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世界休闲鞋重镇高桥买鞋记

  小编的话百姓的生存智慧是非常强大的,能自助的人,机会自然就会帮助他。以往人辜负机遇常常多于机遇辜负人,所以在别处的民营企业“大批倒闭”的时候,高桥镇却欣欣向荣。

  

  

  高桥买鞋记

  蒋子龙

  报载“中国私营企业大批倒闭”,网上甚至流传着民企大亨史玉柱总结出来的“民营企业的十三种死法”……一位才华横溢的女园艺师为救助身陷泥潭的朋友,对方正是私营小老板,却误打误撞地自己成了老板。没用一年时间她不仅将一个烂摊子“扭亏为盈”,还发现了一片“创业的福地”、“民企的天堂”。智慧过剩的人,似乎具有一双到哪里都能发现新东西的慧眼,发短信让我去看一看,并想当然地认为我会有兴趣写一写这个地方。我信任她的感觉,趁“烟花三月下扬州”之机,怀着好奇心去探访这个令她如此看重的“福地”。这是一个小镇,人口只有两万,名“高桥”,位于扬州与镇江的结合部。镇的东侧一条小河,紧贴着河沿是纵贯南北的主干道,被日夜川流不息的货运卡车轧得有些坑坑洼洼。

  就是这个看似并不起眼的小镇,却有800多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私营制鞋厂,实际上家家都在制鞋。他们生产的运动鞋、休闲鞋大量销往美、欧、澳等世界各地,许多去这些地方旅行的中国游客,带回一双双时尚的外国运动鞋,大都是“高桥制造”。同时他们还占据全国运动鞋和休闲鞋70%的市场份额。马路上一辆接一辆的卡车上,凡出镇的满载着新鞋,进镇则拉的都是制鞋材料。全国各个快递公司在这里都有办事处,我在天津下午六点钟以后就无法再快递东西了,而高桥镇的各快递公司到晚上21时30分还在营业、发送最后一班快运汽车。快递一双旅游鞋只需6元钱。

  来到这样一个“鞋镇”,自然要买鞋,不管是不是需要,对我来说主要的是借着买鞋可深入不同的鞋厂参观采访。不想连进几家厂都遭拒绝,说出口的理由是不对外零售,陪同我们的一位当地人说,怕我们是商业间谍,偷了人家的鞋样子。有些鞋厂给国外的大公司做加工,生产世界上声名赫赫的运动鞋,自然是怕别人将名鞋的最新设计偷去,坏了自己的生意。高桥人身上有一种很特别的自信和淡定,不管来者是谁,记者或官员,他们都能以自我为中心,不看别人脸色,不顺情说好话。尽管是这样一个“鞋业巨无霸”,却从不做广告,相信价值比名气重要,不吹嘘自己的鞋,不忽悠人,也不被人忽悠。言不过其实,实不过其名。高桥鞋业起步于1980年代初,数十年来稳稳当当地越做越大,却并未推举出一位或几位“著名企业家”,也没有随社会上乡镇企业的兴衰而起伏。今天做到这般规模也不自封为“世界鞋都”、“中国第一”。这正是“越收敛越充拓”,小镇充盈着饱满的生命力。

  高桥人不羡慕官员,没有人争着去当镇长、村长。有一种与喧嚣浮躁的社会环境格格不入的满足与快乐。他们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并知道该怎么干,能够在制鞋中享受工作中的乐趣。而牢靠的工作,又成为心灵最好的营养品,他们安居乐业,许多年没有发生过盗窃或刑事案件。

  为什么高桥制鞋的同时,也能“治邪”呢?我的朋友给出的答案是高桥富裕,老百姓有钱就有自尊,几乎家家有老板,在网上开个店就可自产自销。也有人嫌自己开店办厂太麻烦,但并不少挣钱,现在流行“包年工”,各鞋厂的老板怕到生产旺季雇不到工人,在年初的时候就跟工人订好一年的合同,生产淡季工人可以在家种地、干自己的活,定单下来就要到工厂上班,不管工厂赔赚,包一年的工资最低7万元。老板若赚得超过了预期,还有奖金和“改善伙食”。

  这不就是“藏富于民”吗?百姓的生存智慧是非常强大的,能自助的人,机会自然就会帮助他。以往人辜负机遇常常多于机遇辜负人,所以在别处的民营企业“大批倒闭”的时候,这里却欣欣向荣。看天色将晚,陪同我们的朋友找一个他熟识的鞋厂厂长,花一百元为我买了两双不同款式的休闲鞋,穿在脚上很舒服,心里更畅快:人活着总要看到点希望,希望生活中有些亮色,高桥镇给我的正是这种感觉,却只能先写此小文投石问路,怕拉开架势弄个“大块头”,给这个小镇帮倒忙。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全上海最貌美的冰淇淋TOP8! 全上海最貌美的冰淇淋TOP8!

我已全部加入拔草清单! [详情]

【街谈巷议】市民:夏天的温柔莫过于“小龙虾+啤酒” 2016-05-12 08:43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