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查令十字街84号》说了什么

  小编的话深刻的感情能靠薄薄几页纸发展,一生的知音也完全可以不以市俗的方式缔结。书有什么样的力量,书能使出人有怎样的净化与升华,那是能令人好好琢磨的。

  

  

  《查令十字街84号》是本怎样的书

  叶露

  因为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的热映,那本串联起男女主人公命运的《查令十字街84号》成为人们感兴趣的话题。此书平装本一度在国内脱销。今年是书作者、美国剧作家海莲·汉芙诞辰100周年,译林出版社推出精装珍藏版。《查令十字街84号》究竟是本怎样的书?

  1949年初秋的纽约,33岁的美国女作家海莲·汉芙偶然看到一则关于绝版书店的广告,爱书如命的她想要几本英国文学的旧书,于是凭着一股冲动,她写信给位于伦敦的查令街十字84号的“马克斯-科恩书店”,并列出那些她搜遍纽约也没搜到的老书,希望他们帮她寻找,满足她“对书籍古老的胃口”。

  (美国女作家 海莲·汉芙)

  没想到,才过了20天,海莲就收到该书店一位落款为FPD的店员的回信,表示她要的书都在路上。11月,海莲就收到了梦寐以求的书籍。

  落款为FPD的店员就是书店的总经理弗兰克·德尔,就这样,海莲不断来函索书,弗兰克不停地找书寄书,两人开始了长达20年的书信往来。但是二十年里,两人始终没有见过面。后来,得知弗兰克去世,海莲极为悲伤,遂决定将两人的通信结集出版,这就是《查令十字街84号》。

  书信体的形式,读起来流畅而感人。汉芙的信文笔轻松诙谐,信马由缰,弗兰克的文字矜持稳重,从信里可以看出一个书店老板兢兢业业的形象。

  该书被译成数十种文字流传,三十多年人们读它、写它、演它,书店的地址——查令十字街84号已经成为全球爱书人之间的一个暗号。

  这本书影响如此之大,原因有三:海莲·汉芙和弗兰克因书结缘却20年未曾某面,是一则浪漫的传奇。他们性格各异,令人欣赏。

  海莲不美貌,但却因为幽默感和对生命的热情让人觉得魅力四射。即使生活稍显困窘,一个人住在“白蚁丛生、摇摇欲坠、白天不供应暖气的老公寓”,她最关注的仍是书籍,读书让她永葆一股纯粹和浪漫。而弗兰克是一个温暖的英国绅士,他有家室,身边的人都赞美他的谦逊与温和。他珍爱书籍,经常走遍英国拜访私人宅邸去搜寻好书。他饱富学识,和海莲有着相通的幽默感。他喜爱海莲那些酣畅淋漓、一针见血的书评。友谊随着通信而上升。书中,海莲得知战后英国物资紧缺的状况,为弗兰克和书店的同事们寄那些“只有在黑市上才能看到的”火腿、鸡蛋之类的食物,甚至给弗兰克的妻子和两个女儿寄尼龙袜的插曲相当感动人。

  二:两个爱书人通信间关于一本本书的评价,本身充满讯息,读来欣喜并能获得启发。

  三:更多人关心两人之间未果的感情。海莲·汉芙和弗兰克那穿过漫长岁月的心灵共鸣令人震撼。书中那句“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令人共鸣。曾经一度(1951年),海莲也计划着去英国见一见弗兰克,顺便游览她热爱的英国文学所发源的国度,看看英国女王加冕。弗兰克甚至说:“我能说的只是,如果有一天你来伦敦,橡原巷37号永远会有一张床等待着你,你爱呆多久就呆多久”。但因为突发的治牙事件花掉她一大笔钱,她只好调侃“伊丽莎白只有在我缺席的情况下加冕了”。1969年的某一天,一封绝望的信件,宣告了这个一生夙愿永无可能实现,因为弗兰克因病突然去世了。只剩下海莲在公寓里整理弗兰克20年来为她搜集的爱书,悲痛不已。

  海莲在书里写到:“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它良多......”——遗憾是伤感,但也造就了情感永恒的魅力。因为书,他们心有灵犀,他们默契终生。

  书是情感的媒介,精神的食粮。通过交流书籍和思想让两人的情谊有了深度和广度,在这个速食时代,这个爱书人的传奇再次因为电影而传播,是很有意义的。深刻的感情能靠薄薄几页纸发展,一生的知音也完全可以不以市俗的方式缔结。书有什么样的力量,书能使出人有怎样的净化与升华,那是能令人好好琢磨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全上海最貌美的冰淇淋TOP8! 全上海最貌美的冰淇淋TOP8!

我已全部加入拔草清单! [详情]

【街谈巷议】市民:夏天的温柔莫过于“小龙虾+啤酒” 2016-05-12 08:43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