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闲话留声机

  闲话留声机

  刘蔚

  自从1877年爱迪生发明留声机,这项让世界各国的音乐文化传播和交流成为可能的伟大成果,便通过中国当时最大的通商口岸上海传向全国各地。国人不久便发现,留声机和唱片不仅具有娱乐功能,而且在保存民族文化、语言教育、开展救亡图存运动等方面,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到上世纪30年代初,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两家唱片公司美国胜利和英国百代都在上海建立了唱片工厂,与本土品牌的大中华唱片一起,三家工厂1932年的唱片产能达到540万张。上海形成了当时在亚洲独领风骚的音乐文化产业。德国学者史通文的著作《在娱乐和革命之间——留声机、唱片和上海音乐工业的初期(1878-1937)》,对从晚清到抗战全面爆发这段历史时期上海的留声机、唱片产业的发展兴盛作了梳理,有很强的史料性,也不乏趣闻。

  1889年8月,爱迪生寄了一台留声机送给直隶总督李鸿章,李鸿章非常高兴,让儿子李经述回信表达谢意。于是,李经述在天津衙门用英文给爱迪生写了封信:“我父亲命我向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认为您是这个世纪里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我父亲早在您的礼物使我们得以直接交往之前就听说了您的大名”。李经述还热情地向爱迪生发出了访华邀请。显然,作为洋务运动的重臣、中国现代化事业的先驱,李鸿章对爱迪生的这项创新发明颇有兴趣,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国父孙中山先生则很快地意识到留声机在唤醒民众、统一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可以发挥的教育作用。那是1924年,年轻的《中国晚报》成立了留声机部。该报负责人沈卓吾在中国留声机公司(后并入大中华唱片公司)技师的陪同下,于1924年5月前往广州,一方面他准备请孙中山制作录音以宣传他的革命理想,一方面希望借此扩大《中国晚报》的影响力。在中山先生的儿子孙科和国民党宣传部长戴季陶的牵线搭桥下,5月30日,孙中山欣然来到南堤的俱乐部,他站到录音话筒的前面,朗读了宣扬他革命思想的文稿,勉励国民,告诫同志,共灌制了六张唱片,其中四张为国语,两张粤语。这六张唱片在国内外销售得非常好,也让沈卓吾的《中国晚报》与刚成立不久的中国留声机公司一炮打响。

  有意思的是,留声机和唱片也使蒋介石产生了兴趣。1923年五六月间,蒋介石与第二任妻子陈洁如在香港访友。一天他们在朋友李先生家吃饭,饭毕,李先生请他们欣赏他刚买的最新型号的胜利牌留声机,播放了多张唱片,蒋介石最喜欢的是古诺的《圣母颂》与舒伯特的《圣母颂》,听完还特意问了这两首乐曲的名字,并记到了自己的小记事本上。

  各家唱片公司生产的京剧和各种地方戏曲的唱片最受大众欢迎,谭鑫培、梅兰芳的唱片尤其受到青睐。著名京剧老生马连良不满意北京制作团队给他录制的唱片,干脆自己出资在北京成立了一个“灌音制作社”。他在紧挨自己家的一个胡同里搭建了一个私人录音棚,从美国和德国买来技术设备,请了一位美国工程师负责录音,首先为自己灌制蜡板,然后与上海的一家唱片厂合作生产唱片。马连良建立私人录音棚,在京剧名伶中独树一帜。

  1937年2月,史沫特莱与翻译吴光伟(吴莉莉)来到延安。不久,她让人从上海寄来留声机和唱片,组织起了中共领导人和军队将领们参加的舞会,被称为“周六”舞会。红军在战斗中也缴获过留声机。在延安工作生活的美国医生马海德特意在1937年春写信给斯诺,请他寄一些“工人歌曲唱片”到延安。1940年,延安成立了广播委员会,由周恩来担任主任。3月,他从莫斯科带回来一部广播发射器,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于同年12月30日首次播放节目。电台有一台留声机,但没有唱片。于是,毛泽东将自己的二十多张音乐和地方戏唱片提供给电台。据说,延安广播电台播放过在上海流行的歌曲《渔光曲》。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地铁色狼该不该打?市民:打人不可取 2016-06-14 08:47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