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一碗好面的秘密

  小编的话生面是面的基础,如果轧得稍差一些,那么,其他的一切也是徒然。

  

  

  生面市场风云录

  吴凤珍

  要煮出碗好面来得有许多的因素,首先是面的汤水及浇头要味美,面要捞得软硬恰到好处。还有一半的原因就在于生面轧得如何了。生面是面的基础,如果轧得稍差一些,那么,其他的一切也是徒然。“苏州一碗面”,在沪宁线上是做出点名声来的。几乎所有熟面店里的生面都是店家自己轧的:一是其中的肥水不落外人田;二更重要的是保障生面的质量。而其他生面店的面条其质量就要略逊一筹的了。

  苏州熟面店里的面一般是轧成龙须面的,细如龙的胡须(无人见过,想象也),但,入口滑溜,重点还在于它有着咬劲——这便是可贵之处了。譬如过去朱鸿兴的生面就很有名。其实,生面店的生面与熟面店的生面相差是一个档次,原因大致在于轧的遍数。多轧一遍与少轧一遍,这里的口感就大不一样的了:多轧一遍的面结实滑溜、有咬劲,下面的水就不易糊,可以减少换水的次数;而少轧一遍的面容易使下面水混浊且搭底,一旦搭底则镬底容易起焦糊,这一来,面条里就有一股焦烤味了,这碗面功亏一篑也!

  可能有人会问了:“那么,生面店里为什么不肯把生面轧得像熟面店里那样好呢?让人民群众都能享受这好面呢?”

  其缘由外人是不得而知的。我瞎估计这可能是一种行规或是默契,礼让熟面店一个档次。总不可能是出于懒吧?一般苏州人家吃面是难得的事,已习惯吃这种面,何况各生面店都是供应这种面,顾客便不再计较。几十年下来一贯如此,店家风平浪静,顺风顺水地做其太平生意。

  前几年有次春节里众兄弟姐妹在小弟家欢聚,弟媳下焖肉面招待,那面条一上口便发觉比之平时吃的面滑溜、咬劲足。是多轧一遍的好面,小弟介绍说是从苏州附近古镇上去买来的,且还便宜了几毛钱一斤。我临走时,小弟便把剩余的生面全让我带走了,我喜之不尽。待这些面吃完后,我便常思念着想吃这古镇上出产的好面了,惜乎思之不得。

  忽然间有次我在稍远处的一爿较大的菜场四周发现了有两个摊上挂牌写着“古镇名字”的生面(晒干的挂面),这生面上还有着品牌名,彼已注册的了。这古镇本无什么品牌产品的,这一来生面就成了它的品牌产品了。便有了贩子去贩了过来挣个少许运输钱,即便被加了这运输钱,此生面的价格倒还未超出苏州生面的价格。所以生意兴旺着呢。我见了大喜,每隔一段日子便去买它一大袋,留存在家里图个方便。其实轧出这样的面是不难做到的事,只消在原来的基础上多轧一遍即可。

  在苏州像我这样的食不厌精的人多着呢,这古镇上的面就销路旺盛。以致有几次去买贩子手里的面还脱销呢。回答的是那儿连排队还挤不上呢。在这样的情势下焉能不影响到苏州的生面生意呢?以致原来只做惯了风平浪静顺风生意的生面店也开始放下架子了,有次我走过那儿,这本来一本正经的老板却涎着笑脸兜揽生意问道:“生面要吗?”

  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了,欲知后事如何,只能待其发展下去再说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会送父母去旅行吗?父亲:不如一个拥抱 2016-05-10 08:21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