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夜光杯 | 长随人共之

  小编的话 鸡是最早被驯化的动物之一,人与鸡有缘分,既要感谢祖先对鸡的驯化,也要感念鸡的被驯化,尽可能地善待它们。人离不开鸡,鸡离不开人,大家共此一个世界。


  长随人共之

  胡晓军

  小孩的片时欢愉,常会变成大人的多日苦恼。十几年前,抱着五岁的儿子逛菜场,只听一声欢呼,顺着儿子指尖看去,一个农妇在卖小鸡。宽而扁的笸箩里,鸡仔个个嫩黄如小绒球,痒痒地攒成一团,细细地叫成一片,何止小孩,就连大人都打心底里喜欢,忍不住去摸几下。我拗不过儿子,也顺着我的性子,买了一只回家。鸡雏破壳,会本能地跟随第一眼所见的活动物体,果不其然,人一走动,小鸡即刻跟上,跟不上时,便扇动两只短翅助跑,偶不小心滑一大跤,样子滑稽,惹人莞尔。小鸡长速惊人,只消几个星期,黄绒褪去,白羽出现,更在两肋抽出数根硬毛,洋鸡面目初显,即是上海人叫做“白腊克”的鸡种。

  不出所料,儿子的三分钟热度早就转移,照料小鸡便成了我的差事,好在“白腊克”并不娇贵,伺候不难。我料定此鸡乃法国种,便为它取名布兰克,叫得多了,小鸡居然呼之即来。只可惜布兰克控制不了自己的排泄,随吃随拉,擦洗必须随时随地。有个地方令我神往,那就是桃花源中,鸡犬相闻,有客来访,设酒杀鸡作食。有个诗句令我心驰:“人家在何处,云外一声鸡”,借闻鸡啼,遥颂隐逸。看来要当高人,养鸡是必须的,但要在云外而不是城中,对我而言,几无可能。边擦边想,不惟小鸡,大凡鸟类俱是如此,我想此事绝非造物主的疏漏,而是自有天机——也许是作为赋予鸟类某种特长的代价,比如飞行。至于鸡翅退化,则是人类驯养的后果、应负的责任;也许是作为给予土壤养育植物的福利,特令鸟类在饱食之时即予回报。退一步讲,物竞天择,有所能必有所不能,进化的同时便是退化,这一点即使是万物之灵的人类亦不可免,比如尽管控制了自己的排泄,却不能抑制自己的欲望。说到底,天下从没有完美的物种。明了这层,便转苦恼为欢愉。布兰克也颇有毅力,在草窝里强忍不拉,有时竟达十个钟头。对鸡而言,实属不易,原来爱洁之心,鸡也有之。

  布兰克越长越大,头冠赤红,目光闪亮,通身雪白,昂直颈子可及人腰,顾盼自雄。脚爪大而有力,在地板上蹬得嗒嗒作响,翅膀硬而宽阔,不但登堂入室,而且上房揭瓦,好几次不满主人施食,纵身直上餐台,弄得碗倒盏翻。更要命的是开始报晓,初啼稍有怯意,很快字正腔圆,声震四方。全家无人属鸡,没有早起床的生肖暗示,对布兰克此举大为反感。最要命的是鸡鸣扰了芳邻,惹来居委会上门,严令我们杀鸡灭口。

  那天早晨我照例唤来布兰克,喂它吃饱喝足,以右掌托了去菜场,不,刑场。其实缚鸡之力,书生可以不必,因为只要与鸡熟了,根本不消去缚。鸡杀了,肉却大半年没人吃,直到夏季,冰箱除霜,终于由我一个人炖来吃了。边吃边想,既然灵已远离了肉,精神已脱离了物质,那么后者不但可以,而且应该被充分利用的。不仅鸡是如此,人也应该如此。当然我不会供应自己的肉,但可能会捐献自己的某个器官……此事尚早,到时候再说罢。

  一年多前,带着十八岁的儿子去母亲家,见小院中拴着一只鸡,面目清秀,骨肉停匀,毛羽鲜黄。母亲说,竟是它自己从篱笆墙外飞进来的,真可称天赐良鸡了。我观其尾部,上方翎毛尖翘如靠旗一面,下方绒毛紧实无污迹半点;再摸其腹部,腹骨狭长,两侧毫无赘肉,显然是刚成年的本地小母鸡,年龄与黄花女儿相当,当即为它取名黄小花。

  以后每去母亲家,总少不得去院子里看看。黄小花产蛋甚勤,叫声轻细,不像一般母鸡罗唣。每次进屋下蛋完毕,总要对着镜子梳理羽毛,顾盼自得,弄个大半小时方罢,原来爱美之心,鸡也有之。想起布兰克每照镜子,都是颈毛竖直,眼珠瞪圆,摆开决斗的架势,除了雌雄性情不同,中国鸡怕是比外国鸡更聪明些,懂得运用而不是对抗的道理。

  老舍曾嫌弃母鸡的聒噪,特别是永不反抗公鸡,爱欺负其他母鸡和最忠厚的鸭子的坏毛病。但当母鸡孵出小鸡,老舍态度大变,改称母鸡负责、慈爱、勇敢、辛苦,从此不敢再讨厌它们了。黄小花独自一鸡,既没有展示这些毛病的机会,也没有表现那些美德的机会。来了近一年,产蛋两百余,黄小花仍未能负哺育后代之责,未能享儿女绕膝之乐。我当然盼它当上母亲,但生怕买了公鸡,又扰了芳邻,届时被迫杀鸡取卵,殃及黄小花的性命。

  回家翻开旧笔记本,内夹鸡毛一根。十几年了,布兰克的毛色早已由白转黄。鸡是最早被驯化的动物之一,人与鸡有缘分,既要感谢祖先对鸡的驯化,也要感念鸡的被驯化,尽可能地善待它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一些养鸡户为催熟生鸡、提升产量,不但压缩鸡的活动空间,更是通宵亮灯扰乱鸡的生物钟,更恶劣的是在饲料中掺入激素。鸡可以被杀,但不可以这么被养;鸡可以被吃,但不可以那么被吃。相比之下,布兰克、黄小花及其蛋的运气算是好的,作为鸡肉和蛋的享用者,我的运气也算是好的。人离不开鸡,鸡离不开人,大家共此一个世界,所以可否这么说,人对鸡的态度和行为,就等于对自己的态度和行为。丁酉鸡年到了,为鸡写下一诗——

  啄泥庭院里,不羡上高枝。小立成丁字,大知当酉时。冠高常自傲,羽彩偶相嬉。顾盼此间好,长随人共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