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送饭

  送饭

  陈建兴

  母亲在里弄生产组工作。夏天早上,她烧好饭菜带到单位只能吊桶井水浸在面盆里,高温天,饭菜往往会馊掉,母亲也舍不得倒掉的。后来,母亲早晨买好菜洗好、切好,让我中午放学回家烧好送到母亲单位。

  中午教室走廊的铃声一响,我便一个箭步冲出教室,回到家,打开煤球炉门,淘米、烧饭,将母亲已搭配的毛豆炒辣椒、番茄炒蛋炒好,盛在铝饭盒中,冒着酷暑帮母亲送去。那时,没有马夹袋,我是拎着菜篮子装饭菜盒的,冬天我用悟饭窠的棉垫子包着饭盒。

  母亲的单位离家不远,在万航渡路1254弄内,走路约十五分钟。第一次送饭,见到母亲时,她正低着头包装着产品,我从篮子里掏出饭盒,拿出番茄炒蛋、毛豆炒辣椒,我把饭菜递给她,又从后裤袋里掏出一双筷子,递给母亲。母亲欣喜地看了看我,有些心疼地说:“以后吃好饭再送来吧。”她见我有些饿的样子,又说:“你先吃点?”,“不饿,不饿”,我推辞着。母亲打开了饭菜盒。顿时,香味四溢,她让王春茹阿姨吃毛豆炒辣椒,让潘文兰尝番茄炒蛋。王春茹说:“夏英啊,倷儿子烧得味道还可以嘛”。母亲脸上荡漾起了笑意:“什么呀,都是我买、汰好的。”眼睛却笑吟吟地看着我,我油然而生的那种自豪感,别提多嘚瑟了。吃罢午饭,我看见母亲用筷子把粘在饭盒边的米粒送进嘴里,舍不得浪费一粒米饭。突然间,母亲想起了什么,她从抽屉里拿出一块毛巾包着的棒冰让我吃,这是他们车间发给职工唯一的防暑降温用品,母亲自己舍不得吃,却省给了我吃。

  有一次,上学时封的炉子到中午打开时,竟然快要熄灭了,这可急死我了。我只好用煤饼到邻居家去“过火”(烧红煤饼),过火的煤饼一时烧不旺,我用扇子“僻里啪啦”一阵猛搧,炉子才渐渐旺起来,这样磨磨唧唧耽误了不少时间,淘米、煮饭、炒菜、烧汤忙得七荤八素,饭煮开后,我既没捂饭,也没烘饭,盛饭的时候竟然发现是夹生饭,让我很是无奈,想到母亲大清早忙活了一阵子,中午还要吃夹生饭,太对不起母亲了,我忙不迭跑到对门文宝家借了碗热饭,急急地帮母亲送去。回到家里,我把夹生饭加点青菜煮成了菜泡饭吃了。 又有一次中午下课,在校门口被红团辅导老师凌同光拦住,他与我商量了红卫兵广播台事,耽误了不少时间。回到家里,我手忙脚乱地煮饭、炒菜,拎着篮子一路小跑去送饭,谁知被弹格路绊了一跤,连人带篮摔倒在地,饭菜散落一地,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不能让母亲饿肚子”,我从地上爬起,拎着篮子直奔回家,把自己吃的那份饭菜装在饭盒里,小心翼翼地连奔带跑把饭菜送到了母亲手里,回到家里我把打翻搅在一起的饭菜煮成了什锦泡饭。

  傍晚,母亲回家见我手上有伤,以为我与同学打架了,严厉责问我。我只好道出了原委,母亲用红药水帮我抹涂,看到我手掌心上一个长长的裂口,母亲的眼圈不禁湿润了。吃饭时,没等我动筷,她尽往我的碗里夹菜。 有一次放学时,下起了大雨,待我回家烧好饭菜欲出门时,已成暴雨,我想着今天是否不送了吧。这么大的雨怎么送呢?可想到母亲在昏暗的灯下为我一针一线纳鞋底、织毛衣,我怎能打退堂鼓呢?此时,天空已是雷电交加,暴雨如注,我打开油布伞拎着篮子一头冲进了雨中。

  我脚上穿的塑料凉鞋踩着积水,可裤子没过半分钟全被打湿了。我一只手艰难地打着伞,不一会全身淋成了落汤鸡,暴雨实在太大了,我只得躲进了长支菜场的菜摊棚棚里,待一阵暴雨稍停,万航渡路已是水漫金山,我淌着齐膝的积水将饭菜送到母亲的车间,却见母亲已在分吃着同事的饭菜,她想必我不会再来了。见我淋成这样,母亲慈祥的脸庞挂满了泪珠,她心疼地用干毛巾帮我擦脸,借来男职工的衣裤让我换下已淌水的衣服。厂长方兰英见饭菜上盖着一块塑料布,拍着我的头说:“迭个小人做事奈能想得介周到。”

  后来我去了农场顶替回到街道担任了党委书记。此时,已是华院里弄的居委会主任的方兰英见到我,拉着我的手说:“哎呀,送饭的小人成了大领导了。”此时,已相隔了十六年。母亲驾鹤西归已二十年,为母亲送饭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真的鼓励大家读书,那就多在地铁、专车里设置一些“图书角”,多举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