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铁面御史的中和之政

  小编的话 他恪尽职守,不讲情面,是有名的“铁面御史”,但行事却以“仁”著称,这是否矛盾?

  铁面御史的中和之政

  程念祺

  赵抃是北宋历史上有名的“铁面御史”,一生行事却可以用一个“仁”字来概括。还在他任职武安军节度推官时,朝廷有一道赦令:赦令发布前制作假印者一律免死;赦令发布后制作假印者一律处死。然而,就有这么一个案子,犯者制作假印在赦令之前,使用假印在赦令之后。审查这个案子的法吏,都认为应将这个犯人处死。赵抃却不同意,说赦令下达后用假印不是死罪,免了这个犯人的死刑。人命关天,必须严格依法行事!这就是赵抃的仁。

  翰林学士曾公亮并不认识赵抃,却对他的办事风格和才干颇有所闻,推荐他入朝担任殿中御史,纠察百官违法乱纪的行为。宰相陈执中,居相位多年,做了许多坏事。此人还极残忍,家中的一个女婢因为走出外舍,就被毒打致死。赵抃既为殿中御史,就上书皇帝,列举陈执中的八条罪状,特别指出他对婢女动用私刑,无视国法。为了缓和舆论,仁宗便假意让陈执中回家听候处分,几个月之后又让他入朝主政。赵抃立即上书,说如果陈执中有罪,就应将他流放远方;如果是自己弹劾陈执中错了,那就自请流放远方。他先后上书十几次,终于让仁宗罢掉了陈执中的相位。

  在殿中御史这一任上,赵抃恪尽职守,不讲情面,才有了“铁面御史”之名。在赵抃看来,朝廷之上,对君子和小人必须界线分明;小人虽然犯有小过,也应该用全力去揭露他们,以杜绝隐患;而君子不幸犯了错误,则应当保全爱惜他们的名声,成全他们爱护自己名誉的德行。比如三司使王拱辰,出使契丹期间,接受特殊礼遇,还送珠宝给张贵妃。在赵抃看来,只有小人才会做这样的事。仁宗赏赐王拱辰为宣徽北使,赵抃就坚决要求仁宗收回成命,并把他贬出京师。而对于因上书进谏而遭贬谪的官员,赵抃是一定要为他们申辩的。像欧阳修、贾黯被人攻击为“朋党”,在朝廷待不下去了,主动提出到地方去做官。赵抃对仁宗说,正人君子都纷纷要求离开朝廷;像欧阳修这样的人,朝中已不多了,现在也要走;这些人是因为正直不阿,不会讨好那些权要,才会有许多人攻击他们;都走了,朝廷万一遇到什么事,还能有什么人会提出中肯的意见。仁宗听了这话,就把欧阳修和贾黯留在朝中。

  因为总是与朝中权要意见相左,赵抃也地位不稳,几次出京任职,但却做得很好。他任益州路转运使,几乎到过那里每一个地方。那里山高皇帝远,老百姓对官吏的欺压心虽痛恨,却也只能逆来顺受。但赵抃来了之后,老百姓就觉得有人可以保护他们,平时不守法纪的官吏则不得不有所收敛。他也曾被贬到虔州去做知州。虔州是个很难治理的地方,赵抃到那里以后,就召集各县县令,要他们自己想办法,把县里的事情做好。县令们受到信任,都尽职尽力,虔州地方就安定了,牢房里常常没有犯人。

  仁宗死,英宗继位,赵抃曾被派往成都任知府。英宗称赞他治理成都用的是“中和之政”,意思是说他为政宽容。英宗死,神宗皇帝继位。神宗把赵抃从成都召回,担任谏官。赵抃入朝,神宗问他,当初去成都,单人匹马,携一琴一鹤,为政很简易,是真是假。皇帝这是在提醒他,回到朝廷后不要卷入朋党。神宗看重赵抃,不久就任命他为参知政事(副相)。但因为批评王安石变法,赵抃不得不再次离开朝廷,被派到杭州去任知州,后来又转任青州。再后来,因为成都的戍卒经常闹事,赵抃又去成都任知府。在成都,赵抃继续“中和之政”,却被人告到朝廷,说他放纵“逆党”。但经过复审,他的量刑没有不符合条例的。

  赵抃后来还到越州任过知州。有一年,整个吴越地区闹蝗灾和旱灾,接着又爆发了饥荒。当时,各州都贴出告示,严禁粮价上涨。只有赵抃在越州,对粮价明令不作任何限制。于是各州的米商都涌到越州来,越州的米价比平时更便宜了,没饿死人。其他州县,饿死者往往过半。饥荒过后,吴越地区又流行瘟疫,越州也死了人。为医治病人、掩埋死者,赵抃竭尽了全力。他还采取官府出钱、百姓出力的办法,修理州治所在的城墙。城墙修好了,百姓也有钱买米吃,真是一举两得!曾巩对赵抃在越州的作为,有这样的评价:“其施虽在越,其仁足以示天下;其事虽行于一时,其法足以传后。”

  从赵抃一生行事来看,无论为“铁面御史”,还是行“中和之政”,他都是勇于担当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创业者”地铁求扫二维码 市民:扫码也是骚扰 2016-10-27 11:4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