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从“腕儿”到“孩子王”:一对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故事

  今天,是属于劳动者的节日。岳伟强、沈洪娟夫妇是一对耕耘在基层的文化传播者。多年来,从曲高和寡、高高在上的清冷,到市井烟火、低入尘埃的平凡,这对曾站在交响乐团舞台上用琴心弦魂诉说艺术之美的知名小提琴家,如今却是上海松江的孩子王。西乐启蒙,教书育人,一干便是15年。守住繁华,耐住寂寞,他们是最可爱的劳动者。

飞入寻常百姓家

——乐团首席夫妇转身孩子王

欣怡

  这个星期,沈洪娟格外开怀。她掏出手机,那是王晓旭发来的短信。这个零起点起步开始学西乐的姑娘,在他们两口子的栽培下,已经通过上音附中的复试,只等文化课考试的成绩了。与舞台上的热闹与喧嚣不同,为人师表的成就感中透着另一种欣慰。岳伟强说:“他们将站在我曾经站过的舞台,他们将实现我未曾完成的梦想,而这一切是通过我们的劳动,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实现。传承与延续的魅力,更惊心动魄。”

  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他们是最可爱的劳动者。


“随军家属”

能上天 能入地

  岳伟强57岁,是武汉人。落户松江,他笑称自己是“随军家属”:“我可是跟着太太来到了大上海。”岳伟强一脸粗犷,深刻的皱纹如五线谱般生动,带着艺术家的不羁。沈洪娟则是土生土长的松江人,有着江南女子的婉约与干练。1979年她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了武汉。“后来遇到了岳老师,我们的话题大都围绕着小提琴。那时可是光顾着谈‘琴’,没有说爱。”从此,成了一对知音。

  2000年,世纪之交,一切向欣向荣。松江的建设,从经济到文化,一样都不拉下。松江的民乐已有多年积累,西洋音乐却是一片荒芜,从未有涉足。沈洪娟这个名字很快浮出水面:“我出生在松江,是农民的女儿。很多人向区里推荐了我。”而沈洪娟也早有了落叶归根的念头,唯一的儿子早已经在上海念初中。经过种种坎坷,当年已经42岁“高龄”的沈洪娟被作为特殊人才引进。“我把岳老师一个人丢在了武汉。”这一丢,就是三年。

  岳伟强是个腕儿。他曾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兼交响乐团团长、乐队首席;他还是湖北省专业艺术职称评审委员会音乐评审组最年轻的评委。岳伟强最终还是提出了“离开”。这两个字,在体制内的湖北音乐圈惊起波澜。“人家首先问我为什么?然后知道我要去教零起点的孩子后,更是想不通。放弃舞台,放弃奋斗多年得到的功名,为了什么?”类似的问题,怎会不是岳伟强心底的挣扎。“我是普通人,感觉有落差是很正常的。但当我来到这里,才知道更广阔的一片天地等着我。”

  “腕儿”的新家,安在了松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不寒碜,只要别让我离开音乐艺术就行。”2005年1月,岳伟强音乐工作室挂牌。他和沈洪娟是拓荒者:松江西乐培训,他们是第一对。不久,松江区学生交响乐团也在两人的筹建下成立了。孩子们是一张白纸,渴望艺术的缤纷来填满。家长们都说:“沈老师,岳老师来了,松江的孩子有福了。”能上天,舞台上磅礴炫美;更能入地,街市中烟火滋味。岳伟强、沈洪娟两人能伸能屈。


音乐之声

看手指 听音高

  很多人说,岳伟强、沈洪娟夫妇完成了小提琴教学的一条龙服务。“我负责启蒙,等打好了基础,就交给岳老师去提高。”沈洪娟说。基石与塔尖,一个都不能少。这不,每年工作室招收新学员,网上信息一公开,立即被“秒杀”。有外区的孩子,甚至还有外地的孩子,慕名而来。

  “秒杀”效应,是十几年积累而得。沈洪娟还记得自己去招第一批学员时的情景。“松江以前从没有西乐方面的培训,所以也没有什么有基础的孩子。”当年,还住在浦东的沈洪娟会拎着小提琴,在午休的时间抵达松江的几所小学选材。首先,她会先拉一段曲子给孩子们听。“我问他们好听吗?只有喜欢,并且产生了兴趣,才可能将这项艺术推广下去。”拉完琴,沈洪娟挨个为孩子们的小手做记号。1是第一档,2次之……“选拉小提琴的苗子,首先是手指要长,尤其是小指。其次指头上要有点肉,太瘦的不合适。”沈洪娟让1号和2号孩子来到钢琴房,“弹钢琴让他们听音高,看看他们对音乐的敏锐度。”就这样,选了一拨。沈洪娟来来回回三次往返,“我清楚地记得,一共选了36个。”

  初创,总是艰难的。先是教材、课程的准备,曲目的选择,基本功的训练。后是排练曲目的挑选、乐曲的编配、分声部的细练。再往后是服装的样式、颜色的搭配、场地查看,甚至灯光化妆道具……林林总总,岳伟强、沈洪娟什么都管,面面俱到。这些年来,从交响乐团走出来的学生已有上千个。这是一个正规的交响乐编制乐团,连竖琴也有专门的教授。“最开心的就是看到这些什么都不会的孩子被上音附中、上音附小录取。他们有机会走向更神圣的艺术殿堂。”仇宇哲4岁时被岳伟强和沈洪娟选中,如今已经是上音附中高二的学生,去年他还获得了香港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


弦动我心

不满足 求上进

  不安于现状,才可能突破创新。岳伟强是个好胜的人,他说:“搞艺术,千万不能知足。”没人比太太更了解岳伟强。“年轻的时候,同事们看着去酒吧、音乐厅好赚钱,都不练琴了,改弹吉他下海。只有岳老师还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自我钻研,大家都说这是一个傻子。”沈洪娟的嗔怪,其实是对丈夫的一种敬爱。在最艰难的时候,丈夫去上海进修,她每月领到工资留下必须的生活费后便全部寄出。她承担所有的家务琐事,让他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丈夫成了琴痴,沈洪娟高兴。

  对艺术的痴迷,注定了岳伟强无论在哪个位置,都会不断去求得挑战。岳伟强的微信名字是卡拉扬,他崇拜这个世界闻名的指挥家。当个人事业风生水起时,他又开始“折腾”了。“我曾拜师中国指挥教父黄克强。当指挥最大的好处是我对音乐有了更多的理解,还让我对乐团管理更加游刃有余。”音乐工作室如今有20多个培训班。除了弦乐集训班外,他还开设多种视唱练耳、音乐欣赏、重奏合奏课,并开展识谱比赛、演奏技巧比赛等……“我还有一个原则,我希望学生们能够吸收不同老师的不同风格。”他和沈洪娟经常去市区找到许多资深的专业人士为孩子们讲课。

  “快乐星期二”,岳伟强和沈洪娟会到松江数字教育基地给孩子们普及音乐欣赏课,“能够让更多孩子了解乐器,理解音乐,我们感到很快乐。”获奖的孩子越来越多,国内外交流越来越频繁,甚至岳沈两人的教学法也被追捧,引来了许多求教的粉丝。“我们两人都是一拉上琴就感觉幸福的人。现在,我们觉得更幸福的是,看到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艺术的启蒙。”大师级人物成为小学生们的守护神,这是最美的训导,最美的劳作。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上海六院的帅哥医生火了! 上海六院的帅哥医生火了!

女网友组团去看脚,评论区笑得我要骨折了! [详情]

【街谈巷议】血库闹"血荒" 市民:科普比"运动式献血"有用 2016-04-28 08:45
聚合
文明交通 畅行申城 文明交通 畅行申城

3月24日上午,上海正式拉开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的帷幕。此... [详情]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人们愿意为高风亮节之人,献上一曲“梅花三弄”。写完这篇文章,豪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