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类人猿行动

  类人猿行动

  刘伟馨

  《类人猿行动》是捷克、英国和法国的合拍片,是二战捷克斯洛伐克“类人猿行动”真实事件的还原:德国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后,遭到抵抗组织的袭击,希特勒派出其三号人物海德里希坐镇布拉格,对纳粹占领区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进行残酷镇压,由此,他被称为“布拉格屠夫”。英国联合捷克斯洛伐克在伦敦的流亡政府,制定了刺杀海德里希的“类人猿行动”计划,捷克斯洛伐克士兵约瑟夫·加贝克和詹·库比等潜回布拉格,开始了这次绝密的刺杀行动。

  这是一部冷峻的电影,画面中弥漫着未知和不确定性。开场是笼罩在夜色中的雪地、森林、薄雾,可过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发现,这布拉格郊外景色,蕴含着危险。伞兵约瑟夫·加贝克和詹·库比,一降落,就差一点被人告密。随后,他们来到布拉格抵抗组织联络人的住处,被告知没有此人。经过兽医、磨坊主,几次辗转,终于和抵抗组织接上了头。电影采用手持摄影,画面晃动增加了紧张和不安全感。就刺杀者来说,他们要完成的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任务,德军高度戒备,四周都是监视的眼睛,人与人陌生不熟悉,甚至自己人,也需用一种试探和检验来取得联系。他们说话小声,行动隐秘,活动地点变动不居,常常处在一种危险状态。抵抗组织哈斯基大叔说:“你们一定为我们缺乏信任感感到吃惊吧?盖世太保已经渗透了我们的组织。”

  事实上,对这样一次刺杀行动,抵抗组织内部也有不同看法,领导人拉迪斯拉夫说:“你们杀了海德里希,希特勒就会把布拉格翻个底朝天,你们在捷克还有家人吗?他们都会丧命。”他害怕和担心的是,希特勒的报复会让捷克从地图上消失。刺杀队员詹·库比的女友玛丽也说:“杀了海德里希,还会有更多的他,继续屠杀。”这里提出了一个问题:刺杀行动值不值得?但电影无意对此深究,它关注的是,这个任务既来自高层的决定,也来自自我的自觉意识,虽然刺杀成员也有过怀疑和犹豫,但更多的是一种坚持,还有坚持中一种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这种精神力量,驱动着他们筹划刺杀行动。

  刺杀是有准备的,但也是匆忙的。时间、地点、线路、方法,都经过周密考虑,但突发事件,比如海德里希突然要调职离开,还有现场刺杀工具——冲锋枪突然发生故障,让一切都变得更加艰难。电影在表现刺杀成员詹·库比和约瑟夫·加贝克的英雄行为时,并不一味拔高,詹·库比临行前,手会颤抖,会有怕死的意念,是约瑟夫·加贝克给他勇气;反过来,当约瑟夫·加贝克自以为刺杀行动失败,而且他深爱的女友被德军杀死而失控时,是詹·库比让他镇静。

  这部电影有着阴冷的风格,有时,画面是静止的布拉格远景,美丽而缥缈,但很快,就被抖动、不安分的镜头所替代。前面三分之二,仿佛是被压制着的潜流,等到海德里希遇刺身亡、德军开始疯狂报复,一切都爆发出来,画面氛围、情绪节奏,突然变得浓烈、变得强烈,在教堂枪战达到顶点。抵抗组织莫拉维茨大妈和哈斯基大叔服氰化物胶囊自杀的场景,令人震惊:前者被纳粹揍得血肉模糊的眼睛大特写,满含悲愤和对世界的不舍;后者在德军急剧敲门时,摸索掉地药片,抢先吞服。这不是和敌人争夺生命,而是在争夺死亡。最后教堂一场戏,由叛徒告密引发纳粹攻击隐藏在此的捷克士兵,最后士兵全部牺牲,是本片最悲壮的段落:七名战士,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顽强抵抗,即使德军放水,企图淹没躲藏在地下室的战士,但淹没的是他们的身体,淹没不了他们坚持战斗的意志,在他们举枪,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的时候,死亡在这里,就是尊严和永恒。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