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感动的背后是珍重

  小编的话 家是如此,社会也是如此。我们甚至可以认为,感动是宇宙法则。

  感动的背后是珍重

  郭文斌

  有一天晚上,我都躺在床上准备休息了,突然听到一个声音对我说:“爸,洗个脚再睡觉吧。”睁眼一看,儿子在床前,床前有一盆洗脚水。起身,把双脚伸到洗脚盆里面,感觉比自己打的洗脚水温暖,双脚都有化掉的感觉。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又听见儿子说:“爸,吃完早点再去上班吧。”一看早点已经做好了。

  那一个假期,我常常有种进入了另一个星际的感觉。每天在单位上班特别有劲,盼望着下班的时候早点到来。非常贪恋一回家儿子给我倒一杯水、接过我包、在我的身上蹭一蹭的那种感觉,觉得家就是天堂。为此,差不多把所有的应酬都婉谢了,一下班就准时回家。同时发现对待妻子也和以前不一样了,多了几分尊重,甚至客气,尽可能往儿子认为的标准丈夫上靠。否则,就觉得对不住那一盆洗脚水,对不住那一份早餐。

  一天,我在日记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感动是最好的改造人的力量,它的背后是珍重。”只有感,才能动;没有感,动不了。换句话说,感动才是最好的改造力。是啊,自己曾经指责过、呵斥过那么多次,把谁改造了呢?但是儿子的一盆洗脚水,就能让生硬苛刻的父亲变得柔软起来。

  曾经,我的命运进入低谷,就在这时,妻子以柔弱的肩膀给了我最有力的分担和支持。岳父一家更是鼎力相助,家务事基本都替我们担当了,让我安心在全国做志愿者,帮助更加需要帮助的人。

  一天,有位母亲委托朋友给我们送来一包野菜,说在我和另外几位好心人的帮助下,她女儿的抑郁症好了,让她一直悬着的心放下了,因为家庭困难,她买不起别的东西来表达一份感激之心,只有一根一根地摘些野菜送来。捧着那包野菜,我既感动又惭愧,自己付出了这么一点点,就能得到一位母亲如此的感激。我给妻子说,这已经不是一包野菜,而是母亲的一份期许,它鼓励我,要把这条公益之路走好。

  也就是在儿子给我端洗脚水的那个假期,我开始给父亲洗脚。当时的感受特别强烈。当我的手碰到父亲的脚底的时候,一种来自肌肤接触的亲情从心底涌动起来。我想那才是真正的肌肤之亲吧。同样让我惊喜的是,之后,我让父亲改掉他的一些不良习惯,比如抽烟,他居然不像以前那样反对,而是表示接受。不久,他就真把烟戒掉了。曾经每当我建议,他都是反驳,理由充足得让你找不到一点突破口。

  因此,我常常给一些抱怨甚至仇恨父母的青少年讲,如果父母关系不和,除了他们的问题外,更要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一个人下了决心要准备解除这个家庭,一定是这个家里面没有温暖了,包括来自孩子的温暖。家是如此,社会也是如此。只要我们真干,在不断地感动之中,就会把世界从非和谐带到和谐状态。我们甚至可以认为,感动是宇宙法则。

  如果我们的夫妻关系不够好,不要吵,不要争,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感动。感动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示弱。真正聪明的人,会娴熟地运用这个方法。示弱是最厉害的战斗力。跟其他的朋友相处这一原则也适用。因为没有哪一个人能把拳头伸向一个示弱的人。这种示弱,事后会变成感动。示弱是一种姿态,它的底部是敬。“敬”里面有能量,“敬”会产生感动,为什么要讲“相敬如宾”呢?很多人一结婚,把“敬”字丢了。

  有许多家长跟我倾诉,孩子叛逆,自己都把心肝掏出来了,但是孩子不买账,自己很苦恼很痛苦。我说:“这句话里面就包含着一个不敬,换句话说就是有求心。”我把我的心肝掏给你,就是为了你要听我的。这是不对的。当动了求心之后,对孩子的关爱就会变成压力。只有无求心作前提的关爱才能被对方接受。因为无所求的背面是感动。对于对抗情绪非常强烈的孩子,感动是最好的方法。一定要先沉默一段时间,千万不要再唠叨,然后用心在他身上寻找切入点,用感动去改变他,效果会很明显。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