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郁钧剑:深切回忆梅葆玖

  小编的话    2003年起,本文作者郁钧剑始创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梅葆玖先生至少参加了十届以上……如今,葆玖先生过世了,作者不禁深切回忆起和葆玖先生相处的点滴。

  深切回忆梅葆玖

  郁钧剑

  三月底的一天,突然接到梅葆玖先生的得意弟子胡文阁辗转打来的电话,说葆玖先生因支气管痉挛导致脑缺氧送医院抢救了。因为文阁兄知道,这十多年来大凡我组织的演出活动,只要邀请到葆玖先生,他都会尽可能地欣然前往。比如说,我从2003年始创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葆玖先生至少参加了十届以上。

  听到消息我很惊愕,因为在三月的两会期间我还多次见到他。有一次在人民大会堂的全国政协全会休息时,我还看见葆玖先生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一隅,赶紧上前向他问候,正好我还携带了刚出版的《百花迎春 2016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影碟,并连忙拿出来送给他,对他说:“这里面还记载着您高雅的风采呢。”葆玖先生欢笑着连声称谢,还说这次演出的影响很大,连广州上海的亲朋好友都有来电话称赞的,并许诺以后的《百花迎春》一定要再参加。

  没想到他却再也没有机会了。

 

  梅葆玖先生最后的一次登台演出,就是参加了《百花迎春˙2016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我仍然是这台晚会的总策划兼总导演。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策划还真有点“鬼使神差”,首先我选择了葆玖先生的代表作《梨花颂》,并邀请他的两位得意弟子李胜素和胡文阁与他同唱,如此的合作应该是不多的。另外我还将此曲的一段加长成两段。葆玖先生很高兴,为此还亲自给我打过两次电话,一次是嘱咐我一定要尽快地把加长了的音乐带送给他听,他说他要跟着练。还有一次他来电话嘱咐我千万不要将《梨花颂》的结尾音乐剪掉,因为他要在那段音乐中给观众谢幕。紧接着胡文阁也“追”来了一个电话,要我一定尊重先生的意见,说他对谢幕可认真了,一招一式都要经过反复排练。

  节目是安排在观众席里演唱的,以便互动。后来排练时,我又突发奇想安排了二十人的合唱,虽然因受场地的限制,这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但我还是坚持这样做了,并且开玩笑似的对合唱队队员说,你们要珍惜这次机会啊,也许它将是你们合唱生涯中永远的纪念。演出那天,当葆玖先生在合唱队的烘托下,彬彬有礼地向全场观众一一作揖作别时,许多观众流下了热泪。后来在剪辑播出带时,因有受播出时长限制的原因,曾有人建议我将此谢幕割爱,还说许多演员连一分钟的表演机会都没有,而此谢幕就将近一分钟了。况且整个晚会都没有谢幕的环节。“鬼使神差”,我再一次保留了谢幕,才得以将葆玖先生的最后作别永远地留在了人间。

2010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文艺界分组讨论,郁钧剑与梅葆玖二位委员热烈讨论。 图CFP

  我与葆玖先生相识很早,早在上世纪的八十年代,我就经我的南通老乡,末代状元张謇的孙子张绪武先生的介绍,认识了梅家的许多后辈和略知了梅派的渊源。但相知相交却是在2004年。记得那年的春节之际,丁关根同志对我说,梨园有春节拜年的传统习俗,你组织一场京剧名家演唱会吧,给艺术家们发个红包表示表示心意。于是我找到了“清华同方”,由他们赞助举办了一场“京津沪京剧名家演唱会”,参加者既有新生代的王佩瑜、史依弘、袁慧琴、李军、赵秀君、李胜素、于魁智等,也有当时的中坚力量赵葆秀、杨春霞、耿其昌、李维康等,当然也少不了要请老一辈的叶少兰、孙毓敏、李世济、梅葆玖、谭元寿等。由于人多每人仅唱一段,我们要求大家清唱,然而葆玖先生和谭元寿先生却坚持“彩唱”。而彩唱的化妆、服装等又以葆玖先生最繁杂,记得那天下午他提前两三个小时就到后台了,也是静静地坐在一隅,做演出前的准备,让我过目不忘。

  我在全国政协做了四届委员,非常有幸其中有一届与葆玖先生同组。小组会时我俩常常相邻而坐,相聊甚欢。他对我说过,每个男生都有“小嗓”,只是挖掘与否。我说我的理解就是用小嗓演唱时,声带要闭合得特别地好,他说唱歌他不甚了解,但知道小嗓用好了,声音会长久,不摇。让我受益匪浅。

  那几年文艺界正在研讨体制改革,先生所在的“梅兰芳京剧团”究竟怎么改,作为掌门人的他也有忧虑。他对我说过:“刚解放时我亲耳听到父亲梅兰芳与侯宝林聊天,他俩说,共产党好啊,共产党来了把我们组织起来了,让我们知道了为谁演,怎么演,演什么。可现在有些传言,要让我们剧团自主,我琢磨着将来怎么演,演什么是个问题啊。小郁老师,你怎么看?”望着他真诚的眼睛,我无言以对。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他七十周岁时,我在当年的《百花迎春》中策划了一个环节,请中国摄影家协会邵华主席为他和与他同龄的马季先生拍照,如今这三位先生都过世了,写到这里让我格外地唏嘘,我为逝去的他们而祷告,也为今天还活着的我们祷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魔都接下来半个月几乎天天下雨! 魔都接下来半个月几乎天天下雨!

这是要上演黄梅天预告片吗? [详情]

【街谈巷议】专车安全事故频出 市民:技术和制度短板都要补 2016-05-05 09:15
聚合
文明交通 畅行申城 文明交通 畅行申城

3月24日上午,上海正式拉开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的帷幕。此... [详情]

为什么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莱斯特城”? 为什么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莱斯特城”?

我们爱的是逆袭的狐狸,是谦逊的拉涅利,是坚毅的瓦尔迪,更是每一个...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