哐哐……来之地狱的响声,直至你的魂魄。我们明白地震发生了。

  当我们都集中在停车场上,脚下还在时不时地摇晃,远处轰隆隆地传来山体滑坡的巨响声。不怕,是说谎。但是我们看见小莉佳紧握着外婆的手,安静地依偎在外婆身边,和我们围拢时没有害怕的样子,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坚强。

  宫崎丰出现了,他帮着酒店工作人员,安顿我们在小车里,慢慢知道,7.3级地震,震中就在我们住的山脚下。无数次的余震,等待天亮,等待救援。这期间有10多个小时之多。

  天渐渐亮起,各方面的人员都在找我们,有中青旅行社,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外交部,还有莉佳的妈妈,他们和我们沟通没有问题。但是,当决定怎么营救方案时,日本地震救援队必须了解我们的情况,有伤亡吗,有年纪大到什么程度,有小孩小到什么程度,是不是还可以奔跑……我们便说不清,酒店人员也无法说清。那只有向我们的司机宫崎丰了解,然后又要传达一些营救要求。只见这一老一小,司机不时弯下腰,和莉佳交流,莉佳立马向她外婆报告。

  这天宫崎丰穿了件白T恤,小莉佳穿了一身红衣服,你要知道这一白一红,在平复我们受惊的心灵上有多大的安慰。白点过来了,拉住小红点,红点移向她的外婆,我们立马聚拢听外界传来营救的消息。小莉佳对大家说:“驾驶员讲的,直升机会来咯,大家勿要急”。还举起小手和司机一起做着飞机下降的手势。

 

  就这样,当天下午的2:30,直升飞机开始营救,小莉佳第一个被起吊,我们真害怕呀,小不点承受得了吗?过后,我们问莉佳,当时你害怕吗?她说:“我拌跤有点怕,后来营救人员对我说,‘不要怕,哥哥抱你上去’。我就不怕了,蛮好白相呃”。

  4点钟我们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南阿苏村白水体育馆,宫崎丰开着大巴出现了。他想把我们连夜送出去的,但是路全都封住了,而且硬闯的话,会发生次生灾难,所以他和领队商量后,决定回白水体育馆过一夜,第二天一早再走。我们也考虑到,宫崎彻夜未眠,又奔波着配合营救我们,所以一致同意,留在避难所。

 

  这一天晚上,狂风暴雨加不断的余震,宫崎在车上还不时为车上休息人员上卫生间开门,关门,还要注意发动机不能长时间开着会有一氧化碳过多,造成人员缺氧窒息;他还要和车队联系,制定第二天安全路线,其实他还是没有怎么休息。宫崎很清楚,此地不能久留,所以天一亮,我们在救济站用好早餐,争取快一点离开这危险的地方。

  我们又听到了小莉佳稚嫩的上海话:“上高速公路了噢,保险带戴好!”

  莉佳,你会慢慢长大,随着时间的推移,装不下太多的过去,但是和你一起度过这特殊的七天七夜的姐姐,伯伯,外公外婆,将会留下你可爱,动人的模样。永远,永远。宫崎丰,我们会一直记得你。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上海六院的帅哥医生火了! 上海六院的帅哥医生火了!

女网友组团去看脚,评论区笑得我要骨折了! [详情]

【街谈巷议】血库闹"血荒" 市民:科普比"运动式献血"有用 2016-04-28 08:45
聚合
文明交通 畅行申城 文明交通 畅行申城

3月24日上午,上海正式拉开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的帷幕。此... [详情]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人们愿意为高风亮节之人,献上一曲“梅花三弄”。写完这篇文章,豪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