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方文寯印

  小编的话 以前在旧谱中见到过黄牧甫所作“方文寯”、“啸琴”对印。韩天衡哥安徽市肆购得了这方“方文寯印”和另一方多字的方氏用印,黄牧甫款。但“方文寯印”的边跋里,明明白白记着“戊申五月”,另一方“新安方文寯字彦伯印”边跋里也记着“戊申长至”,长至即夏至,在农历五月。可这比公认的寿数推后了几个月,正月里走了的人,怎么可能过了四个月还在刻印。究竟怎么回事?

  方文寯印

  陈茗屋

  晚清有一位书画家,据说隶书写得不错。也有收藏癖,还有鉴定名。喜欢收藏秦汉印印谱,偶一奏刀,好像还有汉人意。《广印人传》说他是安徽新安人,名方文寯,字啸琴。

  以前在旧谱中见到过黄牧甫所作“方文寯”、“啸琴”对印。这个“寯”字,冷门,遂留下印象。

  大概有廿来年了,韩天衡哥安徽市肆购得了这方“方文寯印”(见图)和另一方多字的方氏用印,黄牧甫款。因其所署年月,在大家公认的黄氏逝世日之后,店主便断为伪作。听说天衡哥以极为便宜的价格收入囊中。

  这二方黄牧甫作品,至今我也无缘摩挲。连印泥印蜕也未见过。所幸现在印刷术大佳,所以看看书上所载也大快朵颐。

  曾听到不少前辈都不看好。印象至深的一次是去疾方老师晚年入住徐汇区中心医院,我去探望,施元亮兄在照顾着方去师。说起天衡哥收得的这二方黄氏作品,老师说,是靠不住的。令我大为吃惊。

  虽然仍未亲见原石,但我仍然固执地认为,这二方方文寯用印,不但真,而且精。又比公认的寿数推后了几个月,深具研究价值。

 

  黄牧甫的卒年,我曾考过,并确定之。一九八三年,我第一次到黄氏家乡黟县采访,在其早年和晚年生活的黄村逗留了好几天。多次和黄牧公的孙女黄云岫女士和其夫婿,也是牧公的亲外孙叶玉宽先生晤谈。当时,牧公的小女儿黄慰璋老人,即叶玉宽的生母还健在,住在南昌儿子家。我多次写信向她讨教,她的回信我仍然保存着。牧公的女儿、嫡孙女、嫡外孙都一致斩钉截铁地说,黄牧甫享年六十。我还采访过黄村的数位老人家,众口同声,说黄牧甫活了六十岁。根据这些情况,又考据了其他资料,认定黄牧甫逝于光绪三十四年,岁戊申正月初四,公元一九○八年,享年六十。

  但是,即使在当时,我也存一丝怀疑。叶玉宽先生曾割爱让给我一幅牧公晚年对联,“观海齐量,登岳均厚;临世濯足,希古振缨”,篆书,书利元上款,但未署年月。在包手签条处,利元注有文字——光绪三十四年秋月,黄士林书于黟西黄村,该友次年正月初旬仙逝。我当即询问叶玉宽先生,据利元所写,牧公在光绪三十四年秋天六十岁时创作对联,翌年才走,那应该活了六十一岁。叶先生厉声答我,那人胡说的,我们家里人怎么会记错呢!

  是啊,怎么会记错呢。尤其在农村里,某人活了几岁,应该不会搞错。牧公的后裔,口口相传,更不应该记错。况且,说牧公活了六十岁,指的是虚岁,足岁是五十九。也不可能有虚岁实岁换算之误。

  但是:“方文寯印”的边跋里,明明白白记着“戊申五月”,另一方“新安方文寯字彦伯印”边跋里也记着“戊申长至”,长至即夏至,在农历五月,所以二印当是同月的作品。按理说,正月里走了的人,怎么可能过了四个月还在刻印。我突然想起一件往事——许多年前,一位老先生五十九岁虚岁,刻印后在边跋里却记“时年六十又一”。诘之,老先生说“好白相,白相相”。会不会黄牧公也玩白相相?据说齐白石公也有过增添虚寿的故事。

  不管怎么猜测,就印论印,这方“方文寯印”大气磅礴,不论在清末,还是近现代,黄牧公那把刀,无人可以比肩。

  此印的文字,都是汉印文字,朴实无华。牧公在边跋中说“方篆多曲画,见《缪篆分韵》……”那个年代,篆刻的工具书不多,牧公常用的便是《缪篆分韵》而已,且多取其中平方正直的文字。牧公的印作中,除了汉印文字便是金文,以此二类为大宗,俱落落大方。即使是“多曲画”的“方”字,也毫无阿世媚俗之态。

  文字大大方方,运刀痛痛快快,纯英雄本色。看这四个字的线条,绵里藏针,充满了勃发的生命力。在在都在体现篆书中锋运笔的指导思想。

  不管这方印章是“逝后”还是什么时候所刻,毫无疑问,是黄牧公黄昏岁月的力作。和常见的“古槐邻屋”等几方晚年作品一样,没有丝毫的颓败之感。据其后裔说,黄牧甫并非逝于衰老,六十来岁犹精力弥满。突发事件,为土地纠纷与人对簿公堂,不幸猝卒。

  有文章说,牧公逝于夏天。但是,牧公的后裔告诉我,大殓之日冷得出奇,大家穿了厚厚的棉袄,冻得瑟瑟发抖。

  牧公到底逝于哪年,虽然现在看到了方氏印章和其他款署六十岁戊申正月以后的书画。形诸于文字的至今也还只有拙藏对联中利元所书——“该友(戊申)次年正月初旬仙逝(六十一岁)”。孤证而已。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发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大学要分“985”“211”吗?市民:学得好才是真的好 2016-06-30 08:2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