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暑假不只有补课,还可以去看海

  小编的话  暑假本是让孩子休息调整的,怎么现在只剩下补课了呢?一刻不停地知识填塞,对孩子真的有好处吗?走向户外,奔向大自然这片大操场,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建构自我价值。


  暑假不只有补课,还可以去看海

  叶开

  又到暑假了。你们在哪里呢?

  我现在就坐在深圳以东、惠东县巽寮湾的双月湾海滨,在三十二楼的巨大窗玻璃后,面朝大海,看沙滩在眼前延伸,直到大海深处。放暑假,必须玩。我们已经在东坡荔枝园摘过荔枝了。我很久没有上树,没上树,但看见荔枝树,还是萌生了上树的强烈冲动。荔枝树的树枝韧性很高,能承受很重的身体,我手脚并用,很快就上到了荔枝树顶。

  你的脑袋不探出树梢,永远不知道在树梢上,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荔枝挂满在那里,在你眼前,在向阳的最高处,非常丰美。

  就在树上,我吃了很多荔枝,又产生了倒挂在树上的冲动。

  不过,那是我童年时代的记忆和技能,现在已经做不到了。

  暑假,补课还是不补课?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对很多父母来说,不输在起跑线上,孩子必须一刻不停地被“喂养”。凡是能找到的“饲料”,都给孩子塞进去。吃的进去要塞,吃不进去也要塞。我们的孩子,被养得胖乎乎的,圆滚滚的,走路不是低头,就是仰着头,心事重重,无精打采,就像被送进烤炉之前的北京烤鸭。

  当你读了真正的好书,读到了一定的数量,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会发现,一个人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知识”。你知道很多,不等于你有同等的智慧。那些零碎知识不成系统,没有营养,可能变成了知识的冗余,是一种让孩子增肥并呆头呆脑的“垃圾知识”。这种知识,知道越多,越蒙昧。我们可以命名为“知识猪”。

  现在到了互联网深化的时代,我讲到了很多次“万物互联时代的深阅读”。在“万物互联”完全现实之后,每一秒钟产生的知识都会超过互联网之前的一年或者一个世纪,在这时,知识大爆炸也成为现实。每一个人终其一生,对这样的知识的学习,也只能是“沧海一粟”。

  不久的将来,手机将会消失,我们生活周围,将会充满无所不在的传感器、屏幕和显像装置,我们的人生会被这种超级装置,被实体装置和虚拟装置所包围。这些装置所获得的即时信息和知识,源源不断地被上传到云端,成为庞大的“智慧地球”的“知识分子”,或者:“知识量子”。这样庞大的知识量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无意义的,只有经过有效思考、分拣、沉淀之后,才具有价值,才能构成你的“核心知识”。

  一个人的自我价值建构,除了一定的课堂学习、书本阅读之外,还包括身体的锻炼,意志的锻炼和对自我的认识过程。

  每个人所面临的三个知识层面,就是: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自然。

  这样的知识在课堂里是无法完全地获取的,也不可能在补习班里得到有效补充。

  如果简单地划分,一个孩子的成长环境和知识输入,分为学校、家庭和外部世界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中,学校偏重于知识输入,家庭教育偏重于心智养成和精神修炼,外部世界构成我们的信息交流促进自我认识。

  一个孩子在初中前阶段,要尽可能地走出学校,走出家庭,向外出去,在小区里,在本城里走动,都是与外部世界进行更丰富信息交流的一种好办法。走得更远,进入乡村、森林,体会自然的不同之处,知道万物的生长各从其类,而遵从自然的法则。

  城里长大的孩子,可能很少人知道为什么要放暑假。

  集中学习和训练,是知识和技能上的,而过去大多数人都是乡村孩子,需要放假回家和大人一起劳动,一起收割庄稼。

  我小时候在乡村,一到暑假,瓜果飘香,水稻金黄。割水稻不好玩,主要的活都是大人干的,但小孩子仍能从中找到乐趣。捡捡稻穗,抓抓禾虾,摸摸鱼,都是记忆很深刻的。

  禾虾不是河虾,而是一种小型昆虫。蚱蜢一类,身体修长,颜色淡黄,喜好在成熟稻田里生活。这种小虫子跳跃能力强,反应敏捷,很难捕捉。但是这也难不倒我们乡村猴孩子。

  我们久经锻炼的小手,同样敏捷,而且会在禾虾跳跃的前面,留出一个合理的距离,一晃,禾虾蹦起,正好落在我们设置的手掌陷阱中。

  你反应要足够快,迅速闭合手掌,不然,这香喷喷的禾虾一秒钟之内,就会蹦跑了。这种手感,就跟打篮球一样,需要不断地探寻,摸索,总结,然后形成自然的反应。

  抓住禾虾,用干稻草串起,生火,轻轻举起来烧烤。

  香味飘起来,越过记忆的平原,袅袅娜娜,穿透我的现实生活,成为我人生中核心知识的一部分,与我倒挂在树上的童年一样,让我拥有了心灵的秘密花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健身房乱象重重 市民:教练推销多资质少 2016-07-14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对此,小编做了一番考证,若有谬误,还请高人指点。 [详情]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夏天雨水多,道路时不时就会积水,而这个时候只要是上路的车都难免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