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十日谈·长征的细节】没有完成的特殊任务

  小编的话 长征艰苦卓绝,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写了这么一件事,那是一个没有完成的任务,也令王平将军至今谈及此事,依旧老泪纵横。

  【十日谈·长征的细节】没有完成的特殊任务

  吴东峰

  (王平)

  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写了这么一件事:

  1935年8月27日红一军团到达巴西。一军团政委聂荣臻和军团长林彪到达班佑的前一天,给在他们后面的三军团长彭德怀拍发了一份电报。他们请他统计一军团的伤亡人数。他们知道自己的部队损失了一百多人,并且已经埋了一些人,但还有一些人的尸体没有找到,无从埋葬。他们的电报写道:“请携带一些工具,沿路负责掩埋。”

  十天以后,他们收到周恩来签署的一份报告:三军团找到并埋葬了四百具尸体。

  二十年前的3月26日,王平在北京钓鱼台住宅,向笔者谈了他一段彻骨铭心的长征记忆,似乎与上述事实有着某种关联——

  1935年,红军开始向茫茫大草地行进。越往草地深处走,行军速度越慢,饥饿、疲劳时刻袭击着红军,许多同志走着走着就倒下,再也起不来了。

  刚刚走出草地,面前又是一条班佑河。王平率红十一团经过千辛万苦终于过了河,已经走出70多里。此时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策马而来。他对王平说:“班佑河那边还有几百人没有过来,你带一个营返回去接他们过河。”

  王平回忆,刚走出草地,再回去几十里,接应那么多掉队的红军。王平似乎脸有难处,但彭德怀严肃地说:“这是命令,必须执行。”

  王平回忆,我硬着头皮率一个营往回走,大家疲惫得抬不动腿。

  走到班佑河,站在河岸,王平举起望远镜向对岸望去,果然人影绰绰,东一团,西一团的,黑压压的一片。王平估计,那阵势估计至少有五六百人,但却没有一点动静。

  王平回忆,自己带了通讯员和侦察员立即涉水过河。一看,哎呀!他们都静静的,一动不动。再向前,把自己吓了一大跳,那些红军官兵或坐或躺,或卧或跪,或搂或抱,或背靠背,或肩挨肩,各种姿态都有,就是没有一点动静。

  言此王平声音哽咽,取出手帕擦擦眼睛,继续说:“我们立即上前大声呼叫,对方不应,近摇不动,再仔细察看,数百人全部牺牲了……”

  怀着沉痛的心情,王平命令带去的官兵,一个一个把牺牲者放倒,一方面是让他们走得舒服些,另一方面再仔细地检查一遍,不能把一个还没有咽气的同志拉下。

  王平返回追赶大部队。彭德怀老远就看见了,焦急地迎上前来抢先问:“带回多少人?”

  王平强忍悲痛回答:“报告彭军团长,我们没有完成任务,他们全部牺牲了……”

  王平将军在长征中经历了太多的生死离别。

  王平回忆,1935年2月,红军攻占遵义后,王平与邓国清团长率红十一团于运动中阻击国民党中央军吴奇伟部。那一天,王平与邓国清立坑道观察敌情。突然一发子弹击中邓团长手,王平急回首,又一弹飞至,由将军后脑勺擦过,幸仅皮破血流。若不回首,子弹正中前额。

  王平回忆说,那一次,我十一团在兄弟部队支援下,打了四个多小时,将敌一部击溃,并追至乌江。我团伤亡了四百多人,先后继任的六个营长、三个教导员和团特派员、总支书记都英勇牺牲了。

  但草地上的这一幕,最使王平刻骨铭心,终生不忘。

  王平告诉笔者:“当时还有一个小战士还活着,但我们把他带回时,过了班佑河,他也断气了。”

  直到60年后的1996年3月26日,王平将军向笔者言及此事,依然老泪纵横,哽咽不已,令闻者无不欷歔长叹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神十一”上天 市民:科普还望更接地气 2016-10-20 08:47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