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在德国吃大闸蟹

  小编的话 不要以为在德国吃大闸蟹是一件很潇洒的事,搞不好就是一场冒险。

  在德国吃大闸蟹

  胡展奋

  朋友颜先生请我去德国波恩白相,附加的激励机制居然是:我请侬吃德国大闸蟹!言下之意,德国大闸蟹不知要比阳澄湖大闸蟹好吃多少。

  原以为在德国吃大闸蟹是一件很奢侈很逸兴的事,不料却以惊险开头。

  “这蟹,莱茵河里捞的吗”?朋友的家就紧挨着莱茵河,我想当然地问,孰料朋友连连摇头:没有捕捞证,在德国万万不能捕捞!

  话音刚落,一群孩子在朋友孩子的带领下冲了进来,颜先生见状,大大失态,居然像堵枪眼的英雄一样,“呼”地一声向满大盆的大闸蟹扑上去,然后回头对着儿子用上海话亟叫:快点领伊拉出去!

  儿子幡然醒悟,呼隆隆地带人跑了,我等被吓得一身冷汗,朋友忙解释:这里是个悖论世界,黄鳝甲鱼大闸蟹一百样都能吃,不犯法,而且不贵,大闸蟹每公斤也就5至8欧元,但只能吃死的,谁在家里动刀,或见血的,甚至活货而宰杀未遂的,都会有人举报。

  我看了看“德国大闸蟹”,雌雄都3两左右,青褐色的背壳,肚子不怎么白,爪毛也非金黄色,而是枯黄色的,卖相似乎远远不如阳澄湖的喜感,只不知味道如何。

  颜先生吃蟹不喜煮而好蒸,说这样的话,原汁原味毫不泄漏,但他的调料不敢恭维,认为有醋漂几根姜丝即可,内子看了大不以为然,拿过生姜,细细剁成大把的姜末,入醋,再加重糖,马上旌旗飘扬。

  说起大闸蟹被欧洲商船的“压舱水”在上世纪初带到欧洲,早已不是新闻。因没有天敌,遂成灾害。

  众所周知,“吃”,才是抑制物种最佳的手段,但德国人抵死不吃大闸蟹,从最初咬牙切齿地把它们大量地做成饲料,到如今德国一些渔业公司从易北河、莱茵河捕捞大闸蟹后,“半公开”地供应中国移民家庭和中国餐馆,不能不说是个进步, 而且当然地——德国大闸蟹都是野生的。

  野生的口感没话说。首先是雄蟹的膏,粘稠而微甜,那种香,沁人心脾的香,正是我们三十年前闻惯的蟹香,同样是人类的器官,我就想不明白,为什么白种人的鼻子闻上去就是“腥”呢?由此想到我们宫廷谜语级的美味,什么龙肝、凤髓、麇吭、豹胎、猩唇、熊掌……除了熊掌基本都是意淫之物,龙肝,据考证就是白牡马的肝脏。麇吭,就是小獐子的颈部肉,能比猪颈肉更鲜嫩吗?猩唇更是著名的吊诡食材,你以为猩猩的嘴唇,其实不过是驼鹿脸部的干制品而已,喻其珍贵,无非罕见罢了,哪里及得上野生蟹膏之万一呢?

  雌蟹的“黄”自然也腴美,同样因为野生,蟹壳一剥开,蟹油居然立刻溢出来,似乎比雄蟹更其香腻,说句实话,吃这种蟹而去蘸调料,那真叫一个“巴”!跟吃鲥鱼刮鳞有什么两样呢。

  李白《月下独酌》说道:“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可见蟹肉很不寻常,也许闻惯了大陆蟹的“药香”,我们对“金液”之美已不太习惯,首先是诧异蟹肉原来可以如此有弹性,一剥出竟然还是笔挺的一字型,哪像我们这里的蟹脚,肉一离壳就蔫软地挂成了Ω。其次是甜,天然谷物的那种轻微的“甜津津”,你一上舌尖,就又拒绝调料了,觉得被醋姜一熏,肉又糟践了,唐代诗人唐彦谦有诗:一斗擘开红玉满,双螯咂出琼酥香。蟹黄不过是“红玉”而蟹肉就是天上人间的“琼酥”了,我想他大约也是不蘸调料的一族罢。

  在德国吃大闸蟹只有一点遗憾:“环境较差”。决不是不卫生,更不是太嘈杂,而是氛围违和,没有几株疏竹斜影,没有几声吴侬丝竹,没人和你聊苏东坡“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的牢骚,更没人和你聊李笠翁日积一文以备买蟹的“养命钱”,就知道吃。周围都是黄油面包与带血的牛排,你会隐隐觉得“蟹不是这样吃的”。环境很重要。你会觉得真正的吃货,不该只知道呲着獠牙直奔刀镬。同理,时隔多日,我还是忘不了那次去乌镇的强烈感受。

  入夜的乌镇琼楼玉宇,火树银花,亭台飞红,水榭倒映,但一路蹒跚,两旁的店家已尽为各地商贾盘踞,晚炊里传出的香味不是椒麻肉片、腊味合蒸、羊肉泡馍就是腌臭鳜鱼、蒜子大肠、过桥米线;喇叭里传出的音乐不是“二人转”、“黄梅戏”就是“京韵大鼓”、“秦腔梆子”。

  这些都很好。都有自己的味道。只是看山已不是山。看水也不是水。乌镇已没了自己的味道。

  它固然世界著名,但再也不是我梦中的乌镇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私人订制"大学室友 市民:人品好才是真的好 2016-09-01 09:04
聚合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上海“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于2012年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