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活的街景

  小编的话  “路是人走出来的”,一点儿也没错;然而,要“走”出一条路,不是光动动嘴皮子就行了

  活的街景

  (新加坡)尤今

  其一:以色列

  咖啡,盛放在古里古气的长嘴铜壶里。

  这名中年人,瘦得像一盏孤苦伶仃的街灯。他就站在耶路撒冷的古墙外,守株待兔。阳光像融化了的铁,一下一下地烙在他的脸上、身上,从大大小小的毛孔咕嘟咕嘟地冒出来的汗水,黏黏稠稠的,把他鲜红色的衬衫濡染成阴森的暗红色。

  他以喑哑的嗓子对每一个路过行人喊道:“帮帮忙吧,喝杯咖啡,我家有小孩要养呢!”

  我驻足,买了一杯,咖啡浓得像药,极苦。我想,比咖啡更苦的,恐怕是他的心吧,因为他必须靠一杯一杯的咖啡把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一寸一寸地拉拔成人。

  然而,天气酷热如斯,谁要喝那滚烫而又涩口的咖啡呢?一杯冷饮、一客冰淇淋,绝对是更好的选择呀!

  不合时宜的咖啡,在恹恹的等待中,变得更黑、更苦了。

  耶路撒冷古墙外的另一隅,有个约莫七八岁的小男孩,双眉紧蹙,无奈地看着时间在焦灼的等待中一点一滴地流走。他在等待顾客、他在等待收摊;可是,时间滴滴答答地溜走了,高高堆叠于摊子上那圆圆大大、干干硬硬的面包依然纹丝不动。

  在这个连风也无力的下午,我清清楚楚地听到了男孩内心焦灼的嘶喊。他要一个恰如其分地属于他的童年、他要一个可以让他任意挥霍的童年。

  然而,时不我予,他一筹莫展。他年他日,当男孩成长之后,回首来时路,或许会问:“谁能赔我一个黄金般的童年?谁能啊!”

  千金散尽还复来,然而,不啻拱璧的童年,谁赔得起?

  其二:日本

  在东京的新宿街头,有个画匠,夜夜坐在支起的画架旁,鹄候。

  一晚,倦游回返时,他用英语和我打招呼:“画张彩像吧!只要30分钟!”反正没事,便坐了下来。这画匠,健谈。画笔在动,口也没闲着。从他断断续续的叙述中,我了解了他的人生道路并不很顺畅。他原本在一家建筑公司当绘图员,直属上司是美国人。尽管日日浸濡在讲英语的环境里,他的英语却是“坑坑洼洼”的极不顺畅,他把这归咎于自己没有学习语言的细胞。由于常常在沟通上犯错,结果呢,工作了短短两年,便被裁掉了。他说:“运气不济呀!”我心想,问题的症结在于努力不足吧!

  被裁之后,他失业多时,不得已,只好改行去驾驶公共交通汽车,但却又因为多次触犯交通规则而屡屡被罚款,最后,公司辞退了他。我诧异地问:“现在,你就全靠绘画糊口吗?”他叹气:“是呀!有时,苦等一晚,都没半个人影!”我安慰他:“别担心,不肯坐以待毙的人,老天是会特别眷顾的。”他听了,频频点头,说了一句极具智慧的话:“是呀,路是人走出来的。”

  半个小时后,把绘好的画像递给我。一看,便愣住了。画笔粗糙且不说,画中人,貌不像,神不似,完完全全是个陌生人。

  走回旅馆途中,我意兴阑珊地将画像丢进了垃圾筒里;垃圾筒发出了一个轻轻的回响,仿佛在告诉我,这画,正合它的胃口。刚才他说,“路是人走出来的”,一点儿也没错;然而,要“走”出一条路,必须具备敏捷的双腿和矫健的腿力呀!在职业道途上屡屡碰钉子的他,居然连这样简单的道理也不懂!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