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童自荣:伟人

  伟人

  童自荣

  我们今天到底是否幸福和快乐?那些富豪和有钱人是否快乐,我不清楚。而我的思想状况,我的感受,自己是清楚的。每当想到,与众不同的四岁小外孙一天天成长,带给我们一天天的快乐;想到九十多岁的老母亲,除记性衰退,依然不知感冒是何滋味;想到我和我太太身上的“零件”基本都还安在;想到儿女们张罗着在近郊为我们添置一处“度假村”;想到《大圣归来》中追求留意的配音和90后少男少女的审美居然不谋而合……幸福和快乐便涌上心头。

  然我清醒地意识到,这份快乐还是局限于我个人和我的一家,因而满足于这种快乐实在是有点小,做人还真不能就此止步。说实在的,对别人、对周围的人们,我远不是那么好的。我极痛恨自己为何有时会对人很冷漠、麻木;当然,我也极厌恶有些人钱越多却越贪婪自私,甚至于损人利己,忘乎所以……每逢这种时候,我眼前就会浮现出这样一对夫妇。他们是极平凡的老百姓,却又是难得的善良之人。

  他是川沙男人陆建国。镇上那些智障儿童对他很亲热,因为他对他们好得不得了。做着一点民政工作的建国不单关心孩子们的吃、穿、日常生活,还千方百计教他们掌握刺绣、做绢花、种菜等等技能,好让他们将来自力更生融入社会。

  大约十年之前,建国一家又开始把一些父母遗弃的身患残疾的孩子养在自己家里,一个又一个,先后有五个。建国和他太太卢凤琴以及他们的女儿,齐心协力一起对一些不幸的孩子伸出了援助的手。这中间有一个女孩子最令他们难忘,她叫圆圆。

  圆圆一生出来,右手就严重残疾,只有手掌,五个手指一个也没有。因先天残疾,她被亲生父母遗弃在医院里。卢凤琴在福利院见她第一面的时候,十四个月大的圆圆不会站,甚至也不会坐。当时福利院那么多孩子,唯独这个幼儿对她笑了一笑,这一笑,身为人母的心一下子被触动了,当场决定把这个孩子领回家。

  在精心呵护下,圆圆成长得活泼而健康。但因残疾,圆圆还是本能地产生了自卑。凤琴为了打消她的自卑感,就让她走出家门,接触社会,做什么事都把她带在身边。圆圆想学跳舞,就让她学跳舞。想学古筝,就学古筝。想学英语,就学英语。凤琴有时需出差,坐飞机,也让圆圆跟着坐飞机。可以说,连自己亲生女儿都没有享受到的东西,圆圆都享受到了。

  一定是受养父母敬老爱老的影响,圆圆更是对大人们合伙开办的慈善事业——养老院情有独钟,小小年纪,她的志向就是要当养老院院长。

  这样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孩子当然引人注目。在她九岁的时候,被一对美国夫妇看中,提出了收养请求。开始,他们真是舍不得,他们的女儿甚至说:“你们别把妹妹送到美国,将来家产一人一半,我愿意分一半给圆圆!”但想来想去,为了圆圆的前途,也只好咬咬牙把情定下来。

  那天傍晚,建国和凤琴正在张罗晚饭,忽听得门被推开,回头一看,原来是圆圆呆呆地站在那里。建国刚要发问,只见她突然跪在地上,伸出双手,哭叫道:“爸爸妈妈,你们不要我了吗?你们不要我了吗?”建国想说什么,可是什么也说不出,只是紧紧地搂着圆圆,和她一起抱头痛哭……

  后来,经过反复做工作,懂事的圆圆慢慢明白了大人们的良苦用心,终于同意去美国。不过,临别之前还是扔下了两句话,第一句:“老爸老妈,你们一定要挺住,我们的养老院千万不要卖掉。”第二句:“等我将来回来,我要做院长的。”

  这就是我接触到的一对夫妇。他们的一言一行,并非做给别人看的,也丝毫不抱有索取什么回报的目的,光明磊落。诚如太太所说:“看到路上断手断脚的残疾人,他们太苦恼,看到他们的苦恼,我就想帮助他们。”他们的理念更是有铁一般的力量:要让这些不幸的孩子,也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同样享受到家庭的温暖,社会的温暖。

  我快乐,别人同样也能快乐,这才叫真快乐。而这两位朴实的夫妇,他们所做到的远比以上还要多。世上就是有这样的好人,他们虽是普通老百姓,也完全当得上是英雄,是伟人。而且我相信,在中国像这样的平凡好人并非他们这一家。我因此欢呼,中国大有前途。也让我们大家都虔诚地以他们为学习的榜样吧:对自己、对别人,好得不得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