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夏梦 轻诉着光影的如梦令

  小编的话 夏梦走了——没有一本自传,只留许多传说。所幸我们还是能从影像里,凭吊这位出生上海、出道于香港、走红东南亚的传奇明星。

  夏梦 轻诉着光影的如梦令

  甘鹏

  说起来,《新民晚报》蛮早就获知夏梦去世消息。消息源头,是夏梦的一位麻将搭子。晚报的记者朋友因见我与香港老一辈电影界人士互动频繁而来问我:夏梦是否真的去世了?我大惊。赶紧向一位消息可靠的圈内朋友求证。他语调一沉:世上原来没有不透风的墙。

  是的,夏梦冬逝——夏梦走了。

  获知消息是11月2日的晚上,而夏梦是10月30日离世的。

  夏梦的家人不希望惊动外界,低调又低调,这也符合她一生的作风。其女儿的想法是三个月后家中风平浪静些再对外发布消息。可是,现在的世界不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社会、媒体,早不同于当年。但毕竟事关生死,这是至亲家人的意思,尽管得到了确切的消息,《新民晚报》同行还是选择尊重家人意见,没有公开消息。

  谁知,一夜之后,3日凌晨,社交网站上的发帖还是昭告了天下:一代传奇落幕,影星夏梦去世。

  (独家披露夏梦少女时代素颜照,已能看出不同常人的气质)

  人在香港半世纪多的夏梦,最后去世的消息,是在她的家乡上海率先披露的……这是注定还是巧合?

  夏梦是上海人,生于斯,成长到14岁才离沪去港。市三女中杰出校友的布告栏上,骄傲地贴着她的照片,和宋庆龄、张爱玲、顾圣婴等同列。

  少女时代离沪,后来夏梦用一种特别的方式重返了家乡。身为香港出道的电影明星,她在长城影业演出的电影,作为特供片,在五六十年代的上海被引进、放映。她做封面的《长城画报》,也在一些特殊渠道买得到,流传于民间。这类的香港舶来品,和当时上海市面上的主流宣传物是很不同的,似曾相识,又陌生迷离。当时的中老年人在夏梦主演的电影里捕捉一些业已经消散的昔日气息,新一代成长起来的少男少女则将夏梦视为青春偶像。在那个物质贫乏,严肃紧张的年代,她像星空明月一样的无瑕美好,又可望不可及。

  其实夏梦本人成名后还是常往返内地与香港的。她虽是14岁就离沪去港,家里许多亲人,比如表妹、舅母,仍留在上海。亲人是她和上海割不断的纽带。夏梦的妹妹是练体育打篮球的,本也跟她去了香港,被选拔出来做专业运动员,就回了内地,后加入国家女篮队,在体育界地位也相当于夏梦。《女篮五号》中秦怡扮演的角色林洁的原型就是她——夏梦那妹妹叫杨洁。夏梦是艺名,她家本姓杨。

  网上流传夏梦受到周恩来、毛泽东接见的珍贵照片,那是她1957年回来参加会议,领导人接见电影界人士时的留影。合影的阵容里还有后来自杀的上官云珠,“文革”里受尽折磨的白杨,以及90年代关锦鹏拍《阮玲玉》时还自己演自己的黎莉莉。夏梦是她们的后辈,和她们不同的是她人去了香港,和她们一样的是她也一心向着新中国。夏梦曾回忆,与领导人联欢时,她问周总理:“请总理对我们的工作给点指示。”总理笑着说:“你这是在讲‘北京’话嘛!你是香港人,不要讲北京话,要讲香港话。在香港这个地方,可以做很多工作。用影片团结华侨,宣传爱国主义。”

  夏梦的电影倒也没有板着脸说教,如果那样的话,大概在英治时代的香港不会有票房,更卖不到东南亚去。比如《新寡》,那是夏梦自己最喜欢的片子,她在戏里的扮相美丽摩登,让人过目难忘。剧情亦有别于一般爱情电影的谈情跳舞,很有批判现实的精神。如果不以派别视角看,这样的角色和电影仍然足够吸引人,这是夏梦能够在整个东南亚电影界立足的基本。

  夏梦前后所拍三十多部作品里,有四部是很特别的,它们是越剧电影。越剧电影在现在不多见,当年香港的电影人一拍就是四部。一来可见当时电影圈从业者的构成,上海江浙人士多,二来看得出受众群体,大时代下背井离乡的中国人,集体将越剧视为“乡音”——同期流行的黄梅调电影也如是。

  而夏梦为了这几部港产越剧电影是切切实实回了上海来学戏的。世人赞美张国荣90年代拍《霸王别姬》学京剧,其实早有夏梦前辈钻研戏曲,足本演出整出戏的优良传统。这不是花拳绣腿的三脚猫功夫。这是努力加天赋。直到多年后的2015年,我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看到重映的《三看御妹刘金定》,仍然被夏梦的唱词与身段迷醉。台下坐的观众许多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或都是当年仰望夏梦的迷弟迷妹吧。可惜我并不懂越剧的欣赏,我只是在欣赏夏梦,试想如果今时今日能有夏梦这样的青春偶像如夏梦当年那样学戏演戏,我们的传统戏曲是否会有更好的光景呢——然而只能这样空想了。

  没有第二个夏梦了。

  在那天资料馆看戏的人群里,我又居然发现了郑佩佩!她也是夏梦的影迷,听说有这样的特别放映,专门赶来了看。郑佩佩在上海时已追看夏梦的电影,后来去了香港,踏着她的脚步,进了上海人扎堆的电影界。只是夏梦在长城,她在邵氏,两个唱对台戏的公司,她俩从来没有合作过。而她依然一直喜欢着夏梦。明星里的明星,偶像里的偶像。所以,世上迷着夏梦的男男女女众多,何止一个金庸呢?没有金庸,夏梦依然是夏梦。

  夏梦却也一直没有反驳什么。直到82岁回上海参加“夏梦电影回顾展”仍被问及金庸的事。她说:“不如不说。”除了金庸,夏梦还有不少的朋友,她虽然不在香港的社交圈活跃,但在电影界人缘一直不错。同辈的演员将她视为好友,后辈的明星将她视为德高望重的前辈。夏梦,凭借自己的影响力、人脉,一直在发光发热着。曾有一位老牌香港明星告诉我,上世纪80年代初,电影界很多人想回又不敢回内地。夏梦拍着胸脯对她说:“不要紧,内地不是洪水猛兽。”现在的人难以理解当年的那份恐慌,而夏梦在当时是他们的信心。

  夏梦走了——没有一本自传,只留许多传说。她家位于梅龙镇附近的老宅,早就拆迁,无迹可寻。何处可以凭吊这位出生上海,出道于香港,走红东南亚的传奇明星?她将永远活在她留世的三十多部电影里,笑起来时,穿透胶片,轻诉着光影的如梦令。

  (图片提供:陈家洛)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创业者”地铁求扫二维码 市民:扫码也是骚扰 2016-10-27 11:4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