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甘蔗的吃法

  小编的话 甘蔗代表着最甜最幸福的童年,甘蔗的吃法也蕴藏着一种潜在的世界观。

  “方甘蔗”

  冯 杰

  多数人一定没有吃过这种“方甘蔗”,我旧日吃过,如今也吃不上了。

  甘蔗源自古代交趾,就是越南,在南方习以为常,在北方中原农村却很少,小时候,我们发音叫“广东葛党”,这纯粹是方言土语的缘故。

  父亲说过:“造白糖离不开甘蔗。”那时在北中原乡村,白糖是很金贵的东西,只有很少的人才能凭糖票买上半斤。

  到我们村的甘蔗都是从遥远的南方而来,很不容易,它们没日没夜地往中原赶路,要坐许多趟火车,再转汽车,最后转坐马车,才能姗姗来到我们的小村。有时,它们中间有一棵是“伤蔗”“病蔗”,不小心还会全身发红,一发红就发霉。

  发红的甘蔗不能吃,有毒,能要人命。不过多数甘蔗等不到脸庞发红,就让我们咔嚓咔嚓用牙齿报销完了。乡村儿童是“通吃”。

  现在的孩子生活优越,大人们都是成捆成捆地往家买,还有榨汁机,这种现在看起来再平常不过的景象,在我童年时,却是不敢想象的。

  今年春节,我和九岁的小外甥女闲聊,曾问到她吃甘蔗的方法,她想了想,说:“先吃梢,再往下,才能越吃越甜,这样有意思。”

  我为现在的孩子能拥有的一种幸福感而欣慰,这是最健康的思维方式,里面还有一种对未来的憧憬。《世说新语》里还有“渐入佳境”一说。

  我小时候却不如此,多是先从根部开始。现在想想,所谓生活,也不过只是一棵两米高的甘蔗而已,如果不是过早发霉,每一个人都要一直吃下去,结局不外乎是从上吃或从下吃。人生的吃法不同而已。

  对我而言,根部就是童年,最甜最幸福的是童年,因为那时我能拥有外祖母。这种潜在的东西甚至影响着我的那种狭隘的世界观和文学观,从此让我认为,看文章的好坏也应从后面往前面看起,甜不甜一试就知道。不骗你,大多数作者都经不起我用这个办法去套,这有点损。不过有时也会碰到高明的作家,他会把“甘蔗”一分为二,这种人极少,以后有成为经典的可能。

  接着,还是来说童年的甘蔗。

  那时自己是“黄口小儿”,觉得甘蔗最难啃的也是根部,它质地坚硬,还留有扎嘴的甘蔗胡须。一不小心会把牙齿硌坏,还曾让刚换的新牙啃得松动,以至跑起来,感觉满口都有叮当咣啷的声音,像携带着一个空桶,里面只剩下走动的马蹄声了。

  以后再啃甘蔗根就可以套用曹操的那句“鸡肋”之语,叫“食之硌牙,弃之可惜”。

  有一天,姥姥端出一个青花瓷碗,里面放着整整齐齐的小方甘蔗块条,大小均匀,捏一块吃,既甜又不硌牙。原来这是姥姥把我们啃不动扔掉的甘蔗根从地上捡起,再加工整理而成的。我问姥姥如何切法?

  姥姥开始示范:

  拿起一截啃不动的甘蔗根,先剔去甘蔗胡须,再削紫皮,案头立刻像削下一片片紫色卷花。削干净后,将甘蔗一头立在案板上,从中间剖开,再让它们背朝上趴下,一分为二,码整齐后,从中间最后来那么一刀。成了。

  每一块二指长,整齐均匀。这就是我童年时一个“方甘蔗”的故事,情节最甜。

  如今的孩子不会吃到这种方甘蔗了,主要是不屑一顾。现在,谁还会对默默丢在角落的东西关注呢?在这个世界上,只有贫朴人家才去注意那种掂斤拿两的生活细节,譬如外祖母这种“方甘蔗”的制作方法。多少年后我还能感觉到,这些细节能延伸出来一种内在的光芒,它温暖着我。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创业者”地铁求扫二维码 市民:扫码也是骚扰 2016-10-27 11:4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