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吴建民的眼界

  小编的话 6月18日,外交学院前院长、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不幸遭遇车祸身亡,让人扼腕。本文作者因编辑《文明的辉煌——走进世博会历史》一书,得到时任国际展览局主席的吴建民许多帮助,并曾亲聆他对当下这个大交流时代的一些见解。重温这些语句,是纪念,也是激励。

  吴建民的眼界

  吴伦仲

  吴建民,一个熟悉而又难忘的名字,一位智者可亲的长者。惊悉他突然离世,我心情非常悲痛。放下手上的活,我沉浸在悲痛之中。真想不到,一位才华横溢的大使,一位杰出的外交家,竟这样远离了我们。

  我有幸认识吴建民,是十年之前请他为《文明的辉煌——走进世博会历史》撰序。世博会将在上海举办。吴建民时任外交学院院长,又是国际展览局主席。他这么忙,会不会接待我这个小编辑,而实际情况并不是如我想象的。

  2004年六月,经安排,我如约到外交学院会见厅恭候吴院长的到来。那时系统介绍世博会的书比较缺少,正好有多年好友吴蕙静、费方红的热忱推荐,两位作者周秀琴、李近明有一本介绍世博会的书稿想出版。主要介绍1851年伦敦万国工业产品,及历届主要有代表性的世界博览会。涉及政治、社会、经济、文化、艺术,历史、科技、建筑等方面的内容。我初阅一番,觉得此书如出版,将对广大读者很有意义。作者之所以对世博会感兴趣,因为他们是集邮爱好者,收集了许多世博会的明信片、邮票、纪念封,并写了一些相关介绍的文字,我感到此资料系统而又珍贵,如进一步进行深度加工、挖掘、整理,是一本不错的介绍世博会的图书,对人们了解当今世博会的主题、世界形势的发展是有帮助的。我想到了吴建民。

  经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的推荐,我们有幸拜会了吴院长。他一点没有架子。谈起世博会,我们彼此拉近了距离,没有生疏感。吴院长侃侃而谈,眼光充满智慧的光芒。原规定一刻钟的接见,结果一小时还欲罢不能。他的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让我懵懵懂懂的想法一下子明亮了许多,也把我编好这本书的愿望更加强烈更加坚定了。

  吴院长讲了三点,我至今记忆犹新。一是世界是大交流时代,高科技发展,逼着我们走到了一起,我们不能孤芳自赏。要在大交流时代,看到自己的差距,才会奋起直追;二是世界是文明的产物,世博会也是文明的产物,人们看到自己的差距,才会弥补在文明方面的不足。从科技大发明到细小的生活细节改善,从工业品创新到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都是文明一级一级的提升;三是世界是在发展的,进步的,你进步了,人家也在进步;你文明了,人家文明也在提升。邓小平说的“韬光养晦”是很有眼光的,我们赢得了这些年的发展期,是大好时机。是文明进步大发展大繁荣大交流的大好时机。早期我们是工业文明,现在是生态文明、环境文明、信息文明。看到这些,我们才能虚心,才能更加奋起直追。

  吴院长说,只要把书编写好,他会考虑撰序。

  吴院长高屋建瓴的话语,使我同作者一起修改这部世博会书稿,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

  2004年6月7日,外交学院会见厅,吴建民(左二)与《文明的辉煌》作者李近明、周秀琴、本文作者吴伦仲(右一)合影

  我回来,立刻与我们总编刘文祥谈起这本书编纂情况,他听了我这番介绍,也是欢心鼓舞,要我好好编好。当时我考虑书名太普通,“走进世博会历史”,没有突出要点,并解释为什么要举办世博会。听了我一番介绍,刘总为我拟出,“文明的台阶”,好像也比较平。忽然,我们同时想到了“文明的辉煌”,贴切了主题,突出了意义,确实不一样。我也充满信心地编写了一份简明扼要世界及我国科技发展史简图提要,作者在书稿上做了重要修改,重写了工业文明、生态文明,信息技术在世博会上展示,以及在新形势下这些文明的发展对我们生活的启示。同事周剑峰根据本书要求设计了《文明的辉煌——走进世博会历史》封面,大受欢迎。吴建民时隔二个月,为这本书撰序文字邮寄到我办公室。我满心欢喜。

  这本书的编辑加工数易其稿,吴建民与我们交谈,也有前后历经三年。那他撰的序,要不要修改,他还记得不记得?电话联系请示,经他的秘书确认不修改。2006年6月这本书终于出版了。我好高兴啊,第一件事是先报告吴院长,并把书送去,请他签名留念。我们照例来到了外交学院会见厅,吴院长见到我们,好高兴,连声说:太好了,太好了!这本书搞得很好,符合了他的期望,他说,会为这本书做宣传的。我们也高兴,没有辜负吴院长的期待。吴院长非常高兴地为我们签名留念。一年之后,2007年这本书送到了有关部门,也送到了中南海。这一年,这本书获得上海文化发展基金图书出版专项基金资助出版;在上海振兴中华读书活动推荐书目之一;被评为上海优秀图书二等奖……

  智者虽离世,但他对世界准确的认识却依旧会带给我们启发。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送娃上“暑托班”?家长:送或不送都是爱 2016-06-23 08:3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