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绞圈房子”里的童年

  “绞圈房子”里的童年

  张凤英

  最近,从晚报上读到保护上海原土著的民居——绞圈房子(这里的“绞”念gáo),勾起我童年的回忆。

  我祖辈是上海原住民,俗称“本地人”。我出生在绞圈房子里,并在那里度过了快乐无忧的童年。我家的绞圈房子在上海市区最南面、近黄浦江边的瞿真人路1062弄内(即卢湾区五里桥地区的瞿溪路,现属黄浦区),房子的外面有一条小支流,我们叫“小浜”,河水有点臭,后来在“大跃进”时期被填没了。

  我家的绞圈房子呈“回”字形,全封闭。正南面是大门,挨着大门的东边有个小门,大多数时间是关着的。在东北角还有一个小门,我们叫“腰门”,平时都是从那里进出的。坐北朝南是一个大客堂,一排高高的落地雕花长门,可以全部卸下来的。客堂里放着一个长长的大条案,还有几张八仙桌和长条凳。房顶上方的东北角上设有一个一平方米左右的小神龛,里面摆放着本家祖宗的牌位。客堂一般都是空着的,有婚丧喜事时可通用,平时是我们小孩玩耍的天地。到了清明或过年,那就是祭祀老祖宗的地方。

  绞圈房子的东面和西面是一排正房,分别隔出前房间和后房间,前房间一般作日常起居接待来客之用,后房间一般是卧室,有个窗户对着天井。西北和东北最里边还有几间用作客房的后厢房。

  绞圈房子里住的是我们从爷爷辈起三代同堂的大家族。爷爷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三个儿子成家后住在这里,三个女儿都嫁出去了。在我记事以前,爷爷已去世了。大伯家住东面的一排房,二伯家住西北面的房间,我们家和奶奶住在西南的一排,每家基本上有二间房间。另有一间灶头间带饭间,里面有一个土灶头,旁边放一个大大的八仙桌。用大灶头烧出的饭,又香又好吃。还有一只很大的水缸,印象中可以坐下一个人。平时洗刷用天井东南角上那口井里的水,做饭和喝的水是雇人从远处的给水站挑来的自来水,储存在这大水缸里,还要放明矾来清洁的。经常给我家挑水的是隔壁一个年轻人,力气很大,但有点智障,挑一担水给一根竹水筹码和一分钱。

  绞圈房子中间是一个大大的天井,平时各家的一切活动除了睡觉,都是在天井里展开的。每天清晨,我们一睁开眼睛就会往天井里跑。大人们买好了菜也会在井台旁,一边洗拣一边交流着菜场的行情,手不停嘴也不闲地聊着左邻右舍的家长里短。

  每年的夏天是天井最热闹的地方,白天买来的西瓜用打水的吊桶放到井里冰着。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各家的小饭桌在天井里自家的门口放好。无论谁家吃西瓜,都会在第一时间送几片给叔伯兄妹尝尝。饭后各家拿出竹榻或板床,我们这些不知愁的孩子,就抬头望着满天星星慢慢地进入梦乡。

  冬天的天井别有一番情趣,在天井的上方隔开一根竹竿左右的距离,拉着二根粗粗的铁丝,各家的竹竿就搁在上面。在暖暖冬日的阳光下,竹竿上晒满了衣服和被子,闻着香香的太阳味道,我们在晒着衣服和被子的竹竿间串来串去地嬉闹,有时因不小心碰倒了竹竿,被大人呵斥。有时如果碰到突然下雨,不在家的人根本就不用担心晒着的衣被会淋湿,自会有人帮着收进来,这些情景现在想想还真是心里暖暖的呢。

  那个时候我们小学都是半天上课,中午回家后,住在附近的同学下午就一起开小组做作业,多数时候都会在我家的天井里开小组。房子大,所以还有两家常年租住的房客。一家是个宁波老太,我们叫她阿嬷,信耶稣的,每天吃饭前总要祷告,让我们这些小孩子觉得很好奇。阿嬷有个儿子在东北生活,不常回来。从阿嬷嘴里,我第一次知道“有个地方叫哈尔滨又远又冷”,想不到以后我上山下乡就去了那又远又冷的地方,并生活了十来年。还有一家是刚结婚的苏州小夫妻,刚来时大家都叫她“新嫂嫂”。以后她的三个儿子都上学了,大家还是“新嫂嫂”的一直叫了下去。

  我们家的绞圈房子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右拆除了,但那些童年的回忆,总像过电影似的在我脑海里浮现。那是生我养我的“绞圈房子”啊。

叶益 画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钢琴“搬”进门诊厅 市民:少排队才实在 2016-07-07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