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从“道理”到“定理”

  从“道理”到“定理”

  钱宁

  《新论语》出版后,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孔子在《论语》中讲了许多“道理”,如果这些“道理”成立,那么,就应当能够发展成为“定理”——可以验证,可以运用,可以推演出更多的判断;如果不能,只能说明这些“道理”不成立或过时了。

  道理和定理有什么区别呢?道理往往是以 “箴言”形式出现的简单陈述句,陈述一个事实或表明一个态度,比如“和为贵”;定理是一个有条件的逻辑判断句,从一个设定条件,推演出更多的判断,比如“我思故我在”。

  一个更好的例子,是田忌赛马和博弈论。

  “田忌赛马”的故事,已经暗含了博弈论的内核。齐国大将田忌与齐王赛马,就整体而言,他的马跑不过齐王的马,但用了孙膑的对策,以下马对齐王的上马,以中马对齐王的下马,以上马对齐王的中马——结果赢了比赛。

  不过,“田忌赛马”的策略,后来并没能发展成为博弈论。

  那么,西方现代博弈论比“田忌赛马”的对策多了哪些新的内容呢?

  1) 建立了博弈的基本模型:局中人、策略、得失、结果;

  2)设定了复杂的情景:合作博弈和非合作博弈,完全信息和不完全信息博弈,静态博弈和动态博弈;

  3)基本原理经过数理论证(纳什均衡定理)。

  通过这个例子,可以发现,“道理”成为“定理”,需要达到两个目标:

  1)将事实的陈述变为逻辑的判断,在不同条件的设置下,可以推断出不同的结果。

  2)“定理”可以验证,可以反复运用,从而成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工具。

  孔子学说中的许多重要概念和论述是否能发展成为“定理”吗?我想,可以。

  下面,试以“恕”为例,看看能否从“道理”中总结出“定理”。

  恕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仔细分析一下,可以发现,这是“己”与“他人”之间的一种关系,以“不欲”为条件,以“勿施”来实现。

  此处,值得细思的是,“恕”的实现,不以“施”,而以“勿施”,也就是说,恕,不是“做”出来的,而是“不做”而成。

  因此,从“恕”的定义,可以进一步推导出如下判断:恕,不是通过“做了什么”而达到,而是通过“不做什么”来完成。

  这里,触及到儒家的一个核心原则: “不为”。

  不要小看这“不为”两个字。“不为”,有时比“为”更难做到。儒家向来将“不为”视为一种“为”。法律或戒律的禁令,告诫人们“不能做什么”,重点在所禁之事;儒家之“不为”,强调“如何能不做”,重点在“不为”本身。儒家的“克己”和“修身”,都是在“不为”上下功夫。

  以上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解析,是将《论语》中的“道理”发展为“定理”的一种尝试。清代乾嘉学派,通过训诂读懂了古代典籍的“字面含义”,今天,我们或许可以通过“语言分析”读懂更多的“结构含义”——字句之间的深层逻辑。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真的鼓励大家读书,那就多在地铁、专车里设置一些“图书角”,多举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