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书展后看设计之都展: 除时尚家居,还有城市“会客厅”

  小编的话 城市化是世界性的趋势。在人口高度密集的空间中,如何保持城市的宜居性?如何更人性化地满足市民的需求?在昨天开幕的2016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上,众多知名设计师给出了充满创意的解决方案。

  除时尚家居,还有城市“会客厅”

  陈琳

  位于虹口区“上海音乐谷”西北角的四平路新嘉路路口,原本是个被人遗忘的都市角落,如今,因为小小的改造计划付诸实践,它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这里挺立着一棵百年古树,街角有一个小广场。不过,由于入口与外界的联系被车水马龙的四平路切断,再加上一家汽车维修店的“闯入”,这里逐渐沦为音乐谷最为隐蔽和周边环境极不协调的入口。相关管理部门一直希望在此引入一个既醒目又符合音乐谷背景的标志性设计,使这个不起眼的街角焕发生机。

  事实上,这一诉求和在音乐谷中工作的建筑设计师们的想法不谋而合。由建筑师俞挺、童凌峰,及资深媒体人戴春发起的“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正是致力于以针灸和缝补式的设计改造,再造都市之中被人忽视的公共空间的“边角料”。

  如今,人们看到的路口,是由俞挺、童凌峰以轻巧的现代木结构建造的黄色“路亭”。两位建筑师希望以此“重口味”的设计来缓和同样“重口味”的维修店,同时弥合被花坛分开的人行道和街角的公共广场,还预留出可由车辆通过的“洞口”。现在,当人们走出海伦路地铁站5号口,远远就能望见“路亭”的醒目身影。

  “路亭”虽小,其再造意义却不容小觑。它既起到音乐谷入口标志性的提升和空间导视的作用,也能够激发将周边居民对此类公共空间的自发使用热情。同时,它的诞生也印证了,设计可以作为一种协调和博弈的手段,来化解代表公众利益的政府城市管理部门和音乐谷园区管理部门,与代表私人利益的小区物业以及铺面产权业主及租赁商铺之间的矛盾,为解决城市公共空间的类似问题提供了崭新思路。

  实际上,“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脱胎于2014年底的Let’s talk学术论坛。在2015年,他们又联合其他志同道合的同行,发起了“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号召设计师们为身边的城市空间做些什么,让Let’s talk变身为Let’s work,让创意和构想付诸实践。本届活动周,“着眼现实——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系列展以“设计新应用,创造新需求”为主题,于本月26日至2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作为设计周展览重要的组成部分,“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向观众们展示了众多让城市“边角料”变身公共会客厅的绝妙创意。

  “缝补式”微空间改造

  什么是微空间?按照戴春的解释,就是身边500米范围内,我们最熟悉的生活空间。微空间不仅涉及个人生活空间,也触及一系列与公共生活相关的空间,比如,像人行道、街头公园、街旁绿地、小区游园和居住区广场等都属于微空间的范畴。

  如今,随着城市建设的日益饱和,全世界都在探索如何把公众带入公共空间,城市对于市民来说不单单带来生活功能,更重要的是人文体验。和四平路新嘉路路口原先境遇相仿的还有中国台湾的宜兰火车站。火车站的路边,不起眼的空地任凭野草疯长。建筑师发挥想象力,将南侧的铁路局旧宿舍区改建成了微型广场,结合客运转运中心的建设目标,明亮开放的游憩场所拔地而起,还将观光、交通、环保、古迹保存等复合功能容纳其中。破旧的火车站由此摇身一变,成为令当地人骄傲的新地标。

  其实,在虹口区音乐谷之中,还有一个微空间改造项目正在悄悄推进。哈尔滨路附近,汇集了俞泾浦和沙泾港两条穿越虹口区的河道,水面宽约20米,是典型的江南小河道的尺度。早期,河浜两岸曾经形成颇有申城特色的滨水社区,只可惜在城市大规模改造和现代化进程中,这份景观消失殆尽。“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设计师范蓓蕾想造一座“花桥”。范蓓蕾对此桥的姿态有其特殊的设定,“这座桥其实是一个‘柔软’的花园,它就像是被人轻轻地放置在防洪堤上,因为人们看不到它的支撑点,像是搭在堤上一样。” 从河岸的效果图来看,“花桥”边缘很薄,像是浅浅的托盘,盛着各种鲜花,此种唯美画面,令人不禁希望立刻找回近在身边却远离消失的水岸景色。据悉,该方案正在深化之中,不久之后,它就将从图纸变成现实,哈尔滨路的水岸不会寂寞太久。

  在展览上,你还能看到,1.2平房米伸缩卫生间、隐匿在密集居住区的水塔之家、一个人的美术馆等设计项目。这些创意都在用事实告诉人们,只要找到与之匹配的设计再造方案,被人遗忘的都市“灰色空间”,一样能重新焕发生机。

  从日常中创造奇迹

  “我们不想只停留在憧憬的阶段,我想通过具体的人,以极细微的方式来慢慢改变这个城市。” 作为“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的发起人,建筑师俞挺始终怀着这样一个梦想。他认为,每个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都被各种功能与无序捆绑着。当越来越多的人对周围的环境不再愿意凑合,这便是城市改造的契机,是一股无法抵挡的推动的力量。

  “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以上海虹口音乐谷地区为实验基地,对这个历史悠久、城市肌理和人文资源都非常丰富的地区,对入口、驳岸与水系、步行系统进行了专题研究。“路亭”和“花桥”仅是小试牛刀。如今,整个计划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俞珽和戴春的团队开始与国内、国际建筑院系合作,开展步道设计、店铺改造、城市家具和里弄入口等创意方案征集与推动其实现的工作,以此改善街区生活空间,激发街区活力,丰富街区市民的出行体验。

  建设与改造,都是城市发展的必要手段。这批有想法的设计师们先行先试,施展着“腐朽变艺术”的神奇魔力,为这个城市的生活者的存在与尊严做着自己的努力。他们怀着“非常微小的面对人,非常宏观的面对城市”的信念,为刷去这个城市的面具,以微小的尺度,在身边微小的空间里植入不易忘怀的记忆和生活需要的温存。

  毫无疑问,对于上海这座城市来说,“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也只是一个开始。2015年公布的上海城市更新规划实施办法中,已经提出利用好城市空间的“边角料”、“夹心地”、“插花地”,体现了从狭义的“城市建设管理”向广义的“公共艺术管理”的转型。未来,更多城市街角、建筑侧墙等这些极易被人遗忘的“灰色空间”,都有望通过建筑师的微行动,经过针灸和缝补式的改造,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成为供市民休闲、活动、交流的公共“城市客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上海该不该放"痛经假"?市民:放是好事,怎么放是难题 2016-08-25 09:2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