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子债父还

  子债父还

  姚志康

  民间有“父债子还”的伦理,没有“子债父还”的说法。老张却偏偏摊上了“子债父还”的囧事,而且还得两度卖房,家破人亡。欲知详情,且听笔者细细道来——

  老张退休前是一家工厂的劳资科长,老伴是一个厂的物料员,夫妻俩出双入对。老张膝下一女一儿,女儿大儿子八岁。儿子是无意中怀上的,再迟几个月,这个儿子就会被“计划”掉,妻子宝贝得不行。张家是三代单传,老张给儿子取名甘霖,有“及时雨”之意。老张的母亲对这个姗姗来迟的孙子疼爱有加,孙子读小学时班里安排卫生值日,老太太会带着扫帚揩布去帮孙子劳动。上面的姐姐又处处让着小弟弟,这个宝贝蛋甘霖在三个女人的呵护下长大。

  甘霖读书是混腔势,好吃、懒惰、贪玩、虚荣等等宠儿的毛病一样不少。高中毕业勉强够上大专分数线,读了一个物流大专。毕业后进了一家物流公司工作,上班还是混腔势,经常邀三朋四友喝酒K歌搓麻将,第二天爬不起就不去上班。工作时心不在焉,常常发错货,挨批评扣奖金是家常便饭。单位警告不起效,最终劝其自动离职。

  某日,甘霖在饭桌上向父母提出了自己创业的打算,要父母帮他投资50万元,用于公司开张。老张问儿子,侬做啥生意?“啥格生意赚钞票嘛就做啥格生意。”儿子振振有词。老张觉着不靠谱,没答应。父亲不答应,儿子便求母亲。老伴经不住儿子软磨硬泡,说动老张拿出50万元棺材本钱,让儿子去创业。

  儿子的贸易公司开张后,几乎没做过几笔正经生意,半死不活地撑了两年。第三年闯祸了,甘霖结识了广东做假名牌包的不法商人。开始小打小闹,每次进货几十只,成本也就在三四万元。两回倒腾进账不小,尝着甜头胆子变大了。一下子扑上去80多万元,购进2000多只假LV、假爱马仕和假登喜路。采购来的假名牌包刚走掉一批货,就被工商局瞄上了。将近九成的假货全部查抄,还罚款5万元。让爷娘肉痛的是,那进货的80万元本钱一大半是儿子借的高利贷。债主跟着讨债,甘霖躲到外地不敢回家。老张夫妻俩经不住债主的威逼,无奈之下,老张卖掉内环内自己一套三居室的住房,替儿子还掉高利贷后,余款只够去郊区的诸翟买了一套两居室的商品房。

  老张以为儿子这一跤该摔清醒了,该安分守己了。谁知东山再起的甘霖,比卖假包包还可怕,他与朋友合伙开了一个“阿诈里”皮包公司,以介绍工程项目为名,四处游说骗财。很快案发,锒铛入狱。一清算,骗资超过百万元,判了7年徒刑。照理说,一人犯罪一人当,不该殃及父母。法院在清理被告资产时,发现在甘霖与其父母三人的名下还有一套住房。按照房产三人共有的现状,法院作出房产三分之一价值须用于赔偿原告损失。经评估,那套诸翟的85平方米的商品房市价198万元,三分之一是66万元。法院通知被告家属,尽快筹集66万元还债。老张已无积蓄,只能二度卖房替儿子还孽债。

  老张妻子原本就患过中风,半身不遂,经此打击,一命呜呼。出于人道,在老张妻子追悼会上,法警押着罪犯儿子跟亡母辞别。料理完老伴后事,卖掉房产后,老张已无力再购置新房了。只能搬到靠近女儿的小区租了套一室户,用卖房剩余款租房度日。

  老张抱着亡妻的遗像走进租赁房,端放在五斗橱台面正中。老张今年72岁,镜子里的老张比82岁还苍老。凝视着镜框里的亡妻,老张自语道:“老太婆啊,侬是解脱了,我是在活受罪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无车日网约自行车?市民:乱停乱放反添堵 2016-09-22 09:05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