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远离功利的“老神仙”陆谷孙

  小编的话“老神仙”陆谷孙先生为什么一生敬业工作,晚年散书散财,视名利为浮云?本文作者李景端自上世纪80年代就与陆先生有许多交往,曾聆听过先生许多推心置腹的真言。

  远离功利的“老神仙”陆谷孙

  李景端

  陆谷孙先生去世,内心沉浸在悲伤的回忆中。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译林》杂志因刊登《尼罗河上的惨案》,被一位权威上书中央告状,指责《译林》“堕落”、“把社会主义飘掉”。在这桩得到妥善处理的“译林事件”之后,北京译界仍有一股势力,对《译林》进行封杀。面对这种压力,我只好向上海译界另求出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有幸结识了陆谷孙夫妇。

  《译林》第二期要译介英国名著《吕蓓卡》,经人介绍,我先见到谷孙夫人林智玲,随后才认识了谷孙。他们并未受“封杀《译林》”这种偏见的影响,欣然接受了翻译《吕蓓卡》的任务。他们夫妇这个译本的完美,不仅为《译林》带来了极大声誉,还成了后来几十年久盛不衰的畅销译本。那时谷孙夫妇还住在旧弄堂老房的一间阁楼上。所得翻译稿费虽然区区千把元,但对于穷教师来讲,还是难得的一笔收入。林智玲高兴地用它买了一台当时流行的日本四喇叭录放机,而且还录制了好几盘外国轻音乐的磁带送给我。人生的缘分往往来自偶然。就因为翻译《吕蓓卡》这本书的偶然,成就了我与陆谷孙夫妇几十年的诚挚友谊。

  陆谷孙学术上的成就,许多人都知道,无需我再来赘述。仅就我与他几十年的交往,许多往事仿佛过电影一样,一幕幕在我脑际闪过。其中我想到:《译林》与上外《外国语》杂志举办首次全国英语翻译竞赛时,我邀请谷孙参加了在苏州召开的终评会。《译林》在杭州举办中青年译者笔会,谷孙夫妇本来均应邀到会,但临时谷孙另有任务,只有他夫人来了,而且做了精彩的发言。我社要翻译出版《英国文学辞典》,需要专家审稿把关。我找谷孙帮忙。当时他编《英汉大词典》的任务很重,对我的请求二话没说,一口答应,如期完成。谷孙夫妇对《译林》的支持不胜枚举。我确是感激在心。谷孙的姐姐在南京工作,姐弟关系至亲,谷孙每次来南京探望姐姐,我必与他在夫子庙,边小酌边谈古论今。多次相聚,使我对他的为人和人生态度,有了更多的了解。

  许多人都尊称陆谷孙为当今英语界大师,这自然当之无愧。他为人和治学等多方面的美德,无疑都值得后人颂扬和传承。但最令我敬仰和佩服的,就是他自称的“第二种忠诚”。

  有一年我去上海,那时谷孙已经很有名了。他特意请我去宾馆吃饭。那天就我们两个老头,可谓什么话都谈。我知道他的夫人在美国有个很好的工作,女儿又嫁了美国人,我就问他:“你为什么不去美国同妻子和女儿团聚?”他抽了一口烟,很凝重地说:“我不是共产党员,甚至连体制内也不是。我不敢说我有多高的觉悟,会为祖国去献身当烈士,但是我对我的故土,对我的事业,依然充满热爱与留念。我把它称之谓‘第二种忠诚’。我在上海,有做不完的事,处处受人尊敬,心情很舒畅。如果去了美国,失去了用武之地,有谁看重你。我不愿当个二等公民,低三下四去取悦外国人,所以我不去。”我又问:“这样你岂不是很孤独吗?”他笑答:“看不透,想不开,才会感到孤独。我现在工作很忙,我们复旦好几位单身老人,有个不成文的‘俱乐部’,平时互相照应,假日一起喝酒聊天,像这样神仙般过日子,哪里还想到什么孤独。”这一番既充满乐观、又富有哲理的话,使我听罢,除了敬佩再无话可说了。

  这几天从网上看到谷孙生前写的一些文章和访谈,联想接触到他的为人,听到他推心置腹的真言。我仿佛更加理解了,他为什么自称闲云野鹤,自我惕励?为什么一生敬业工作,晚年散书散财,视名利为浮云?原来都是基于他对故国的“第二忠诚”,也缘自他怀有远离急功近利那种狂躁心态的境界。谷孙曾以“老神仙”之名在网上做版主,如今神仙真的仙逝,谨以最崇敬的心情,愿“老神仙”安息吧。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