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郭文斌:我错了

  郭文斌/文

  在一次论坛分享中,有位同学讲,听了我的课后,晚上回家就给丈夫说了一句“啊我爱你”,不想丈夫先是一怔,用诧异的目光看了她好一会儿,然后说:“神经病!”她问我为什么。我说,很简单,就像你给丈夫泡了一杯你认为的世界上最好的茶,可他认为是陈茶,哪怕你再强调是新茶。什么原因?茶杯的问题。如果茶杯没有洗干净,再好的茶泡出来也是陈茶的味道。同样,如果心灵积垢没有清除干净,给别人“我爱你”这杯茶,可能就会是“神经病”的味道。

  那怎么办?先清理心灵积垢。如何清理,还是靠一个念头。哪个念头?“我错了”。它是我们打扫心灵积垢的铁抹布。生命的茶杯用了许多年,满积灰尘,透不过光来,心就不灵。说一句“我错了”,就是在生命的茶杯上擦一抹布,不断地擦,最后擦到像刚出厂一样。

  生活中,人们习惯于说“你错了”,习惯于把错误都归结给别人。然而有一次,在一个特定的情境中,我练习说“我错了”,刚开始感觉只是嘴巴在说,说着说着就认真了,泪水就出来了。泪水一出来,心就变软了。心一软,就能发现错误,准确些是承认错误,再准确些说,是开始接受一种心态,那就是人一定要认错,甚至认输,错了就错了,输了就输了,不能自欺欺人。

  一句“我错了”可以解决许多问题。不说“我错了”,说“我爱你”是假的,自己都不承认错误,不愿意打扫生命中的垃圾,去不掉自己的傲慢,如何去说“我爱你”。只要傲慢在,就不可能去爱人,真正的爱心里没有傲慢、嫉妒、抱怨。

  有一次,我因为一件小事和妻子有了争执,僵持不下。最后,她问我到底认不认错。我说我要捍卫真理。她说,好,那我就让你尝一尝捍卫真理的味道。说完,拎包走人。吃晚饭的时候,我就后悔了。第二天,有一件非常着急的事必须她处理,更加后悔。这时,一位学生提醒我,说“我错了”啊。就只好说。酝酿了半天 ,打算说句“亲爱的,我错了,回来吧”,拿起电话,没想到“亲爱的”没说出口,“回来吧”也没说出口,勉强说出“我错了”三个字。但效果非常好,过了一会儿,就听到了钥匙插在锁孔里的很温柔的声音,回头一看,她回来了。

  一定意义上讲,这个世界上压根就没有什么理好争。如果大家都能说“我错了”,这个世界显然要和平得多。战争的动因是动了一个“你错了”的念头。从这个意义上,能说“我错了”是第一生命力。

  第一个“我错了”要说给父母。我们欠父母的太多。当年父母端详着我们长大,现在我们却连认真地打量父母一眼都没有过。父母给我们的爱与我们返还给他们的爱是多么不对等,认识到了,就赶快用行动给他们说一声“我错了”。

  第二个“我错了”要说给另一半。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地伤害过对方,要真诚地给另一半说“我错了”。当面做不到,可以留纸条、发短信,不管何种方式,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态度,矛盾就缓和了,家庭气氛就轻松了。

  第三个“我错了”要说给孩子。不要认为给孩子说“我错了”会降低我们的权威,恰恰相反,给孩子说“我错了”,是直接教给孩子谦德,孩子会更加尊敬你。

  第四个“我错了”要说给自己。如果伤害了身体,要给身体说“我错了”;如果我们伤害了胃,要给胃说“我错了”;如果伤害了肺,要给肺说“我错了”。

  第五个“我错了”,说给朋友以及万事万物。说“我错了”要和赞美结合起来。而要赞美别人,就一定得看他人的优点。人之所以说“你错了”,一定是只看他人缺点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