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学者的情谊


  学者的情谊

  徐志啸

  十年前的台湾之行,至今回忆起来,依然恍如昨日,那一幕幕感人的情景,还是那么清晰,那么难以忘怀。

  按预定计划,台湾佛光大学邀请我赴该校文学院作两场学术演讲,并参加一场学术研讨会,为期十天。没想到,此消息在行前参加的一次国内学术会议上,无意间走漏,被与会的台湾静宜大学与明道大学两位教授得悉,他们居然当场表示,希望顺道访问两校,并各作一场演讲。这让我十分惊讶,因为此前,我们之间素不相识,但当我回到上海,真的收到了他们返回台湾后迅速寄达的正式邀请函时,才知道,他们是认真的,不是随意说说,这在我打过交道的大陆学者中,还是不多见的,因为客气管客气,毕竟真的要兑现诺言,实际障碍还是不少的,何况之前毫不相识。意外的是,台湾“中央大学”的王教授得悉消息后,竟然也发出邀请,希望我顺访该校并作演讲,我推辞道,可能时间不允许,以后再说吧,他却坚持,说:“学校离台北桃园机场是全台湾所有大学最近的,你可最后一站来我校,演讲结束我直接送你上机场,飞回上海。”——对如此把话说到家的真诚邀请,我还能说什么呢?于是乎,开始的一所大学两场演讲,结果变成了四所大学五场演讲,其间还要参加一场学术研讨会,而全部赴台往返时间仅十天——这次台湾之行真要马不停蹄了。

  热情的东道主不光热诚邀请,还专程到机场来接机,这个接机可不同一般——台湾的佛光大学位于台湾东北部宜兰县礁溪镇的海边山上,要到该校,必须先从桃园机场坐车到台北火车站,然后坐火车到宜兰县礁溪镇,再转车上山,才能抵达学校。邀请我的黄教授,为不致使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迷路误时,专程赶到机场来接我,也就是说,他必须汽车转火车再转汽车,才能到达机场。那天,当我步出机场出口走到接客大厅时,只见黄教授正坐在长椅上看报纸,他早已在大厅等候多时了。

  佛光大学演讲结束,按计划去台北参加一个学术研讨会,我忽然萌生一个念头,想利用间隙时间参观一下台湾大学,机会难得,毕竟台大是台湾首屈一指的名校。同行的佛光大学中文系主任潘教授一口应承,并自告奋勇当向导——因为她本人就是台大的资深教授,还在台大兼着课。于是,她陪着我,参观了美丽的台大校园——椰林大道、傅(斯年)钟、文学院、校图书馆,还专门请在校图书馆任职的她的学生,全程陪同我,为我讲解台大图书馆的主要设施和藏书情况。可以说,台大在我心目中留下的美好印象,乃是此行的结果。

  火车到台中,静宜大学中文系主任鲁教授亲自开车到车站接我,并主持了我的演讲,演讲结束后,他专门请了一位老师,开车陪我到离静宜大学不远处的东海大学参观,该校因校园美丽而享誉全台湾,且如今名扬海外的美籍著名学者,哈佛的杜维明教授、耶鲁的孙康宜教授,早年都毕业于该校,这让我感到十分荣幸,后来应邀在耶鲁讲学,我当面对孙康宜教授说,我曾到她的母校东海大学参观过,美丽的校园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明道大学热心的罗教授,特地开车到台中,把我接到学校。甫抵下榻的宾馆,大学的校长就在系主任陪同下,专程到宾馆来看望我,这让我感到意外的惊喜,因为按一般惯例,应该我去拜见校长。让我惊喜的还有,设晚宴招待我的主人,居然是文学院的资深教授廉先生,而我与他并不相识,他却对我十分了解,早就买了我在台湾出版的著作。更令我惊讶的是,晚宴后,廉先生执意要听我演讲,并在演讲结束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这让我甚感不安,老先生在台湾学界堪称德高望重,如此礼待年纪比他轻不少的大陆学者,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台湾学者对大陆学者的真挚深情。此番情谊我至今铭记在心,十年后的今天,撰此短文,特别要记上一笔,不知他老人家能否看到?

  最后一站“中央大学”,邀请我的王教授全程迎送陪同——车站迎接、参观校园、主持演讲、陪同拜访驻校著名作家,并最后应他先前之诺——演讲结束,亲自开车送我,果然半个多小时即抵达桃园机场,顺利结束了这短暂而圆满的台湾之行。

  还能说啥呢?短短十天的台湾行,自始至终充溢着学者的真诚热情和深挚友情,让我这个大陆学者不知用何样语言,才能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真的鼓励大家读书,那就多在地铁、专车里设置一些“图书角”,多举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