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十日谈·长征的细节】女兵的风姿

  小编的话 这些短头发、穿军装、皮带上挂着手枪的人真是女的吗?对,她们就是长征中的女兵,在几年长征胜利80周年的今天,我们重读她们的故事,真是可歌可泣。


  【十日谈·长征的细节】女兵的风姿

  吴东峰

  哈达铺的妇女见到女红军,觉得十分惊奇——这些短头发、穿军装、皮带上挂着手枪的人真是女的吗?她们把女兵请到家中,仔细端详。确信她们真是女兵后,她们又高兴地让女兵们讲战斗故事。

  这是发表在1936年《救国时报》连载作品《雪山草地行军记》上记述的一件红军趣事,作者杨定华,其真实身份至今仍是一个谜。

  红军开始长征前夕,刘英只有二十六岁,不到一米五高,娇小瘦弱,双眼奇大,如“洋布娃娃”。身材娇小的刘英(当时尚未与洛甫结婚)说,男男女女在一起工作,根本没有两性那种感情。“有时,”刘英说,“我们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在一起生活,有时在同一张床上睡觉。我们都不脱衣服。敌人离得那么近,我们又是那么累。我们找不到睡觉的门板,精疲力竭地一头倒在草堆上便睡着了。”

  毛泽东夫人贺子珍在长征途中没有与他一道行军。当时红军规定极严,夫妇不能在一起。参加长征的红一方面军中有三十名妇女干部,女护士和女勤务兵寥寥无几,三十名女干部中无一人在长征中牺牲。

  1936年9月,刘伯承与汪荣华于甘南休整期间结婚。地点在成县境内清源河畔的曲子镇,婚礼简单简朴。汪荣华1935年6月中旬一、四方面军于懋功会师时与刘伯承相识。刘伯承与汪荣华婚后不到一周,于行军途中遇敌机空袭,两人刚卧倒,一炸弹于身边爆炸,刘臀部负伤,汪小腿亦负伤。当时汪见刘伤重,心中焦急,刘安慰她说:“负伤没啥,革命哪有不流血的!”

  蹇先任和蹇先佛是长征路上一对姐妹花,她们的丈夫分别是贺龙和萧克。

  1935年11月1日,贺龙和蹇先任的孩子贺捷生诞生了。当时贺龙不在身边,姐夫萧克在附近找到一个遗弃的破房子,作为产妇的产房。姐姐蹇先佛已经提前来到妹妹身边照顾。蹇先任生一女,贺龙闻讯大喜,请萧克取名。当时,二、六军团会师后连战连捷,突破国军重兵围困,长驱直入湖南中西部。萧克笑呵呵回答:“捷生,打胜仗时生的。”贺龙抱拳谢道:“好,又响亮又有意义,秀才就是秀才。”出生不到20天的贺捷生,成为这支出征大军中最小的成员。

  “秀才”萧克没有想到,他漂亮妻子蹇先佛也怀孕了。当时红六军团正在前往同红四方面军会合的途中。次年7月初,部队正过草地,萧克在一处牛场遗址为她围出三米见方的一块空地,四面的“墙”约有一米五高。她在那里生了一个男孩。萧克称牛场遗址为土堡,故为孩子取名为“堡生”。

  “堡生”没有“捷生”命好。 1936年底堡生被送到湖南常德附近的祖母家里。后来死于日本人发动的细菌战中,当地在那场灾难中死了万余人。

  红九军军长罗炳辉的妻子张明秀随他一起参加了长征,是参加长征的缠足女子。张明秀用她这双伤残的小脚走完了二万五千里路程。这比男人所面临的所有考验都更为严峻。此外,她还怀了孕,在长征途中生了个孩子。

  1936年6月30日,红二军团到达甘孜以西的绒坝岔等地,红二、四方面军会师了。为了庆祝胜利会师,7月2日在甘孜的喇嘛庙召开了隆重的联欢会。贺庆积将军回忆说,联欢会上演出的反映红军战斗生活的文艺节目,给我印象很深的是从苏联回来的李伯钊、张琴秋两位女同志跳的芭蕾舞,很新鲜。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神十一”上天 市民:科普还望更接地气 2016-10-20 08:47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床底的马桶盖你也不要拿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床底的马桶盖你也不要拿

无论你拿的是马桶圈还是甜甜圈,只要是别人家的东西,你都是错的,而...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