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钟菡:青丘之国在何处

  钟菡/文

  近来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粗略看了两眼,已被“天君”“天族太子”“天地共主”“父神”等若干神仙封号搞得晕头转向。且不说原著涉嫌抄袭,剧中的“架空神话”世界毫无逻辑,本不值得引经据典地与之较真,但看到女主角引以为荣的出身“青丘之国”,却又禁不住较起真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面的女主角白浅为九尾白狐化形成人,作品中称其为“青丘之国白止帝君的幺女白浅上神”,又有“青丘帝姬”,“青丘东荒女君”等封号。在该作里,“青丘帝姬”与权势最高的“天族太子”婚配被认为门当户对,可见“青丘”地位亦非常重要。女主角言及青丘,又常以“狐狸洞”代指,然而,青丘之国并非只是狐狸洞。许多人都知道“青丘”一词出自《山海经》,《山海经·南山经》记载,“青丘之山,其阳多玉,其阴多青雘。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山海经·海外东经》又有,“青丘国在其北,其狐四足九尾。”《山海经·大荒东经》则云“有青丘之国,有狐九尾。”三条记载都与九尾狐有关,但这并不代表青丘只有九尾狐,九尾狐充其量只是青丘的特产。

  《山海经》全书18篇,按照方位顺序记载了约40个邦国、550座山、300条水道等等,尽管其记载中包含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神话故事,但《山海经》并不是一本神话小说,而相当于一部古代的地理教科书,并且是当时人眼中的世界地理。所以,《山海经》常见的记述体例是哪里到哪里是什么地方,长什么树,有什么动物、特产等等。除了有九尾狐外,青丘之山还盛产玉和青雘,青雘是一种青色矿物颜料,青丘的名称来历多半与此有关。此外,《山海经》中还提到青丘之山上“有鸟焉,其状如鸠,其音若呵,名曰灌灌,佩之不惑”;山下的泽中“多赤鱬,其状如鱼而人面,其音如鸳鸯,食之不疥。”这种像鸠的鸟和人面鱼的描写方式和九尾狐类似,它们都只是青丘山的野兽。关于青丘之国,郭璞的《山海经注》中还提到,“其人食五谷,衣丝帛。”可见,青丘国也是有国民的,这又涉及《山海经》的性质问题,既然是被当做实际的地理来记载,怎可能举国皆狐?

  除了《山海经》,“青丘”一词也见于其他典籍中。和《周易》性质相类的《归藏》中有“蚩尤出自羊水,八肱、八趾、疏首,登九淖以伐空桑,黄帝杀之于青丘”的记载,与黄帝神话相关。此外还有青邱泽,与后羿神话相关。《淮南子·本经训》说“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神话学家袁珂认为,青邱泽与《山海经》中的青丘国、青丘山为同一地方。不过,在这两则记载中并没有提到九尾狐。

  青丘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长洲”。汉代东方朔《海内十洲记》中说,“长洲一名青邱,在东海辰巳之地。地方各五千里,去岸二十五万里。上饶山川及多大树,树乃有二千围者。一洲之上,专是林木,故一名青丘。又有仙草灵药,甘液玉英,靡所不有。又有风山,山恒震声。有紫府宫,天真仙女游于此地。”《海内十洲记》开头介绍,汉武帝听王母说八方巨海之中,有祖洲、瀛洲等十洲,乃人迹所稀绝处,就把博学多闻的东方朔叫来,请他讲讲十洲的实际情况,位置、特产等。《海内十洲记》很明显是仿照《山海经》所写,不过,这里的青邱并没有九尾狐等特产,其中却有许多仙草灵药,还有仙女飞来飞去,更加令人向往。

  青丘的地名现实中也存在,《元和郡县志》载,“齐景公有马千驷,田于青丘”,故将青丘改为千乘。根据学者考证,青丘在今山东高青县境内。今江苏境内也有一个青丘,明代诗人高启自号“青丘子”,曾作《青丘子歌》,序云:“江上有青丘,予徙家其南,因自号青丘子。”吴淞青丘也许和侨郡有关,东晋永嘉南渡之后,为安置流民而在长江中下游大量设置侨州、侨郡,地名与北方旧州郡名相同。比如《南史·齐本纪上》记载南朝齐高帝萧道成“其先本居东海兰陵县中都乡中都里,晋元康元年,惠帝分东海郡为兰陵,故复为兰陵郡人。中朝丧乱,皇高祖淮阴令整,字公齐,过江居晋陵武进县之东城里,寓居江左者,皆侨置本土,加以‘南’名,更为南兰陵人也。”

  因为叫“青丘”的地方很多,古诗中谈及青丘,也往往多义,但除了郭璞专门为《山海经》写的《九尾狐赞》外,几乎没有人把青丘和九尾狐联系起来。比如江淹《从萧骠骑新亭》“折日承丹谷,总驾临青丘”;沈约《奉华阳王外兵诗》“眇识青丘树,回见扶桑日。”丹谷、扶桑在《山海经》中均为日出之地,从对仗上看,两首诗里的“青丘”肯定与《山海经》有关(且“丹”与“青”对极工),但看江淹的诗意更像是用“田于青丘”的典故,沈约诗中的“青丘树”显然化自《海内十洲记》的“上饶山川及多大树”,都没有去贴合《山海经》中青丘的描述。不过,有关青丘的记载本就缥缈,合在一起化用,也未为不可,我们能感受到它是一个非常遥远、神秘,带些传说色彩的地方。

  除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近来还有不少影视、网络文学作品喜欢用“青丘”来说故事,而出现“青丘”又往往与狐狸国画起等号来。最典型的如去年热播过一阵的《青丘狐传说》,其实只要看了第一集就知道,这部作品里的狐国与《山海经》中的青丘毫无关联,内容主要来自《聊斋志异》的改编。很有趣的是,《青丘狐传说》显然是把“青丘”当作狐狸一族的郡望,比如韩愈自称“昌黎韩愈”,名字前加了郡望,更显得高贵不凡。

  但如果真的论起郡望来,九尾狐的郡望未必是青丘,恐怕涂山更为贴切。《聊斋志异·青凤》里面,耿去病在族人的老宅里遇到狐狸一家,老狐和耿去病攀谈起故交来,问“听说您的祖父编撰过一本《涂山外传》”,接着自报家门“我涂山氏之苗裔也。唐以后,谱系犹能忆之;五代而上无传焉”,所以,他想借此机会请耿去病为他讲一下这本《涂山外传》。于是,耿去病跟他讲了涂山氏辅佐大禹之功,“粉饰多词,妙绪泉涌。”于是老狐大喜,对儿子说道:“今幸得闻所未闻。公子亦非他人,可请阿母及青凤来,共听之,亦令知我祖德也。”

  写诗文夸耀祖德,是古代文人很喜欢做的事情,谢灵运曾专门写《述祖德诗》,陆机则有《述祖德赋》,这本《涂山外传》在狐狸一家的眼里,也无异于一篇述祖德的鸿文。

  涂山氏本是禹的妻子,东汉赵晔的《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中记载,“禹三十未娶,行到涂山,恐时之暮,失其度制,乃辞云:‘吾娶也,必有应矣。’乃有白狐九尾造于禹。禹曰:‘白者,吾之服也。其九尾者,王之证也’……因娶涂山,谓之女娇。”在这里,九尾白狐作为一件祥瑞出现,让禹相信,这是上天暗示他应该娶涂山氏,或者说九尾狐充当了媒人的角色。但后来九尾狐常常和涂山氏混作一人,变成禹娶了九尾狐。不管真相如何,以涂山做狐狸的郡望,总比缥缈难定的青丘要荣耀得多,至少从古至今的志怪小说里那么多化人的狐狸,没见有谁说过“我青丘之苗裔也”。

  除了青丘之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还有不少名称来自《山海经》,但倘若以此证明这部作品有传统文化的底蕴,则恕我不能苟同。如今IP大热,玄幻小说、游戏、影视里面,恐怕有一大半与《山海经》脱不开关系,但许多只是随意借用一两个名词,叶公好龙,浅尝辄止,有些甚至是看到别人引用,自己再做二传手、三传手,以讹传讹,导致离原典越来越远。近日两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实施网络文艺创作传播计划,推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谓及时。如今,是该给浩如烟海的网络文学作品和改编影视定条文化的红线了,否则,处处是神话、历史的“假古董”,推广传承真正的传统文化将越来越难。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