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邓小平的语言艺术

        小编的话   邓小平同志离开我们20年了,夜光杯阅读曾刊登中国政研会副会长、著名党建专家、历史文化学者李洪峰的《邓小平的语言艺术》一文,摘自新华出版社出版的《战略家邓小平该书立足于邓小平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从战略思考、战略判断、战略设计、战略决策、战略领导等方面,对邓小平的战略家风采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深入研究。

       邓小平的语言艺术

       李洪峰

  毛泽东是伟大的革命家、战略家,也是伟大的文化巨人,是公认的语言大师。毛泽东诗词,横空出世,雄视千古;毛泽东书法,汪洋恣肆,大气磅礴;毛泽东文章,融汇古今,博大精深。长期以来,我们党的一些重大概念、重大提法、政治用语,主要是毛泽东提出来的;许多重要论述,也主要是毛泽东完成的。毛泽东语言的最大特点是摆事实、讲道理,立论准确,逻辑谨严,生动活泼,富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邓小平是伟大的革命家、战略家,也是具有成熟鲜明语言风格的伟大政治家。邓小平的语言风格,简练、幽默、平实,同样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邓小平说话办事都干净利落。他长期养成的习惯,“开会不作记录,平时不写笔记,发言讲话不写讲稿,最多一个纸条记几个数字,但凡落笔都在文件上。处理文件都是当日事当日毕,看完批完就让秘书拿走,办公室内不留文件。他的办公室内确实干净简单,除了书籍以外,几乎什么也没有。”以至于“文化大革命”时中南海的造反派来抄家,竟连只字片纸也没有找到。极度失望的造反派悻悻地说:“一点笔记都没有,这个总书记,也不知道是怎么当的!”

  走在历史前面的邓小平,一向拥有少说多做、实在质朴、勇于担当的鲜明个性。

  简练是他语言艺术的一个突出特点。在晚年,孩子们曾经问他长征是怎么过来的,他的回答三个字:“跟着走。”问起他在太行山时期都做了些什么事,他的回答两个字:“吃苦。”谈起他和刘伯承率领的第二野战军的历史,他的评价也是两个字:“合格。”1968年10月,邓小平被撤销了一切职务,保留党籍,次年被下放到江西。1973年3月10日,中共中央决定,恢复邓小平的党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这年2月,邓小平从江西下放地回到北京,时隔六年多,毛泽东第一次召见他,问他:“你在江西这么多年做了什么?”邓小平回答了两个字:“等待。”外宾问他第三次被打倒后的感受,他的回答还是两个字:“忍耐。”

  邓小平常常用最简练的语言,一语中的,讲清楚最重大、最关键的问题。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卡特亲切会见,就在两位领导人含笑握手的一刹那,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竞相揿动快门,记录下这历史的伟大时刻。这时邓小平以他出众的外交智慧和语言表达艺术说:“这是两国人民在握手。”这九个字高度凝练,意蕴丰富,充分展现了邓小平高瞻远瞩的气魄和正大庄严的形象。

  1989年9月4日,邓小平同中央几位负责同志谈话,在谈到对于“国际形势”的态度时,邓小平说:“对于国际局势,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冷静观察;第二句话,稳住阵脚;第三句话,沉着应付。不要急,也急不得。要冷静、冷静、再冷静,埋头实干,做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这段话连用了三个四字格短语,高度概括了我们对国际局势的态度。同样,他在《军队整顿的任务》一文中指出:“军队建设中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在座的许多同志也有这个感觉。我想了一下,有五个字。”“一是有点肿。……”“二是有点散。……”“三是有点骄。……”“四是有点奢。……”“五是有点惰。……”这种方法即古人所谓的“提纲挈领法”。简明扼要,说理清晰,读来使人印象十分深刻。

  翻开《邓小平文选》,斩钉截铁的论断,势如破竹的议论,痛快淋漓的表达,生动鲜活的语言,俯拾即是,不胜枚举。邓小平的著作,有宏篇巨制,但主体是字字珠玑的短小篇什。在邓小平的辞典里,“人民”的分量最重,“发展”的频率最高。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是邓小平思维逻辑的根本点,也是邓小平语言艺术的聚焦点。有人做过统计,在三卷《邓小平文选》中,1148页的正文,“发展”一词出现了1066次。尤其是第三卷,383页的正文中,竟有558次提到了“发展”。

  邓小平语言的另一个特点是幽默。邓小平一生既波澜壮阔,又历经磨难,他坦率地承认自己是“实事求是派”、“乐观主义者”。他说:“没有别的,就是乐观主义……如果天天发愁,日子怎么过?”“我们都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老战士……我们要把经历过的好的时期记住,坏的时期忘掉,我们都是乐观主义者。”乐观主义使邓小平养成了幽默的性格和语言风格。

  1957年1月12日,清华园里,万余师生冒着凛冽的寒风等待着邓小平来作报告。邓小平用缓慢而清晰的语调开始了他的报告:“过去,我们部队有的战士不爱听报告,屁股坐不住,讲怪话:‘不怕飞机加大炮,就怕政委作报告。’今天,我这个政委来给你们作报告,你们怕不怕呀?”邓小平这番诙谐幽默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他与听众的距离,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1962年7月,邓小平在谈到恢复农业生产的措施时,为了形象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他引用了一句四川的俗语:“不管黄猫、黑猫,捉住老鼠的就是好猫。”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国家的发展走上了健康的轨道,邓小平幽默的语言风格愈来愈强烈地流露出来。1979年访美时,到美国后的第一顿晚餐,是参加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的家宴。席间,布热津斯基提出了一个带刺的问题,他说,中国人和法国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认为自己的文明优于所有其他国家。面对这个很难回答的问题,邓小平微微一笑:“我们可以这样说,在东亚,中国的饭菜最好;在欧洲,法国的饭菜最好。”邓小平在卡特总统设的国宴上谈笑风生。当雪莉·麦克莱恩对他个人的经历表示兴趣时,邓小平幽默地说:“如果对政治上东山再起的人设置奥林匹克奖的话,我很有资格获得该奖的金牌。”

在美国期间,有人问邓小平:“我们当初决定实现关系正常化时,你在国内有没有遇到政治上的反对势力?”邓小平果断回答说:“有!”在场的人感到很惊讶,他不紧不慢地说:“在中国的一个省——台湾,遇到了激烈的反对。”当有的记者问他和卡特会谈都谈了什么时,他说:“我们无所不谈,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引来满堂愉快的笑声。

  邓小平是内地最早阅读金庸小说的人之一。邓小平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自江西返回北京,就托人从境外买了一套金庸小说,这部书他很喜欢读。1981年邓小平会见金庸时,热情地握着他的手说:“欢迎查先生。我们已经是老朋友了。你的小说我读过,我这是第三次重出江湖啊!你书中的主角大多历经磨难才成大事,这是人生规律。”

  1993年10月,邓小平乘坐面包车逛了一次京城。他先沿着长安街看市容,然后到了东南三环的快速路和四元立交桥,最后又看了机场高速公路。进入机场高速公路时,要交20元钱的通行费。女儿让他拿钱,他说,我哪里有钱?!从1929年起,我身上就分文全无。虽然是逛街,他的心里还是想着小康目标,他指着机场高速公路问:这样的路算不算小康水平?车上的人说:已经超过了。他又指着自己的烟灰色夹克衫,问:我这件衫子算不算小康水平?车上的人回答说:您这件是名牌,也超过了。邓小平和大家都欣慰地笑了。有一年过春节,邓小平在上海坐车参观杨浦大桥。当汽车驶上雄伟的杨浦大桥,放眼浦江两岸,从不作诗的邓小平喜出望外,情不自禁,脱口而出:“喜看今日路,胜读十年书。”1986年,邓小平游罢漓江山水,人们请他题词,随同的孙子顺口说,就写到此一游吧,邓小平会心一笑,高兴地写下“一九八六年一月二十一日到此一游邓小平”。这样率意简洁的题词,古今中外,绝无仅有吧?

  邓小平语言艺术又一个突出特点是平实。邓小平文如其人,已臻至境。他讲话、写文章,决不矫揉造作,决不装腔作势,决不哗众取宠,更没有半句套话空话。他喜欢用数字说话,喜欢直截了当。1950年,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后,邓小平曾用90万、6000万和60万三个数字来概括当时的形势和任务。90万,就是把在战争中投诚和俘虏的90万原国民党部队改造成人民的军队;6000万,就是要组织西南地区6000多万人民群众实行土改,发展经济;60万,是说在西南的60万军队不仅要成为战斗队,还要成为工作队。邓小平有一次会见外宾时说:“中国方面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毛泽东主席是个军人,周恩来也是军人,我也一样。”从1926年回国到1989年退休,在长达63年的岁月里,邓小平没有军职的时间还不到10年。长期的军旅生涯,养成了邓小平果断、鲜明的语言风格。据部队的将领们回忆,战争年代,邓政委布置任务时的讲话,总是干脆利落,雷厉风行,就像打出的一颗子弹。

  邓小平简练、幽默、平实的语言风格,同他实事求是的政治品格、乐观主义的精神气质一样,是他理论同实践结合、长期锤炼的结果。1950年,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在出席西南军政委员会召开的西南新闻工作会议做报告时讲过:“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领导同志要学会拿笔杆。开会是一种领导方法,是必需的,但到会的人总是少数,即使做个大报告,也只有几百人听。个别谈话也是一种领导方法,但只能是‘个别’。实现领导最广泛的方法是用笔杆子。用笔写出来传播就广,而且经过写,思想就提炼了,比较周密。所以用笔领导是领导的主要方法,这是毛主席告诉我们的。凡不会写的要学会写,能写而不精的要慢慢地精。”邓小平这些重要论述,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邓小平喜欢查字典,在文字上追根溯源,他讲话、写文章用语总是十分准确;他喜欢看地图,总是能够恰当地把握所谈问题的历史和时代方位;他喜欢打桥牌,锻炼自己强健的脑力和敏捷的思维;他喜欢独自冷静思考,重大问题从不假手于人,因而他总能保持清晰的思路和深刻的见解;他长期坚持亲自动手写文件、写文章,锤炼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邓小平文风”。

  作为20世纪的伟人之一,邓小平以他的巨大智慧、崇高威望和伟大业绩,赢得了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整个世界的尊重。而他不经意间流露出的语言艺术,也继毛泽东之后,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的政治语言,给后人留下无穷的回味。

  关于时间和历史,伏尔泰有一句名言。他说,最长的莫过于时间,因为它永无穷尽;最短的也莫过于时间,因为我们所有的计划都来不及实践;在等待的人,时间是最慢的;在作乐的人,它是最快的;它可以扩展到无穷大,也可以分割到无穷小;当时谁都不加重视,过后谁都表示惋惜;没有它,什么事都做不成;不值得后世怀念的,它都令人忘怀;伟大的,它都使它们永垂不朽。

  历史的记忆是广大的,又是精微的。它的广大记录了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它的精微记录了异彩纷呈的历史瞬间。历史的真理是古老的,又是鲜活的。它的古老展现了人类走过道路的漫长和曲折,它的鲜活展现了人类走向未来的追求与梦想。一切历史的主角都是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所以,正是从人的高度、从时代的高度,马克思才讲历史科学是唯一的科学。

  邓小平和他领导的那一段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已经或正在成为历史。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在谱写新的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谱写新的篇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在谱写新的篇章。但那一段历史无疑应该成为我们党和国家最值得重视、最值得宝贵的一段历史。无论从近百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来说,还是从我国五千年的历史发展来说;无论从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来说,还是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来说,都是这样。

  摘自《战略家邓小平》李洪峰 著 新华出版社2014年7月出版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