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警服是我最美的时装

  小编的话 警服与军服一样,体现出阳刚和尊严,警服里面还蕴含着正义、威严和安全感。


  警服是我最美的时装

  李动

  古人云“衣食住行”,衣服排在第一,可见衣服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衣服也被称为人的第二皮肤。虽衣服是遮盖身体的东西,但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职业,以及不同的时代,却各有其特点。衣服反映了一个人的情趣、职业,以及品位,也反映出一个时代的特征。

  不同时代,其服装各有特点。最近看到一位法国摄影记者,在一百多年前拍摄的一组中国的照片,街上的行人大多身穿长袍马褂,颇觉新奇,给人一种隔世之感;而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西风东渐,都市年轻人大多是西服领带,颇为洋气;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都身穿蓝色、灰色的中山装,给人一种土气的感觉。

  上世纪70年代初,我读中学时,流行蓝、灰色中山装,表面上看都是蓝灰色中山装,但其质地不同,显示出身份地位的差别。一般工人大多穿卡其布中山装,知识分子和一般干部大多穿涤卡中山装,高级干部和知名学者多穿呢子中山装。但涤卡和呢子中山装一般人买不起,因那时工资普遍较低。我初三时买了一件蓝色涤卡中山装,显得特别耀眼和时尚,上学时,感到特别扎台型。

  不同职业,喜欢穿的服装也有其职业特征。姑娘喜欢身穿什么服装的人,可谓是一个时代青睐的风向标。上世纪50年代,社会上劳模最吃香,姑娘便喜欢嫁给穿白色对襟衫、戴大红花的人;60年代,军人最受老百姓爱戴,姑娘便喜欢嫁给穿绿军装的人;70年代,工人老大哥最受追捧,姑娘便愿意找个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兄弟;80年代,知识分子最吃香,姑娘则喜欢与身着西服的大学生谈恋爱;90年代,私企老板最富裕潇洒,美女们纷纷嫁给穿名牌服装的大款;新世纪,领导干部神通广大,姑娘便爱找穿名牌夹克衫的公务员。

  上世纪70年代,我从军入伍,那时军装还很流行,与我同机组的小卢有三个兄弟,都等着他寄军装,但每人只发两套军装,老实巴交的他被逼上梁山,将洗好的军装当着众人晒出去,见无人时悄然收回。随后“谎报军情”说军装丢失,我为之作了“伪证”,他终于如愿以偿补发一件崭新的军装,赶紧进城寄给远在贵州的大哥。

  80年代初,我复员回到上海,开始流行穿西服,出门开会做客,或参加婚礼,西服悄然替代了中山装。我买了一件半个世纪骄傲的培罗蒙牌子的灰色西装,戴上红色领带,加上身材有型、年轻帅气,好马配好鞍,真是英俊潇洒。谈恋爱时,穿上那件灰色西服,女朋友一见钟情。结婚时,又买了一套黑色涤棉西服,戴上紫色领结,拍出的结婚照,颇似靓仔演员。

  我那时以为自己穿西装最漂亮,但生活中的几次经历,改变了我的观念。一次是1988年5月,我赴丹东参加公安杂志举办的笔会。许多人身穿警服赴会,我也身着83式凡立丁警服参加,外地作者惊讶我这么年轻就穿上了“干部服”,更有几位女作者夸奖我身着挺刮的警服英武潇洒。几位县公安局的作者对我说:“在我们那里,只有局长才穿得上这身呢子警服,你是什么级别的干部?”我解释说:“副主任科员。”他们便叫我李主任,一下子将科级干部提升到厅级干部。

  但另一次拍摄电视片的经历,彻底改变和固化了我的服装观念。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我写的一篇上海市公安局徐汇交通队优秀党员的通讯,被选入电视宣传片。导演是上影厂的赵焕章,他导演的《喜盈门》《咱们的退伍兵》深受观众喜爱。我有幸参加了电视片的拍摄,在两个多月的拍摄过程中,我穿过灰色丝绸夹克衫、穿过黑色涤棉色西服,也穿过藏蓝呢子中山装,因我扮演其中的一位交通警察,还穿过89式橄榄绿西装式警服。

  拍片近尾声时,上影厂的一位张姓服装设计师,曾获得最佳服装金鸡奖,她对我评价说:“我仔细观察了你的穿着打扮,你还是穿警服最漂亮。”我好奇地问:“何以见得?”她笑曰:“因为警服与军服一样,体现出男子汉的阳刚和尊严,警服里面还蕴含着正义、威严和安全感。”我茅塞顿开,深以为然。

  故此,我出书时,在封面的勒口配作者照片时,喜欢挑选身着警服的照片,因为警服是我最漂亮的衣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