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陈丹燕:我认识任溶溶先生

  小编的话 陈丹燕说,任溶溶先生翻译的那些优美有趣的书,是自己精神上的维他命,他的为人更是温暖。

  我认识任溶溶先生

  陈丹燕

  我认识任溶溶先生,也许是在小学。当我从同学处借到一本苏联时代的儿童小说,书已经被翻得破烂不堪,里面有盖达尔写的《铁木尔和他的队伍》,至今我都还记得那些生机蓬勃的斯拉夫男孩子们,他们带着强烈的苏维埃式的乐观,积极和世界大同主义。我觉得自己如那个小说中追随他们的小姑娘一样,向往有理想的未来。这本小说就是任溶溶先生翻译的。

  再后来,是意大利的,《木偶奇遇记》,如果你说谎,你的鼻子就会变长。这是我学到的重要人生一课:对谎言暴露无助的耻感。这本书也是任溶溶先生翻译的。他早年研习英文,因为也向往世界大同的理想而学习俄文,1947年他就开始翻译儿童文学作品,因此,他还自学了意大利文与日文,《木偶奇遇记》就是直接从意大利语翻译而来。甚至,他还是我的校友。

  当我24岁时,作为一个尚在实习期间的译文编辑认识他,才知道他为人有趣,热爱美食,最喜欢吃大肠,最喜欢小孩子,最喜欢开玩笑。

  我还记得去他办公室取稿件,他桌上堆满抄写在方格子稿纸上的翻译小说,或者诗歌。他不光是勤奋的翻译家,还是《外国文艺》杂志的重要编辑。这本杂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刻影响了年轻中国作家的文学观。

  他口音里有明显的广东腔,他似乎气管敏感,所以站得近了,能听到他喉咙里呼哧呼哧地响,好像手风琴的风箱。要到许多年后,他九十三岁了,因为肺部功能缺失住进医院,我去医院看他,告诉他,我就要去意大利了,就要去《木偶奇遇记》的故乡了,那是托斯卡纳的一个名叫皮斯托亚的优美小镇。我才知道,他是敏感体质。我至今都记得他坐在《外国文艺》编辑部办公室里的样子,手指间夹着一支纸烟。这是一个用他的翻译帮助我建立了自己世界观的人。那天他介绍一个青年与我认识,我们是同校的同学,这个青年就是日后翻译《哈扎尔辞典》的翻译家南山。而《哈扎尔辞典》是我最喜欢的二十世纪欧洲小说。

  任先生一直都心肠柔软,待人温暖。即使在他要依靠氧气面罩呼吸时也未曾改变。他认出我以后,对我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看你的文章,明月二三事,你越写越好了。我真高兴。”我不敢说什么,只是笑着,因为怕眼泪会突然落下来。他说到自己有福气,因为他的孩子是孝子,让我想到自己的父亲,在最后的日子里,我爸爸也一直用最后的力气夸赞自己家的孩子真是孝顺。他们为人真是温暖。

  当我少年时代读他翻译的书时,他好像一直都在那里,就好像这个世界里的太阳和月亮一样。但任先生并不是好好先生,有一次一起在车上,穿过上海大拆大建时纷乱的马路,我问任先生说,“大概乱世就是这样的景象吧。”任先生说,“每个时代都需要一些牺牲品。这个时代,也许我这样的知识分子就是注定要做牺牲品的。”

  他这样的牺牲品却营养了我这样的作家。所以,在这个初夏宁静的清晨,我在纸上向任溶溶先生致敬。

  谢谢你,任溶溶先生,你翻译的那些优美有趣的书,从《安徒生童话》,到EB怀特,以及意大利童话与俄罗斯小说,它们是我精神上的维他命,维持了它的清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