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世界读书日:读经典也是读作家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读经典也是读作家,夜光杯近日推出一组十日谈《我读经典》,更多内容可阅读新民晚报夜光杯。

  世界读书日:读经典也是读作家

  孔明珠

  少年时我们遭遇书荒,胡乱读书,“拉到篮里就是菜”是我们的特征。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潮水一般的经典小说印出来,我们的眼光往往首先投向世界名著,读书最饥饿的时候碗里都是巴尔扎克、托尔斯泰、普希金等等世界大腕,夜以继日读,生吞活剥。

  中国现代文学大师鲁迅先生、茅盾先生是比较幸运的,我的小学初中语文书上都有他们的篇章,幼年时我就喜欢鲁迅先生《狂人日记》《阿Q正传》中画人眼睛的犀利,喜欢茅盾先生《林家铺子》《春蚕》哀情柔软的叹息,对旧社会劳动人民苦难的印象大多源出于此。

  经典是经过时代淘洗能留下来的著作,中国现代文学经典亦不例外。读书的范围扩大以后,越发感觉到浩瀚书海,如何找到心性投契的书,仰慕的作家并不容易,偏见亦不可避免。同一位作家,被广泛推崇的作品,并不一定就是经典。我手头有一部《茅盾散文速写集》,是1979年的版本。茅盾先生在序言中说:“我知道中学教科书中选了白杨礼赞》和《风景谈》作为教材;我愿推荐《雷雨前》和《沙滩上的脚迹》……”

  茅盾先生的《子夜》《蚀》三部曲《霜叶红似二月花》是他的代表作固然要读,那是你认识作家,判断他是不是你喜欢类型的基础。读经典就是读作家,我喜欢在读名著之后,再去读作家的散文随笔,读书信集、编辑手记等等,从侧面了解作家,那也许就是作家最不设防的,最易流露真性情的地方。

  茅盾先生对故乡乌镇一向怀有很深的感情,在散文《香市》《故乡杂记》《乡村杂景》中津津乐道乡人与乡情。茅盾先生出生在农村,但在都市长大,饱尝“人间味”,他“每每感到都市人的气质是一个弱点,总想摆脱,却怎地也摆脱不下”,却原来血液里还保留着“泥土气息”。他说自己“并不是把乡村当作不动不变的‘世外桃源’所以我爱。也不是因为都市‘丑恶’。都市美和机械美我都赞美的。我爱的,是乡村的浓郁的‘泥土气息’,不像都市那样歇斯底里,神经衰弱,乡村是沉着的,执拗的,起步虽慢可是坚定的——而这,我称之为‘泥土气息’。”

  茅盾先生用孩童般的眼眸欣喜地观察大自然,他常常不作声地藏身在底层人中间,用眼睛拍摄下时代,他的笔下有内心戏十足的旁白,常有善意地对故乡人大喇喇的谈话、行事戳一记、戳一记那样慢悠悠的讽刺,让人忍俊不禁。《上海》一文也很好笑,描绘他来到上海找工作,寻找暂居地,随朋友去看房子时,上海小市民的生活百态。那是1934年,茅盾与朋友沿马路读电线木头上的“招租文学”,上门求看所谓的余屋,结果发现上海人的天井里堆满破旧用具,客堂间里旧式家具摆得像八卦阵,简直要迷路。半楼梯有箱形阁楼谓之“假二层”,再上去手一碰板壁上就是“假三层”,慌忙逃出去。路过灶披间时,看见至少摆着5副煤球炉。他又跑到新式楼房,发现住三层楼煤卫独用的人家居然把浴间改造成房间用来分租。就是这些有关乡村有关上海的细节,为他撰写大部头小说准备了一个个记号,他用黑白铅笔画下的速写,便是为绘制色彩斑斓的时代大油画打底。

  茅盾先生是我的姑父,我们家至今珍藏着他老年时期写给我母亲的几十封信。姑父的信很家常,谈谈近况,聊聊病痛,叹叹世事,每每翻阅,倍感亲切与温暖。茅盾姑父的书我会一直读下去。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上海车展开幕 全球首发车将达到113辆 2017-04-19 12:1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