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烟雨三千寨三千寺

  烟雨三千寨三千寺

  程琼莲

  路过长河的时候,雨丝更密了。之所以对这条河流发生兴趣,大约源于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古诗。这里不是大漠,而是皖西南大别山南麓的太湖县百里镇。也不见落日,此时正是一个冬季的上午,车窗外还飞着细密的雨丝。长河这个颇具古风的名字让我对这条穿越百里镇的河流另眼相看,它从人烟稠密隔河相望的两排农家楼房里逶迤而来,它那雨天里稍稍浑浊的水流裹挟着一些力量,在波浪连着波浪的涌动里滚滚流过。雨量的充沛使它一扫河流入冬后应有的枯瘦。它流淌得气韵生动,穿街过巷,在流过一座石桥,穿越一片田野后,消失在我徒劳的视线里。最终它将与长江之水汇合,融入这条中国版图上的大动脉里。

  如果说长河的名字有大雅,那百里的名字则是大俗。百里镇因沿长河古道到县城一百华里而得名“百里”。路径不同却有相同的抵达,大俗至极仍为大雅。先民歌而有《诗经》;狩猎稼穑乃有舞蹈成。我是农民的女儿,我钟情于那些来自土地的事物,我深深迷恋泥土的气息。

  说起来,百里和我有着极深的渊源。百里距离我的乡下老家只有十几公里,它和我的家乡店前镇同受禅宗佛地司空山的庇佑。我们分属不同县域但我们实则同宗,甚至这两地的居民说着一口相同的土话。幼时听乡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去百里啰”,言语之中有自豪与快乐,让百里这个地名深深嵌入记忆。可人生芜杂,总有些时间是用来浪费的,总有些相遇是被延迟的,我与百里的相见就这样被推迟了三十年。用人生的三分之一走入一座相邻的小镇,按这样计算,人生何其短暂,大地上又有多少如百里这样古风浩荡的小镇在等着我的进入,所谓苍茫也不外如此吧,用短暂的一生丈量无垠的浩渺,如同以有限的时间奔赴无涯的知识海洋。

  去三千寨的路上仍要经过一条不知名的小河,河边是殷实的农家,逐水而居,沿河堤而上,我希冀能遇上一位隐居的智者,他要么栖身于小街里巷,也可能隐于云雾深处的三千寨上。

  纷密的雨丝在三千寨上织出一片空濛的意境。天与地是那么接近,几至水乳交融。一棵棵茶树在雨雾里漫漶出一片葱翠的绿意,连雨丝也被染成绿色。但这种绿不同于春天那般绿得软绿得嫩,而是饱含一种坚硬,像老玉,有时间历练的沧桑美感。站在三千寨上,看山看水看雨看雾,一切都好。我想一个人年龄的增长其实是一条心路回归的历程,不管年轻的你会多么不羁,但千山万水之后总有一天你还是会回到内心,回到这身边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回到这古老又新鲜的大自然!

  三千寺仍然妙在古而朴,在气质上,它和百里,和三千寨搭配得如此和谐。还没有到达三千寺,远远就有梵呗之音穿云破雾传到耳畔,佛音的无悲无喜无嗔无怨在这雨中寂寂的三千寨来得清晰又分明,我眼前的三千寨以及这烟雨中的三千寺忽然被赋予了一种幽远出尘的境界。一花一菩提,一叶一世界,连三千寨的一草一木也在静静聆听佛音禅语,浑然忘尘。三千寺分前殿、中殿、后殿,层层拔高,简朴古拙,却也自有气象……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