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爸爸,又是一届新民晚报杯了

  小编的话 第31届“安吉物流”杯新民晚报中学生足球赛今在虹口足球场落幕,在最近夜光杯“我们的世界杯”征文活动中,涌现出许多佳作,这中间,我们发现了一段特别感人的故事。

  爸爸,又是一届新民晚报杯了

  张蒙舟

  一张照片让人激动

  今年欧洲杯决赛前,很多人都在猜到底是法国赢还是葡萄牙赢,多数人认为法国占据主场之利,整体实力又技高一筹,所以夺冠毫无悬念。但是我却有点“标新立异”地认定葡萄牙肯定能夺冠,结果我猜对了。其实我猜对的理由,只是因为在赛前我无意之中看到一张葡萄牙球星C罗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照片。

  那是他在自家客厅里抱着自己的儿子,站在了去世父亲画像前的合影。看到这张照片我突然有点热泪盈眶和莫名的感动。一是因为我曾在关于C罗的纪录片里看到过他的父亲总在看台上默默地注视着儿时比赛和训练的C罗,可是后来他因为酗酒去世了,从此父亲注视儿子的画面未曾再现。但是,如今父亲的模样还在墙上挂着,成为了豪宅的一部分,成为了C罗的精神信仰和力量,我想,这种父子之间精神力量的传递所带来的能量应该比C罗身上青筋暴起的肌肉更为惊人。

  热泪盈眶和激动还因为,我脑海里也有一幅清晰的画面:我的父亲在看台上默默地坐着看我踢足球比赛。我的父亲八年前也去世了。而那个比赛叫:“新民晚报杯”暑期中学生足球赛。

  所以我知道在天的父亲会给儿子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能量。C罗如此,我也如此。

  “小贝利”足球队(1994年,卢湾体育场,后排左二为作者)

  看台上唯一的家长

  从小喜欢踢球。第一次参加“新民晚报杯”是1993年,那时候还在兴业中学读初一,当时的校长是个球迷,给我们队伍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小贝利”。

  虽然贵为“小贝利”,但那个时候的我们只有“小”没有“贝利”。年纪小,身材小,资金小,大家没有统一的球衣,于是就穿着两侧两白条的蓝色线裤和各自款式不一的白色汗衫作为队服。第一场比赛印象特别深刻,到了场上第一是觉得穿太多,7月份,天特别热,第一次比赛,人有点晕场;另一个是因为自己还没发育好,个子不高,才1米54,对方估计都已经初三,其中有个后卫又高又胖,身高1米80,体重180,我看到他就觉得特别害怕和无助以及自己的渺小。在一次我们的角球进攻中,对方后卫用他的大脚踩住了我的小脚,我动都不能动,他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把我防住了。哎,当时特别委屈和难过。后来这场比赛我们输了,后面两场一平一负,小组没出线。

  比赛的具体细节,能记得的寥寥无几,唯一印象深的是球场上的绿草在烈日炙烤下发出的清香以及父亲作为球迷的出现。

  父亲老来得子,四十二岁才生的我,虽然年龄相差大,他对我也严厉,但关键时刻他好像总能出现在我身边。就像我的第一次足球比赛,他就是那个七月份的下午两点钟烈日当头照的卢湾体育场看台上,唯一的家长。

  那天,他穿了件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广告衫。我印象中当时父亲很喜欢这件衣服,好像只有重要的场合他才会穿。想必儿子第一次踢“新民晚报杯”对他来说也是重要的事情吧。他拿了块淋湿的红白相间的毛巾盖在头上降温,戴了副800度的深度近视眼镜,坐在滚烫的水泥砌成的看台上看完了我整场比赛。比赛后,我并没有等到父亲的安慰和摸头,他反而有点嘲笑地说我人太小了,踢球太紧张,踢不过别人,不太会踢球……淡淡几句,让我的失败更显惨淡。

  第一年的“新民晚报杯”就这样懵懵懂懂地过去了。那时候才13岁,“新民晚报杯”让年少的我第一次尝到了和小伙伴们团队合作的兴奋和紧张,以及那种一起饱尝失败的难受和失落时互相安慰的兄弟情谊,还有,父亲对我踢球技术的“否定”。

  父亲、我(右)与我的小伙伴

  “小小贝利”闯入决赛

  第二年的比赛,正逢1994年世界杯,那时候“新民晚报杯”的口号就叫:我们的世界杯。我们有了自己统一的队服,但还不是正式足球运动服,而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广告衫,一人再配一条绿色的沙滩裤。

  那时家里也从卢湾搬到了虹口,转学了,但小伙伴们却都在卢湾,于是每次比赛前我先从虹口的曲阳新村骑车40分钟到卢湾体育场,接着再踢40分钟比赛。那个时候真的不觉得累,人晒得黝黑。后来,父亲怕我这样太累,便和我住在卢湾的队友的家长商量,让我寄宿在马当路上队友的家里了。父亲还给我了三百块,让我转交给小伙伴的父亲买啤酒喝。那一年我们个子高了,技术也成熟了,好像打进了16强。而在我的记忆里,父亲并没有来到球场。可能第一年儿子的铩羽而归,让他有点失望。

  不过1995年,是历史性的一年,初三了,个子有一米八了,和小伙伴们配合也更默契了,零花钱也多了,我更是兴致盎然地专程跑到四川北路上的体育用品商店给大家买了自己的专业队服,每人出五十元,并且还印上了号码。那时候还没有范尼、范佩西,只有正当红的范志毅,我选了象征范志毅的五号球衣,自己还给自己买了队长袖标,有时候还要学范志毅扛着肩走路。父亲为了我和我的队伍能在“新民晚报杯”比赛里踢得更好,在五月份时特地组织了一次足球锦标赛。彼时,他是少年报的记者,所以认识不少学校和企业。他专程到当时很有名的鞋业公司拉赞助,又到足球传统学校继光中学找场地谈合作,为我们举办了一次七所中学参加的小型杯赛,意图让我们有一次实战演练。

  两个月后,我们这支比起同龄人多了很多实战经验的“小贝利”,在卢湾区一路过关斩将,淘汰了很多赛前被看好的队伍,最终闯入决赛。

  长大成人再聚首“新民晚报杯”(2014年,火车头体育场,作者为右三抱女儿者)


  父亲请我们“下馆子”

  决赛那天父亲也来了。他穿什么衣服我记不得了,反正“1992年巴塞罗那”那件没有穿。但我记得他带了个相机。

  我们两度落后,最终和对手2:2打平的情况下,点球取胜,拿到了卢湾区的冠军。虽然几年里父亲一直对我踢球的技术报以不屑和无情的打击,但他依然用他并不娴熟的摄影技术为我们与决赛对手拍了合影,以及若干张我扛着肩形似范志毅的照片。在年少时我还对父亲拿去店里冲印的时候两边都冲坏变红的照片耿耿于怀,但后来我一直觉得这是父亲拍过的最好的摄影作品,即便他不太懂摄影,用的也是一台无名的傻瓜机。

  那天的太阳并没有那么炙热,但草地的清香依然熟悉和亲切。比赛结束后,父亲请我和小伙伴们在卢湾体育场附近的绍兴路上的一家饭店吃了饭。他一改往日的严厉,一直夸我们,我感到特别扬眉吐气。那是1995年,说实话,很少有机会在馆子里吃饭。

  性情中人的父亲可能也是高兴极了,赛后还以实名张信华在新民晚报上为我们写了一篇通讯稿,文章的核心内容是参加“新民晚报杯”足球比赛的同学球好、学习更好。想必当时他也是为了鼓励和希望刚考上高中的我们在今后学业道路上要踢球学习两不误吧。

  在“新民晚报杯”夺冠的成就感和自信贯穿我们的成长。我想“新民晚报杯”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年少时的挥汗如雨、意气风发、挥斥方遒,而且左右着我们之后的成长和对人生的态度。“团结拼搏”、“奋发向上”这些曾经贴在教室墙上的标语,我们通过竞技类体育才真正体会到了它们的含义。

  更重要的是,“新民晚报杯”让一个孩子意识到了父爱的伟大。这种感受,随着时间的流逝却越发的浓郁和深厚。

  又是一届“新民晚报杯”,父亲,儿子想念您!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