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穿越时空的一条大河

  小编的话  至今也没有一位歌手能把“一条大河波浪宽”这一句唱得像郭兰英这般滋味悠长、妙不可言……

  穿越时空的一条大河

  何华

  2016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终于落幕了。关于王菲这个人及这场演出,众说纷纭。不去管它了,在我的心目中,王菲加那英再加蔡琴也抵不上一个郭兰英。

  老太太87岁。她的代表作《我的祖国》是1956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抗美援朝电影《上甘岭》插曲。在很长一段日子,我以为歌名叫《一条大河》,可见第一句歌词太深入人心了。

  郭兰英那一代的歌唱家,难免都会打上时代的烙印,但她既是时代的象征,她的歌声又超越了时代,给人艺术和美的享受,比起她的同辈王昆“耿直”的演唱方式,郭兰英的“雅正婉约”给新中国歌坛播下了“美的种子”。至今也没有一位歌手能把“一条大河波浪宽”这一句唱得像郭兰英这般滋味悠长、妙不可言。《我的祖国》作词是乔羽,知道的人较多;其实,更应该记住的是作曲者刘炽,他创作的歌曲还有电影《英雄儿女》插曲《英雄赞歌》及优美的少儿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你该知道他的厉害了吧!

  郭兰英是山西人,她唱《人说山西好风光》,纯粹就是用情演唱,不含杂念。“杏花村里开杏花,儿女正当好年华。男儿不怕千般苦,女儿能绣万种花。”那个年代没有广告意识,但比什么广告都有效,听了恨不得“成为山西人”。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里郭兰英一曲《南泥湾》,让人领略什么是天籁之音。崔健唱了摇滚版的《南泥湾》,那是瞎胡闹,守着他的《一无所有》才是正经。

  歌剧,本是西方的产物,但中国却自创了民族歌剧的新形式。郭兰英是中国民族歌剧的开拓者之一。《白毛女》里的“北风吹”,她唱出了农村女孩踏踏实实的愿望——盼着“欢欢喜喜过个年”。后来朱逢博也唱“北风吹”,但唱得唯美、空灵、嗲气、洋气。若脱离《白毛女》的语境,朱逢博的演唱确实很好,但一首歌能离开它的语境吗?王昆曾接受专访,当主持人问她:《白毛女》有这么多的喜儿(演唱),你觉得谁唱得最好?王昆不假思索就说:是朱逢博。

  除了《白毛女》,中国经典歌剧还有《小二黑结婚》《江姐》《刘胡兰》《洪湖赤卫队》《红珊瑚》等。我想特别提一下郭兰英演唱的《刘胡兰》插曲《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1956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推出一部纪录片《春节大联欢》,应该是最早的“春节联欢晚会”。参加这次联欢的,有劳动模范、战斗英雄,有科学家华罗庚、钱学森,有作家郭沫若、老舍、巴金,有表演艺术家梅兰芳、新凤霞、袁雪芬、郭兰英、侯宝林、白杨、赵丹和著名工商界人士荣毅仁。这样的阵容,可谓空前绝后。其中第二个节目就是郭兰英独唱《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抒情却不失风骨,格调高华。今天的流行歌曲,一甜就腻,一抒情就泛滥,“郭式抒情”的典范意义,值得后人学习。别管什么红歌还是蓝调,打动人的就是好歌。

  郭兰英一度对洋唱法有抵触,但是两个人“教育”了她:一个是唱《夜莺》的周小燕,另一个就是唱《我爱你中国》的叶佩英。这两个人的洋唱法,郭兰英非常佩服。叶佩英也非常推崇郭兰英的《我的祖国》,她说上世纪五十年代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被郭兰英迷住了。郭兰英堪称中国民族唱法第一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