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在咖啡时光里气定神闲

  小编的话 人生不能时刻忙碌,在一个优雅的环境喝杯咖啡,想想心事或发发呆,能让心情完全放松。怪不得现在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般越开越多,看,拐角就有一个!

  咖啡时光

  王纪人

  小时候霞飞路上有白俄开的许多西餐馆,其中有一家离敝舍很近,印象尤深。华灯初上,霓虹灯管弯曲而成的花体DDs店名便一闪一闪的,与店门口飘出的咖啡香,分别作用于路人的视觉和嗅觉,供应的又是俄式经济大餐,对顾客的杀伤力就很大。出入的不仅有高鼻深目的歪果仁,也有天朝子民。我识知西菜和咖啡,包括老外,应该始于此地。大人难得带我们兄弟姐妹进去撮一顿,因为中菜才是王道,平时家里吃的就是母亲亲自烹煮的可口的本帮菜。小孩一般不让喝茶,多半是白开水,但自己用零花钱买一块咖啡茶冲饮解解馋还是可以的。当霞飞路易名为淮海中路后,几十家俄国餐馆仿佛一夜之间蒸发了。后来中国人开的西餐馆有几家还是有点小名气的,如蓝村、复兴,名气大点的红房子是后来才搬过来的。两层楼的天鹅阁则是我约会去得最多的地方。

  虽然小时候受过咖啡的启蒙,成人后也喝喝咖啡,但直至今日,在家里主打的饮料还是茶类。如杭州龙井、云南碧螺春、昆仑雪菊、普洱、石斛花等。因为清火解渴,可以反复冲泡一直喝到晚饭前后,性价比远超咖啡。况且咖啡最多连喝三杯,过量则神经亢奋心动过速,会有举止失控等不良反应。

  对我而言,喝咖啡完全是随机的。比如中午家里没什么可充饥的,很可能去吃顿西餐的套餐之类,往往附有咖啡。有的店中午晚上都是单点的,那就再点一杯咖啡。外出散步是隔三岔五的健身运动,渴了累了便找家咖啡馆坐下来,这时候喝咖啡就类似茶歇。但有时脚没要求歇,却瞧见一家让眼睛一亮的咖啡店,便欣然推门而进。

  从我家出发,走到汾阳路普希金铜像处,周围的东平路、桃江路、衡山路一带,迈几步就有一家西餐厅或酒吧或咖吧。酒吧虽然以喝酒为主,咖啡也是供应的,因为咖啡有解酒的功能。只是到酒吧里只喝咖啡,总有不务正业的他感或自感。所以有时会对服务生弱弱地说一句,我不会喝酒,就来杯咖啡吧。我说的是实话,有几次连喝一杯爱尔兰咖啡都晕晕乎乎的,因为里面掺了爱尔兰威士忌,其实也可视为兑了咖啡的鸡尾酒。

  如果酒吧里摆着桌球台等玩意儿,那多半是美式酒吧。酒吧是晚上才热闹的,往往还有驻唱,白天则门前冷落鞍马稀。那天除我之外,只有一家三口的老美,父子两人在掷飞镖,母亲坐着喝啤酒。父亲有点西部牛仔的样子,几乎百发百中,儿子到底嫩了点。我一边喝咖啡,一边在脑子里演绎《正午》一类的西部片,结果什么也没有发生。 有一家西班牙餐厅设在沿街的别墅里,主厨二厨都是西班牙人。下午没有吃西班牙饭的顾客时,很容易见到斗牛士般的他们出来闲逛。女服务生是外省来的中国人,见到我们颇有他乡遇故知的热情,不仅主动为我们点省钱的饮料和点心,而且告诉我们西班牙人很爱玩。里面的摆设有牛和斗牛士,他们静静地站在壁炉的上方,丝毫也没有拔剑角斗的意思。下次等我们带朋友再来时,只见铁将军把门了,不知与厨师太爱玩有木有干系。

  从我家走几十公尺就到了五岔路口的武康路。沿着武康路走下去再岔到复兴西路或五原路、安福路,那一路上的西餐厅和咖啡厅可谓数不胜数,“一言难尽”。在这里可以遍尝咖啡的各个种类,味道和价格不尽相同。我个人更偏向手冲咖啡,即使同一种咖啡,不同手艺的咖啡师调制出来会有不同的味道和个性。但有的手冲还不如机冲,价格却要5张分。我相信自己迄今在国内尚未真正邂逅过咖啡大师的手艺。

  在我的咖啡时光里,最高的目的就是休闲,休闲就是虚度年华。人生不能时刻忙碌甚至折腾。在一个优雅的处所无所事事地抿一口咖啡,就如进行曲里划了一个休止符。周围的饮客也安安静静地喝着,这一刻他们都目光淡定,看不出他们有多少故事或事故。而我也关闭脑洞,暂时清空了所有的存储,回到了系统的初始化状态。瑜伽的a波状态,就如我在咖啡时光里的气定神闲。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钢琴“搬”进门诊厅 市民:少排队才实在 2016-07-07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对此,小编做了一番考证,若有谬误,还请高人指点。 [详情]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夏天雨水多,道路时不时就会积水,而这个时候只要是上路的车都难免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