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单位人”变“社区人”

  “单位人”变“社区人”

  姚志康

  前不久,笔者的一个亲戚病故,家属在料理后事中碰到难题——逝者追悼会上单位致悼词这一环节落实不了。因为逝者原供职的市属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末破产关闭,员工买断工龄自谋出路。且不说单位早已不存在,就连人事档案现存何处,家属也找不到头绪。好在逝者买断后在一家民营企业谋了一份差使,家属便央求这家民企能否在追悼会上为逝者致一下悼词。那位老板爽快,答应派代表履行此项程序,前提是必须由家属提供悼词。谁来写?亲戚们想到了笔者。好在笔者对逝者生平熟悉,便拟就一份比通常退管会统一版本有感情色彩的悼辞,解了亲戚的难题。

  家属何以如此看重单位致悼词呢?常言道:盖棺论定。一个人生前无论是功名显赫,还是默默无闻,在离开人世那一刻,总得有个“交代”。缺了这个“交代”,便会让生者感到悲凉。无怪乎,有些官员故世后家属还得字斟句酌地审阅悼词,“享受某某级待遇”之类的措辞是万万不能遗漏的。形成这一重“悼词”的观念渊源还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单位人”优越的余脉。

  稍微了解新中国建立后历史的人士都知晓,新中国自1956年完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后,便没了私营经济,没了个体工商业者,几乎所有从事生产劳动的城市人都被纳入一个个“单位”。当然,单位还分三六九等,有全民所有制,有集体所有制,集体所有制里还分“大集体”、“小集体”,人们被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单位”框住。如果说某人没有单位,那他就较难在城市立足,也是件让人不可思议的事。人们在单位里工作,单位除了付给薪酬,还有种种福利。大单位还办起许多本应社会办的事业,诸如托儿所、幼儿园,甚至小学、中学,还有医院。总而言之,柴米油盐、婚嫁育儿、生老病死,夯棒郎当,统统由“单位”解决。在这样体制下生存的人们能不对“单位”心存依恋吗?

  在改革进入冲破原有“单位”体制的藩篱,进入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多元体制并存的新时期后,原有的无论是全民还是集体的“单位”开始松动。除事业单位外,企业按生产要素和资本结构进行重组,从业者也不似过去“从一而终”,做得不称心可以跳槽,另谋高就。人们对“单位”的依存度开始削减,出现了“单位人”向“社区人”逐步过渡的趋势。无论你有无工作单位,但你总有居住地的“社区”。由此,近20年来,社区(街道)的职能越来越显其重要,许多原本由单位包揽的事现在都由社区承办,“社区人”的性质开始显现。 然而,传统是具有惯性的。从“单位人”到“社区人”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上述逝者家属看重单位致悼词折射出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

  这又让笔者想起一位某国企集团退管会干部的事迹。这位女干部早已过了退休年龄,却因为没人愿意接她三天两头跑殡仪馆的差事,至今还被返聘着,继续做“致悼词”的工作。她说,看着那些老职工的家属每每听完她念完“悼词”后感激涕零的神情,她很受感动,便支撑着她一直干到现在。

  由此,笔者冒出一个想法:“单位人”变“社区人”是大势所趋。但“单位”和“社区”并存还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并存、转变的过程中,保留些许诸如“单位致悼词”之类的形式,是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存在即合理。“退管会”之所以存在,和为逝去的老职工“致悼词”分不开;人们看重“致悼词”和传统祭奠文化分不开。人文关怀和市场经济并不相悖。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