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梅子涵:火车上的陌生人

牛肉

梅子涵

  1966年底,我们乘坐的火车停在了一个黄昏的平原上。平原敦厚,很长的一列绿颜色停得安安静静。那个年月的一切都无可奈何,车厢里也无可奈何。

  我和六个男同学都在车厢里。我们东逛西逛从上海逛到西安,又在西安上了这列火车,那时谁敢说我们这些“小将”是东逛西逛啊?我们是“革命大串联”。不过那时我们也敦厚,天真,一副无知相,这样停在黄昏的平原上不能前进,依然开心,无忧无虑。

  车厢里的旅客开始吃干粮。旅客就是那些花钱买车票的人,而我们这些东逛西逛的小将、小孩都是不准备干粮的,我们的车票也不是买的,而是领的。我们到达哪里,哪里的接待站都会供给我们床铺和饭菜,还能领到去下一个地方的车票,我们其实就像是一群天真的小无赖,吃着,逛着,看看四处贴着的胡说八道的大字报,然后扬长而去,踏上下一列火车。

  我走下火车。看着火车头的前方,看着平原,看着有气无力的冬天黄昏,也看见陆国贾从车窗伸出的头,他也想看看车厢外的动静。他和我一样,也是黑五类。但他在“文革”刚开始的时候是一个红五类,可是不知什么道理,突然又变成黑五类了。于是当我们几个黑五类寂寞地坐在教学大楼底层的一个角落的时候,他也坐在我们一起了。这样的凑拢和增添,我们的确会有些孤独中的壮大,有安慰、温暖,孤独确然就少了。我和国贾还常常会在下午的时候去马路上逛。我们无聊而又精神十足地走啊走啊,我们不说很多话,他不说他为什么从红五类变成黑五类,我也不说我为什么是黑五类,其实我也根本搞不清楚为什么我优越的童年时代会突然告终。他说的最多的是他的哥哥,他哥哥是戏剧学院舞美系的学生。他给我看他哥哥画的图。他总是说:“我阿哥。”那也是他这个黑五类少年在那个沮丧时期的最大光彩了。尽管他阿哥也是黑五类,也许也正坐在一个角落里。

  肚子饿了,我们总是会走进饮食店吃一碗阳春面,然后继续走,然后返身回家。那时我们逛了多长的路,吃过多少碗阳春面,也听他说过多少遍画画的戏剧学院的阿哥!

  前几天,火车开往西安,停蚌埠的时候,我们在窗口买花生,一毛钱一包,有两个大人让国贾帮他们带两包,国贾就帮他们带了。两个大人吃着花生,没有给国贾钱,国贾问他们要,他们说:“他妈的!”国贾就小声地说:“真不要脸。”大人站起来准备打人。真不要脸那两个大人,幸亏我们有七个十六岁的少年。

  我告诉在窗口张望的国贾:“发牛肉了!”

  有车子推过来,车子上放着很多小纸包,每一个纸包里包着两块熟牛肉,每个乘客领一包,我们这些“东逛西逛”也一样,不需要看车票,不需要证明,什么都不需要,伸出手就能得到。我拿到了一包,国贾拿到了一包,其他五个同学也拿到了,这是我们的晚饭。

  我打开纸包吃牛肉,肚子饿了。可是我吃的第一块不是牛肉,而是牛肝。我觉得牛肝没有牛肉好吃,国贾的两块都是牛肉,其他同学也都是牛肉,我觉得自己很不合算。不合算就是吃亏的意思。可我现在想的是,是谁为这一列无可奈何的火车送牛肉的呢?那么混乱的年月,一列停在黄昏平原上的火车,却有人为他们送来牛肉,不让他们饿着,让冬天的黄昏有了力气,帮助他们度过无可奈何的时间。这世界真是有很多你看不见原因和姓名的善良,你如果完全忘记了,那么你真不是个东西,可是如果你一直记得,却又不知道感激谁。我算是一个东西,所以我会在五十年后还记得,并且写出来感叹和感激。

  我不知道我的六个同学还记得吗?那是很好吃的牛肉,我现在觉得牛肝也很好吃,只是那时我不懂。

  我们这些很不懂的小孩,还有无数大人,都因为无知,为那个时候的国家,也许现在也是一样,做了一些很对不起她的事情,可是我们却总是只会怪她,忘记了也应该怪一怪自己。那一列“绿色火车”会停在那冬天黄昏的平原上,没有我的原因吗?我们其实都不应该登上那列“火车”的,串什么联啊?可是那时,我们偏偏必然地就是登上了。

  到达成都是深夜。第二天一早,我们到了天府广场。立着雕像的广场冷冷清清。有个老婆婆推着一辆车,车上放着保暖桶,边走边喊:“热牛奶,八分钱一杯。”

  我们一人买了一杯,热乎乎的。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带着很少的钱,手里的牛奶让冬天的冷清广场也热乎乎。出发的时候,妈妈给了我二十元钱。我们在外面东逛西逛很多天,回到家里还剩十元。我们这些天真的小孩用掉国家很多钱,还有无数大人。

  我们都在历史里写过自己的那一句,看清楚自己的一句,容易看清楚历史的整部。我不知道,那两个吃花生却不给小孩钱的大人,后来活得怎样?他们坐在那一列车上也是东逛西逛吗,还是出差呢,他们的确不要脸。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送娃上“暑托班”?家长:送或不送都是爱 2016-06-23 08:3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