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椠花——乡村风景之七

  小编的话 好东西,就要慢作,不能催,也不能急。五个月后,作者的父亲收到张木匠完工的口信,便请他到家里安装。原来素面朝天的木床顿时有了生命。

 

 

  椠花——乡村风景之七

  施敏

  那一年,父亲请了位木匠师傅到家里,用半个月时间,打了一副气派的老式大开门床。父亲把它们放在劳动车上说:“这些要送到隔壁村的张木匠家去椠花作。”

  父亲所说的“椠花作”,在我们崇明也叫“椠花板”。在梳妆台、八仙桌,收纳零什的箱子上,都可见其身影,所“椠”的花卉、动物和人物等图案,使得一块平常的木板有了机理、线条和灵气。

  “椠花作”比一般木匠的活儿要精细,他们就是乡间的雕刻家。张木匠便是远近闻名的椠花匠人,他出生木匠世家,打小就跟着父亲学手艺。在他的木作坊里,折尺、曲尺、三角尺和各种锯子挂得满墙都是,墙边的桌子和板凳上放着各种长刨、中刨、短刨、线刨、平凿、圆凿、扁凿,以及墨斗、划线刀、斧子、锤子、木锉和一些叫不上名的工具。四周摆满了各类带木雕花纹或者还未刻上花纹的板材。

  “是要有故事呢还是花草虫鱼?”张木匠问父亲。

  父亲低头想了想,“都要行吗?”

  “行!”张木匠爽快地答应下来,“不过时间可要长一些。”

  “椠花作”的过程复杂,设计、绘图、打样、打眼、榫卯,然后对花板进行精细雕刻,直至最后抛光打磨。根据不同的花纹弧度和图案样式,得巧妙地运用几十把不同的椠刀,运刀的转折、顿挫、凹凸、起伏,那一点转折,这一点弧线,在该收敛处收敛,在耐心的一椠一刻间,木料从扁平到立体,从生硬到圆润,最终从物成器。

  “椠花这门手艺不好学,没有个七、八年,别想出来揽活。我当初光学磨凿、磨刀就花整整半年时间。”张木匠说,“椠花还得看悟性。”

  一位椠花艺人不仅要熟悉各类刀法,还要对绘画有一定的领悟。张木匠所说的悟性便在这里。

  好东西,就要慢作,不能催,也不能急。五个月后,父亲收到张木匠完工的口信,便请他到家里安装。原来素面朝天的木床顿时有了生命。张木匠没食言,花板上有故事、有花草虫鱼。床冠刻的是“八仙过海”的传说,在两米多的细长花板上,八位仙人乘舟破浪,横渡东海,神态迥异,神韵跃然。正面两边镂空雕刻,纹饰是一颗葡萄藤,层层围绕,这应该就是崇明常见的“一根藤大开门床”吧。安装完成后,张木匠再仔细端详这些出自自己之手的花板,不是欣赏,而是挑剔,哪里仍有瑕疵,哪里不够光洁?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这正是匠人们独特的审美。

  几十年前,以“椠花作”为生的崇明民间匠人一度风光,却总经不住时光的琢磨椠刻。张木匠过世后,村里便再没有了椠花手艺人。每次回家,看着那绽放着精美花饰的大开门床,经过岁月的积淀而更显温润,不由会想起那些隐于村落、慧心巧手的匠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有哪些上海人爱吃的美食容易发胖? 有哪些上海人爱吃的美食容易发胖?

终于知道我瘦不下来的原因了! [详情]

【街谈巷议】粽子吃甜还是咸 上海市民:从小吃咸,吃不惯甜 2016-06-07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