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嗬,掘墓也有技能大赛

  小编的话 匈牙利为提高掘墓这一职业的声誉,吸引更多年轻人,竟然举行了一场全国掘墓技能大赛。真应了中国那句古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嗬,掘墓也有技能大赛

  怡然

  要不是看到标明新华社的电头,简直会怀疑这是一条愚人节里的“新闻”:公元2016年6月3日,匈牙利举行了一场全国掘墓技能大赛!据报道,比赛场地设在第二大城市德布勒森的一座墓地,18对选手参加角逐。他们要力争以最短时间挖出符合大赛要求的墓坑:2米长、0.8米宽、1.6米深,还要挖得整洁。冠军将获得参加“国际”掘墓比赛资格,与波兰、斯洛伐克、捷克同行一较高下。结果,一对德布勒森当地选手凭借“主场优势”,以不到30分钟的成绩获得冠军,最后完成的选手则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呵呵,亏他们想得出来,“掘墓技能大赛”,而且是全国性的,甚至还有国际性的!如此奇葩大赛,是标新立异,还是哗众取宠,抑或仅仅是博眼球闹个“网红”?当然不是!按匈牙利殡葬业协会副主席佐尔坦的说法“这不是有病”!“这是一项职业,这一职业也是‘手艺活’,因为在拥挤的墓地中,难以动用机械设备,坟坑还需人工挖。这次比赛旨在提高掘墓这一职业的声誉,吸引更多年轻人。”

  不知匈牙利人是否听说过一句中国老古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或许那里也有诸如此类世代相袭,流传至今的俗语。这句老话的核心内涵就是行业无贵贱之分,从事任何行当均可成功,投身任何职业均能成才。不过,看起来当下人们的心底里却并不认同这个相当励志,满是正能量的观念,只要看看“不能让娃娃输在起跑线上”的主张如何刺激了众多娃娃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之集体焦虑,看看选房、择校、觅师,甚至非法办学机构的幼儿培训都会通宵达旦地排队报名,唯恐孩子“落伍”那种“饥不择食”般的疯狂,便得以窥见,有多少人会真的相信“行行出状元”呢?

  事实上,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分工日趋细化,如今岂止“三百六十行”?曾有人估计,现在我国稳定的职业就达11700至12000种之多,非固定工种不计其数。而从国家标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来看,1984年首次发布后已做了三次修订,最新的版本将行业分为98个大类,中类则上千,小类达近万,且似未能穷尽。因而,若以“行行出状元”为成功的表征,那么当代的“状元”将不计其数;若将“榜眼”“探花”一并作为各行各业成才成功的佼佼者计入,那真堪称群星闪耀,遍地英雄。确实,“成功”的定义绝非仅有一种,成功之路更非仅“华山一条道”。有无名氏拟就“人生法则”,其中第一条便是“人生最大的成功是激发潜能”。当一个人的兴趣得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特长最大限度地施展,潜质最大限度地开掘,进而人的志向与职业高度统一,人生追求与人生价值最佳匹配,这难道还不是无与伦比的成功吗?

  回到前面那场“掘墓技能大赛”。据悉,参赛者中有一名21岁的小伙子,曾就读于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却投身掘墓行业,他并不觉得低人一等,反而引以为傲:“这不好干,但是值得。逝者亲属每次都会过来感谢我。这项职业吸引了我。”不知道这个小伙子的父母对此如何作想,旁人尤其是中国的家长大概会觉得匪夷所思,但无论如何,身为“掘墓人”的他无愧为一个成功者。既然“行行出状元”,既然能在为公众效力的同时凸显人生价值,何乐不为?

  然而,确实有不少父母自以为是地硬性为孩子设定“成功目标”,一位专事青少年精神健康和家庭教育研究的哈佛大学医学博士认为“21世纪最疯狂的群体是父母”,“这些家长们都认为可以为‘成功’开方子并通过逼迫、贿赂或者给孩子洗脑强迫孩子遵从特定的设计路线”。当孩子“抗命”,要自主选择成才成功之路时,这个博士母亲向家长们给出建议:“首先让自己平静下来,停止吼叫;第二步就是要对他们产生同情,或者共鸣,让他们知道,我们理解他,并且跟他站在一起;第三要确定孩子的目标是什么,而不是你的目标是什么。第四是,要信任他们会取得成功。”

  在理吧?而真要做到,难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地铁色狼该不该打?市民:打人不可取 2016-06-14 08:47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